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合肥今年首轮集中供地现15宗熔断 专家:后续市场会陆续转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8 15:17:20

◎经过去年的震动,开发商对于土地的经营思考也发生了转变,由经营“量”的广度转为“质”的深度,这也是房地产行业向良性发展转变的一个积极现象。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陈梦妤    

3月17日,合肥第一轮集中供地落下帷幕,共计出让19宗地块(包含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2宗),另有13宗因无人报名转为挂牌。除2宗保障性住房用地外,17宗全部溢价成交,累计成交金额149.78亿元。

火爆成交

本次土拍共计近40家房企报名,和此前央企、国企唱独角戏不同,本次土拍民企参与度明显增强,亦不乏源陆、天阜、越秀、大家、中天美好等生面孔。

中海、招商、保利、华润、金茂依旧是拿地生力军,龙湖、文一、伟星、新华、徽创等报名了多宗地块,其中伟星报名8宗地。

本轮土拍共计成交19幅地块,其中15宗地块熔断触顶,并进入“竞品质”阶段,足见房企拿地欲望之强烈。

记者注意到,15宗熔断地块中,至少10宗地有5家及以上数量的房企“竞品质”,4宗地超过15家房企“竞品质”,不少地块几乎都是“秒”进入竞品质阶段,人气最高的04地块更是收到了23家房企的投报高品质住宅方案。

同时,本次土拍减少了对代建的要求,即熔断地价不高,租赁配比也不高,只有7宗地有配建租赁住房要求,给房企预留了充足的利润空间。

由于利润有了保障,此次土拍溢价明显,成交的地块溢价率普遍超10%,相较之前“0”溢价、低溢价,出现了明显增长。

同时,合肥不仅取消了在达到中止价后“竞装配率”的竞价方式,转而采用“竞报高标准建设方案”,还降低了捆绑配建保障性住房的比例、减少捆绑配建的地块数量。

两极分化

此次土拍没有大量邀请城建机构托底。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指出,合肥本次集中供地的火爆主要源于合肥市政府本次土地出让的诚意。

本次成交地块中,要么是位于紧邻安徽省政府的滨湖科学城,要么是交通便利配套完善或积攒了大量需求的地块,例如包河区03、04号地块,庐阳区02、03地块;或者是具备规划利好,同时当前又具备去化优势的蜀山区小庙镇3宗地。

不过,从结果看,本轮土拍依旧有15宗地块流拍,市场出现了一定分化。其中,新站区这次推出的6幅地块无人报名,直接流拍。

张波表示,市场分化之下,好的越好,难的越难。合肥作为热点城市,土地市场一直较热,去年受到政策影响有过一段时间的降温。此次合肥对这批土地做了一定的政策倾斜,比如降低保障房比例,可以说是对当下市场的一种试探性尝试。

张波预计,后续随着土地市场不断转暖,类似政策会逐步减少,尤其是下半年第二批第三批的土地出让竞争会更加激烈。

总的来看,合肥的热度提升并不孤立,后续一大批集中出让的城市会陆续转暖,其中长三角和大湾区城市回暖的节奏会更快些。

从结果来看,多宗地块将以“竞品质”的方式决出归属,进一步反映出政府限地价、控房价、提品质的战略落地。事实上,本轮合肥土拍确实体现了楼市调控的真实成效,当下合肥土地市场在经历了一系列调整之后,正逐步从过去的“过火、太冷”,发展到现在更加趋于稳定、理性的状态。

张波表示,经过去年的震动,开发商对于土地的经营思考也发生了转变,由经营“量”的广度转为“质”的深度,这也是房地产行业向良性发展转变的一个积极现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229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