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证监局通报辖内机构不合规案例,涉及证券投资咨询、基金销售、持牌资管等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2 19:09:54

◎深圳证监局公布今年第二期《证券期货机构监管通讯》,对在2021年和近期暴露出的有关机构违规、风控不到位的情况进行总结和通报。

◎深圳证监局表示,各公司应不断夯实受托责任,加强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健全制度机制并有效执行,保障各项业务合法合规运作。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3月22日,深圳证监局公布今年第二期《证券期货机构监管通讯》,对在2021年和近期暴露出的有关机构违规、风控不到位的情况进行总结和通报,涉及证券投资咨询、基金销售、持牌资管等机构。其中,部分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因自媒体宣传展业不规范等问题被采取监管措施;部分基金销售机构因不符合持续展业条件、合规风控管理不到位等被采取监管措施;部分持牌资管机构因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薄弱等问题被采取监管措施。

2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被责令改正

本次《证券期货机构监管通讯》通报的案例涉及三类性质机构,其中,部分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因自媒体宣传展业不规范等问题被采取监管措施。

相关问题的查出是深圳证监局在2021年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现场检查中发现的,深圳证监局发现,辖区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合规水平有所提升,风险持续收敛,但部分机构自媒体宣传展业不规范情况较为突出。

具体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自媒体账号的直播内容缺乏事中管控;二是未就微信公众号下方留言内容进行审慎管理;三是未就对外发布的营销素材建立可留痕的合规审核机制;四是公司部分营销自媒体账号存在未注明投顾人员姓名和资格编号、免责条款不完备等情况。

据悉,已有2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已被深圳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深圳证监局呼吁各公司应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加强合规管理,健全内部控制,勤勉、审慎地为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

截至2022年1月31日,深圳辖内已被深圳证监局收录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共有20家。从往期收集的有关针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投诉问题来看,常见于虚假宣传、客户服务、从业人员问题和规范经营等相关问题。

个别基金销售机构暂停相关业务六个月

有关部分基金销售机构的不合规问题,深圳证监局也在本次《证券期货机构监管通讯》中进行总结,对近期部分机构在展业条件、合规风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存在违法违规行为通报。

具体来看,一是基础性展业条件未持续符合要求,部分机构不具备与基金销售业务相适应的营业场所及人员,缺乏安全、高效运行的基金销售信息管理平台、灾难备份系统和应急预案;二是合规风控管理不到位,合规风控组织架构不健全,未完成年度监察稽核报告并留档备查;三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到位,未完成每半年一次的适当性自查,未妥善保管投资人开户资料及履行适当性义务的相关信息资料;四是宣传推介不规范。个别材料中存在误导性陈述、违规登载过往业绩,将基金产品的募集上限安排以不同字体进行强调并作为销售主题进行营销宣传,宣传推介材料未经合规审查的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深圳证监局对1家机构责令暂停办理基金销售业务六个月,对1家机构出具警示函。呼吁各公司应进一步完善基金销售行为规范,加强合规内控管理,切实保护好投资者权益。

截至2022年1月31日,深圳辖内已被深圳证监局收录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共有20家。另外,主要经营地在深圳的基金管理公司有31家,注册地在深圳、经营地在异地的基金公司有4家。

6家持牌资管机构被采取监管措施

此外,近期辖区6家持牌资管机构因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薄弱等问题被分别采取警示函、责令改正、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备案三个月等行政监管措施,6名相关人员被分别采取警示函、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从统计的违规事项来看,存在资产管理计划尽调不充分、基金经理在管理基金产品过程中存在内控不足和决策留痕不到位、个别基金产品遗漏设置个别风控阈值和投资比例监控不足等问题。个别公司因违规事项已被采取公司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备案三个月、分管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监管谈话等措施。

深圳证监局表示,各公司应不断夯实受托责任,加强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健全制度机制并有效执行,保障各项业务合法合规运作。

说明:6家持牌资管机构违规及监管措施

来源:深圳证监局《证券期货机构监管通讯》(2022年第2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21911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