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下行明显 国产厂商瞄准电竞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4 19:28:59

◎在realme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徐起看来,“电竞是非常大的趋势,现在催生了两种形态定位的手机,一种是偏电竞体验的主力机,但做得非常全能;另一个则是专门为电竞而生、定位垂直类的电竞手机。我认为这两个定位本身未来不会走向融合,它是针对不同人群打造的不同系列的产品。”

◎一加手机中国区总裁李杰也曾向外界透露过电竞产品的规划。“一加在原有的高端旗舰系列之外,会考虑为不同消费能力,对性能、游戏体验有追求的消费者增加一条中端产品线,目前正在规划中。”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中国信通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2月中国手机市场总出货量为1486.4万部,同期相比跌31.7%。2022年1月—2月份,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4788.6万部,同比下降22.6%,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累计3843.4万部,同比下降27.9%,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0.3%。

“中国市场一季度下滑较明显,整个市场不是特别好。”realme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徐起近日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采访时说道。与往年不同,今年影响智能手机出货的原因并不在“缺芯”。徐起称,“芯片短缺情况已经不严重了,反而是整个市场下行比较明显,原因在于疫情反复给整个市场换机周期和大家消费能力带来很大挑战。”

基于此,realme进行了相应的策略调整。日前,realme发布电竞旗舰手机realme GT Neo3系列,以争取越来越多的电竞用户。“今年中国电竞市场的规模预计超过1800亿元,整个电竞经济在非常快地兴起。这意味着人群一定不会少,并且会逐渐成为主流人群。我们对于电竞这条路非常有信心。” 徐起说道。

另外,今年年初,一加手机中国区总裁李杰在介绍产品规划时曾表示,未来一加系列主打的人群变为“爱玩游戏,追逐性能的年轻人”。

智能手机需求疲软 厂商瞄准电竞市场

智能手机需求疲软已传导至供应链上游。3月初,舜宇光学披露的2022年2月主要产品出货量数据显示,手机镜头出货1.09亿件,同比减少15.9%;手机摄像模组出货4971.6万件,同比减少24.6%。公司方面解释称,“出货量下降主要源于智能手机市场需求较弱。”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截图

徐起判断,“接下来国内手机市场会慢慢回暖,到第二、第三季度,随着电商,包括线下旺季的到来,销量一定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拉升。不过,总体来看,今年国内手机大盘会比去年有所下降,并且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会进一步加剧,甚至是这几年中(竞争)最激烈的一年。”

海外情况也不容乐观。“一方面有战争因素,另一方面是疫情,整个市场处于不稳定的状态里。” 徐起说道。但他强调,目前realme全年50%的增速目标没有调整。“其中,国内市场按照30%的增速在努力,海外市场稍微高一点,按照50%以上。”

为了拓宽市场,3月22日,realme发布电竞旗舰手机realme GT Neo3系列,该手机搭载天玑8100处理器和独立显示芯片,以及150W光速秒充,该产品的售价为1999元起,与常见的电竞手机相比,在定价上做出较大让步。

事实上,电竞手机、游戏手机并非一个新品类。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游戏手机品牌化的黑鲨开始算起,至今的5年时间里,先后诞生了黑鲨、红魔、联想拯救者以及大厂子品牌IQOO、红米、一加等多个手机品牌。

品类繁多也从侧面体现出电竞市场广泛的人群基础。疫情影响下,众多线下体育赛事纷纷停摆,但电竞产业在直播、短视频平台的助力下逆势而上。2021年11月,角逐英雄联盟S11年度总决赛的直播,在B站累计有3.5亿人观看;斗鱼和虎牙观看直播的人数超过1亿人,相关话题持续在网络发酵。与EDG和S11有关的上榜热搜多达80个,仅微博话题#EDG夺冠#就产生了32.6亿次阅读和超过401万条评论。

电竞赛事强大的影响力与传播力也催生了巨大的流量和热度,有人认为,中国电竞产业的黄金时代已经拉开序幕。《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移动游戏用户规模达到6.56亿人。与此同时,电竞还将出现在今年举办的杭州亚运会上,这意味着电竞不仅会打开手机市场的空间,更会影响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面向大众的电竞手机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电竞市场广阔,但与主流手机相比,作为细分品类的游戏手机鲜少被大众关注。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游戏手机160万部的出货量依然停留在一个小众市场。

在徐起看来,“电竞是非常大的趋势,现在催生了两种形态定位的手机,一种是偏电竞体验的主力机,但做得非常全能;另一个则是专门为电竞而生、定位垂直类的电竞手机。我认为这两个定位本身未来不会走向融合,它是针对不同人群打造的不同系列的产品。对realme来说,我们肯定是面向大众用户。”

一加手机中国区总裁李杰也曾向外界透露过电竞产品的规划。“一加在原有的高端旗舰系列之外,会考虑为不同消费能力,对性能、游戏体验有追求的消费者增加一条中端产品线,目前正在规划中。” 李杰说道。

但李杰强调称,一加并非在定位上发生很大的变化,不会推出纯游戏手机。他认为:“游戏是体现手机性能的场景之一,一加原来的用户中就有相当一部分追求性能的偏科技爱好者的人群。以此为原点,一加系列未来主打的人群是‘爱玩游戏,追逐性能的年轻人’。”基于这个定位,一加将在外观、游戏体验、性能优化、充电等方面做出差异化布局。

为了抢夺更多的电竞用户,徐起称,realme在内部已经成立了一个由精兵团队组成的“铁三角”专项团队(包括研发、营销和产品),专门去攻克电竞的发展、技术预研等。“整个游戏电竞方向一定是我们接下来的拳头功能和重点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3003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