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股价连续探底、加速推进引入重整投资人 谁将成为*ST大集的白衣骑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7 22:33:34

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后,*ST大集(000564,SZ)持续推进引入重整投资人等相关工作。但是最近几日,*ST大集股价一路探底,一定程度也反映出资本市场的担忧。

自去年年底公布除权方案以来,业内对于*ST大集的重组进展非常关注,在其将定位从“城乡商品流通综合服务商”调整为“集成商业运营商”后就可以预见,对现有资产的盘活与提效或将是未来企业经营的重要思路之一。

*ST大集投资者互动平台显示,公司预留了50多亿转增股票用于未来引进重整投资人以及改善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现金流,并且已执行完毕《重整计划》,正在持续推进引入重整投资人等相关工作。

接近大集消息人士称,目前大集正在进行积极的产业战略优化调整,一切在朝着脱星摘帽和可持续经营发展的方向进行。

重庆海航保利国际中心

青岛海航万邦

本身经营状况逐渐恢复

今年以来,*ST大集密集公告人事更迭、权益变动、制度章程修订等信息,叠加外部环境,导致其股价一直波动较大。再加上,由于战投迟迟未能现身,投资者对大集的未来充满担忧。

资料显示,从新一线到五线城市,大集对于多层次产业市场皆有布局,自持物业总面积达180万平方米,官方资料显示,大集持有的商业物业布局广泛,分布于15个省、38个城市。旗下共有16家商业购物中心、122家商超门店,在全国5个省份拥有6个物流商贸地产项目。

尤其是,多年的百货经营还为大集贡献了诸多位于城市核心商业区域的标志性建筑。如青岛海航万邦中心、重庆海航保利国际中心、湖南湘中国际物流园等。此外,大集还拥有待开发土地892.75亩,在售房产8.98万平方米,经营性物业持有建筑面积达92.31万平方米。

从经营状况来看,虽然此前大集一直在进行破产重组,但大集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就努力全面恢复生产经营,已经在2021年底前恢复至2018年水平。从财务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9月末,供销大集总资产463亿元,负债总计2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4.7%。从行业平均水平来看,供销大集资产负债率在行业中较低。以2021年中报数据为例,大集所处的申万“商业贸易/一般零售”共计50家A股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为59%,中位数为61.36%,资产负债率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下沉市场打开想象空间

除了自身资产价值之外,*ST大集对于下沉市场的布局也给了市场足够的信心。

从股权结构来看,*ST大集的二股东新合作下沉三四线城市,发展势头良好。根据前述人士透露,新合作已将南京高淳悦达广场、常熟星光天地、泰安新合作购物中心、怀安新合作购物中心等多个优质资产打包给大集,随着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加强,大集将通过这些资产的管理提升、盘活,进一步下沉到三四五线城市。

民生证券在2022年发布的消费行业策略专题报告中认为,人口的地理分布可能会从曾经的“乡村到城市,低线城市到高线城市”这一过程变化为“乡村至县域,低线、高线城市均衡分布”。与此同时,消费场景在扩散,曾经布局全国化和一二线城市是首选,而当下则需要重视下沉。

而在下沉市场,供销大集则进行了一系列务实的、主动求变式的操作。零售板块有计划、有节奏地推进无效门店和区域的退出,总体营业面积有所缩减,但坪效提升明显;试水社区团购等新型业务板块,凭借“乐的”“生鲜公社”双品牌挖掘下沉市场,超集好电商平台也致力于在国内农特产品销售领域持续做大规模。此外,通过上市公司重整,出清历史债务风险,全面改善内部治理机制。

公开数据显示,供销大集总市值在一般零售行业中排名上游,市净率排名则处于下游。经2021年底除权及开年后的随市调整,*ST大集股价虽在低谷,但结合50多亿股用于引入战投、归母净利润及基本每股收益等核心盈利指标呈持续回升趋势,以及平稳跨越重整期后摘星脱帽的预期,部分投资者对其后市空间保持乐观。

战投推进取得进展 未来或将产生协同效应

关于大集会引入谁作为战投,曾引发市场方面种种猜想。

自去年年底,大集公布除权方案以来,业内对于大集的重组进展非常关注。“大集很可能会选择产业协同性较大,在资源方面能够形成共享的战投企业,实现1+1>2的局面”前述人士说到。在业内看来,拥有农村电商、乡村振兴、海南自贸港等多项政策红利加持,供销大集战投选择的余地不小。

虽然大集的新战略投资者还没有落定,不过业内判断,能出资真金白银入主供销大集的,无论是哪一方,实力自然不容小觑,其自身和新供销大集应该会形成协同效应。 文/江雨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