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管理人积极实践绿色投资:公募基金全面领先,PE、VC促进被投企业提升绿色绩效表现突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1 21:17:23

◎中基协公布的2021年度《基金管理人绿色投资自评估报告》显示,对比2019年~2021年问卷填写情况,公募机构“绿色投资实践连续三年向好,绿色投资产品发行逐年增加”。与此同时,私募股权机构中有管理人员对绿色投资业务负责的比例也大幅提升,产品数量小幅增长。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3月21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2021年度《基金管理人绿色投资自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不同类型的基金管理人实践绿色投资的情况也随之曝光。

2018年11月,中基协发布《绿色投资指引(试行)》,对基金行业发展绿色投资作出引导性规范。在此之后,中基协连续3年开展基金管理人绿色投资自评估调查,并发布了3期《基金管理人绿色投资自评估报告》,向行业传递绿色/ESG投资核心理念,分享ESG研究成果与最佳实践,扩大行业共识。

从此次《报告》的内容来看,公募基金依然是绿色投资体系建设的先行者,部分基金公司已建立较为完备的绿色投资制度体系。相比之下,大部分私募证券投资和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管理人在绿色投资体系建设上,尚处于绿色投资研究的探索阶段,但后者开展实践的机构较2020年有了较大增长,且在采取主动措施促进被投企业提升绿色绩效方面表现突出。

图片来源:《报告》,下同

公募基金:绿色投资体系建设先行者,绿色投资产品发行逐年增加

《报告》显示,在中基协获得的证券版459份有效样本中,包含公募基金管理公司56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388家、除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外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15家。股权版363份有效样本中,包含私募股权及创投基金管理人345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14家、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4家。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3.8万亿元,其中填写问卷的公募机构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9.4万亿元、占比81.5%;56家样本公募机构基金净资产合计17.8万亿元、占比74.8%。《报告》指出,对比2019年~2021年问卷填写情况,公募机构“绿色投资实践连续三年向好,绿色投资产品发行逐年增加”。

具体来看,在绿色投资战略管理方面,将“绿色投资”明文纳入公司战略的机构数量,占样本公募机构比重的42.9%,规模占样本公募机构比重59.0%。为进一步落实绿色投资战略,18家机构依据其战略建立了公司层面的绿色投资业务目标,其中13家机构会进一步披露目标完成情况。另外,45家样本公募机构表示有高管或委员会对绿色投资业务负责。

而在绿色投资制度建设方面,开展绿色投资研究的机构数量最多,建立环境风险暴露应急处置机制的机构数量相对较少,多数机构倾向于将绿色投资嵌入现有投研与风险管理体系中。

绿色投资产品运作方面,38家样本公募机构发行过或正在发行以绿色投资为目标的产品,产品合计106只,其中19家机构发行了多只产品。整体看,填报的106只基金中,94.3%样本基金遵循特定绿色投资策略,32.1%样本基金主动采取措施促进被投企业提升绿色绩效。

总体来说,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是绿色投资体系建设的先行者,部分基金公司已建立较为完备的绿色投资制度体系。在具体实践中,基金公司倾向将绿色投资制度融入现有投研体系,但投后管理有待健全,对已投资标的的环境风险监控和处置机制有待加强;此外,部分基金管理公司能够通过管理层交流的方式提升重仓公司绿色绩效。

私募证券与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处于探索阶段,开展实践的PE、VC数量增长明显

与公募基金在绿色投资方面的丰富实践经验相比,私募证券与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则还处于探索阶段。

《报告》显示,本次样本私募证券机构较2020年增加191家,较2020年增长97.0%。截至2021年三季度,样本私募证券机构管理基金规模5596.6亿元,12家样本私募证券机构发行了以绿色投资为目标的产品,产品合计16只,基金净资产合计7.0亿元。91.8%的样本私募证券机构表示有高管或公司级委员会对绿色投资业务负责,这一比例明显高于绿色战略和绿色投资目标建设。

相比之下,虽然也在探索阶段,但2021年开展实践的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管理人较2020年有了较大增长,且在采取主动措施促进被投企业提升绿色绩效方面表现突出。约半数绿色投资产品会在投后积极介入被投企业,助力绿色转型。

具体说来,《报告》指出,对比2019年~2021年问卷填写情况,私募股权机构中有管理人员对绿色投资业务负责的比例大幅提升,产品数量小幅增长。311家样本私募股权机构有高管或公司级委员会对绿色投资业务负责、占比90.1%,明显高于其他单项结果。

在绿色投资产品运作方面,有46家样本私募股权机构发行过以绿色投资为目标的产品,产品只数合计75只。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68只产品遵循特定绿色投资策略,如投资标的属于绿色环保产业;43只产品披露策略,且40只产品持续披露。此外,42只产品采取主动措施促进被投企业提升绿色绩效,其中10只产品披露绿色投资绩效。

2021年7月,中基协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在第15届基金行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上表示,2019年以来,在绿色投资指引和ESG评价指标体系的引导、支持下,基金管理公司加速搭建内部绿色/ESG投研体系,开发绿色/ESG产品,积极通过主题投资、负面筛选、ESG整合、股东参与等方式发展绿色/ESG投资,通过基金的力量改善投资逻辑,服务实体经济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报告》也指出,在双碳政策背景下,各类型基金管理人在绿色投资领域进行有益探索。随着环境信息披露法规的不断完善、绿色投资产品界定逐渐规范,绿色投资体系建设将向常态化、规范化、体系化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4950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