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1年全国闪送员突破150万:人数同比增长50% 月收入最高超2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1 18:55:47

◎大多数闪送员都是利用闲散时间跑单,其中很大比例的上班族都是利用上下班时间跑单。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快递员”、“外卖员”,已是我们熟悉的风景,他们背后,实则是科技创新带来的变化。而“众包”、“利用闲散时间兼职”这种灵活用工,也为疫情后的就业市场提供了新的想象空间。

3月21日,同城一对一急送平台闪送发布的《2021年度闪送员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闪送员在过去一年中最高月收入达2.2万元,且来自上班族、大学生等人群的比例逐渐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具体来看,2021年平均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闪送员数量为48万人,以年底接单闪送员数量150万来粗略计算,至少32%的接单闪送员年收入高于5万。据了解,大多数闪送员都是利用闲散时间跑单。

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闪送员中,日最高收入1333元、月最高收入22000元、年最高收入227000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个最高跑单收入均来自北京闪送员秦师傅。目前秦师傅已经加入闪送5年时间,平均每月收入过万,累积收入已近100万元。

从平台注册人数看,2021年闪送员增长人数较多,全年净增长50万人,至2021年年底,闪送发牌闪送员已超过150万人,同比增长50%。其中,闪送员男女比例为23:1,较去年的20:1有了更大差异。

而在闪送员的职业来源中,报告显示,闪送员中自由职业者占比为25.26%,来自退役军人的占比为8.27%,来自快递行业的占比为15.73%,来自外卖行业的占到15.98%,来自安保行业的7.38%,来自旅游行业的7.05%,来自餐饮行业的6.24%,来自其他行业的14.09%。在其他职业的类别中,程序员等上班族占大部分,大学生人群也占据了一定比例。

由于大多数闪送员都是利用闲散时间跑单,其中很大比例的上班族都是利用上下班时间跑单,吸引他们的主要原因是闪送对于交通工具的自由度较高,递送方式可自主选择,公共交通、汽车、摩托车、电动车等均可,闪送也会通过智能匹配系统为不同交通工具匹配不同需求的订单。

据统计,全国闪送员有61.28%的人选择电动车,18.14%的人选择摩托车,6.54%的人选择公共交通,11.39%的人选择汽车以及2.65%的人选择其他。

图表来源:《2021年度闪送员数据报告》

公开资料显示,闪送上线于2014年,区别于其他外卖平台和同城配送平台,闪送主打一对一直送的服务模式,明确闪送员从取件到送达全程一次只服务一个客户,点对点送达。去年3月,闪送宣布已完成1.25亿美元D2轮融资。启信宝数据显示,成立以来,闪送已融资接近10轮。

封面图片来源:IC photo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