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后再遇到这类基金,我一定会小心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4 15:16:42

◎三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基金持有人倒是愿意长期持有,信任基金经理,信任基金公司,才买这样的“三年定开”产品。但基金管理人呢,三年不到,基金经理就换了两次,Z哥觉得这有些说不过去。

◎Z哥认为,对基金经理而言,人都想往高处走,想换环境,这无可厚非,其实还是可以理解的,但从基金公司的角度出发,在发行这类产品时,是否应该从合同上,对基金经理的更换有所限制或者约束?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Z哥之前赎回基金的钱可用了,于是根据计划,买了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希望丘栋荣能够帮我把亏掉的钱赚回来。

直到Z哥下完单之后,突然想到一个问题,这是一年持有期的产品,一年后才能赎回。Z哥倒是愿意信任基金经理丘栋荣,愿意持有一年。但是万一,我说的是“万一”,Z哥还没有持有到一年时间,基金经理换人了怎么办?

持有人还在坚守,基金经理却换人了,这可不是Z哥“无事生非”,因为昨天,农银汇理顶流基金经理赵诣的离任,就把Z哥担心的问题体现得淋漓尽致。

赵诣之前管理的最牛产品,就是大家熟悉的农银工业4.0,以及农银新能源主题。但是,还有一只产品,是赵诣中途接手的,这只产品是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混合。

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成立于2019年4月16日,到现在还没有满三年时间。看产品名字就知道,这是有封闭期的,三年之后才能开放,持有人只有在开放期才能赎回和申购。

但是,在不到3年时间中,这只产品已经有了三任基金经理。第一任是付娟,2019年4月16日到2020年6月15日,付娟管理了一年多一点时间,接下来是赵诣,也管理了不到两年时间,如今换成了现在的谷超。其中,赵诣管理的这近两年时间业绩最好,收益有131%。

三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基金持有人倒是愿意长期持有,信任基金经理,信任基金公司,才买这样的“三年定开”产品。但基金管理人呢,三年不到,基金经理就换了两次,Z哥觉得这有些说不过去。

首先,这只产品的持有人,还是2019年产品募集时的那帮持有人。理论上,他们认同的是当时基金经理付娟的投资风格,投资理念。付娟在市场上布局的重仓股,还是上一轮的白马股,行业龙头,比如坚朗五金、万华化学、华鲁恒升,还有一些消费股。

后来,基金经理换成赵诣,收益更好,我觉得这也有运气的成分。因为赵诣的风格是重注新能源赛道,而过去一年多,新能源赛道是牛市,所以换人之后,重仓股全部换了,才取得不错的收益。

但是,谁能保证基金经理再次换人后,能继续取得不错的回报?在Z哥看来,一个具有封闭期定期开放的产品,并不适合在封闭期更换基金经理。尤其是这种“三年定开”的产品,我作为持有人,信任基金公司,信任基金经理,才买你的产品,而且还要锁定三年。但是一年多时间,基金经理就换人了,不管换人效果如何,都有点说不过去。

Z哥认为,对基金经理而言,人都想往高处走,想换环境,这无可厚非,其实还是可以理解的,但从基金公司的角度出发,在发行这类产品时,是否应该从合同上,对基金经理的更换有所限制或者约束?我觉得有待商榷。

现在市面上,类似的产品还有好几只。比如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混合,基民一定是看好张坤才会买,买了之后锁定三年。该产品成立了近两年时间,好在现在“坤坤”还没有离开。

但是,三年时间不到就换基金经理的产品,比如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混合,首发时的基金经理管了一年多,换了新人。

东方红的另一只产品东方红睿玺三年定开混合,这只还算好,发行时的基金经理管了三年之后增聘了基金经理。

或许有朋友会说,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成立以来回报超过250%,收益是很不错的,而且基金经理换成赵诣之后,收益比前任更好,说明换人换对了,你何必去纠结产品换基金经理这件事?只要赚钱就行了啊?

但是,Z哥并不这么认为。

接下来,继续聊基金经理换人后,是否能够取得比前任更好的业绩这个话题。

这里所说的基金经理换人,更主要想说的是,类似赵诣这种顶流离任后留下的“股票账户”,对接替的基金经理来说,实际上是并不好操作的。

就赵诣的接替者谷超来说,他现在要管理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其重仓股,都是赵诣之前买的新能源龙头股,比如宁德时代、振华科技、隆基股份等等。还有农银工业4.0的新基金经理张燕,农银新能源主题的邢军亮,他们都面临一个如何处理前任“股票账户”的问题,这可能需要至少一个季度,甚至更长时间。

此外,去年农银汇理换基金经理,还出现过换上“热搜”的事情,那就是梦圆。去年2月份,梦圆接替赵伟,担任农银医疗保健股票基金和农银汇理创新医疗混合两只产品的基金经理。结果,刚好她一接任,就遇到了医药股牛市的完结。结果,赵伟倒是好,“股票账户”交给了梦圆,梦圆成了“接盘侠”。究其原因,梦圆“接盘”的时候,产品重仓股都在估值高位,她接过来,很难有好的收益了。梦圆担任基金经理1年多,管理的两只产品任职回报亏损都超过28%,对她个人而言,对基金的持有人而言,都像是做了一场噩梦。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95869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