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专访北大光华唐遥:目前美联储加息本身不会带来多少冲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0 11:41:52

◎就本次加息而言,市场已经充分消化了相关的信息,目前加息本身不会带来多少冲击。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陈星    

没有意外,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全球市场讨论了数月的事情终于发生,一系列问题摆在人们面前。

美联储加息前夕,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资本市场应声反弹。

在此情形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副教授唐遥。他认为,国务院金融委会议与美联储加息之间没有关系。

此外,唐遥表示,就美联储本次加息而言,市场已经充分消化了相关的信息,目前加息本身不会带来多少冲击。

NBD:在美联储加息前夕,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二者是否关联?

唐遥:金融委以及一行两会日前作出工作部署,一是因为外部冲击和市场情绪近期给资本市场带来的持续扰动;二是因为房地产行业近期下行严重,形成了局部的金融风险。

NBD:美联储加息是否意味着全球又一次被剪羊毛?过往的情况如何?

唐遥:一般而言,美联储加息和缩表进程会导致资金回流美国。在2013年夏天,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关于退出量化宽松的言论导致了新兴市场严重震荡。此后,一方面美联储加强了和市场的沟通,另一方面市场也加强了对美联储政策的研判。就本次加息而言,市场已经充分消化了相关的信息,目前加息本身不会带来多少冲击。

NBD:美联储此次加息对中国将造成怎样的影响?

唐遥:对于中国的外汇储备来说,美元利率的上升有助于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获得更高的收益率。同时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走强,可能会引起外汇储备中不同币种的资产出现贬值或者升值,但这种影响主要是短期的。

NBD:美联储加息是否压缩了中国货币政策空间?

唐遥:经过货币政策和汇率制度改革,目前中国的货币政策有较大的自主空间,可以按照国内经济的需求进行货币宽松。由于人民币最近几个月较为强势,降息降准可以避免汇率进一步升值,保持在均衡水平附近浮动,发挥浮动汇率稳定经济的作用。

NBD:对于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外溢影响,中国将如何应对?

唐遥:由于资本市场已经对加息有充分的预期,加上中国的货币政策有自主性,中国目前不需要特别出台措施应对美联储加息,货币政策应以考虑国内经济管理需求为主。在资本市场方面,应引导中小市场参与者理性应对,避免情绪化的交易行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8962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