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原材料上涨、入局者众,厨电行业细分市场竞争也加剧,龙头企业强调“做深基础科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7 20:48:36

◎厨电行业受房地产调控、原材料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行业整体增长乏力。不过,集成灶、洗碗机等新兴细分品类仍可圈可点,呈现出强劲的增长速度。

◎但是,细分品类的快速增长,也吸引了诸多企业入局。当前,厨电行业的龙头企业除了加码新兴品类的布局之外,更主张做深基础科研,强调树立中国厨电“科技自信”。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世界也许是平的。

俄乌冲突,推动国际镍期货价格大涨。而镍作为不锈钢的重要原材料,又直接影响了不锈钢的供需和价格。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不锈钢则是集成灶产品的重要原材料。

“俄乌冲突事件使得全球钢材供应紧张,而集成灶的主要原材料为钢材,是否会导致产品的成本上涨呢?”3月13日,有投资者向主营集成灶的厨电企业浙江美大(002677.SZ)提问。

浙江美大回复称:公司提前对不锈钢等原材料进行了适量储备和价格锁定,目前供货和价格保持稳定,不会导致产品成本上涨。

图片来源:互动易截图

然而,当我们拉长周期来看厨电企业,原材料成本上涨带来的影响仍是显而易见的。

火星人(300894.SZ)2月22日在投资者调研中提及,2021年原材料市场剧烈波动,部分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对公司的经营情况产生了一定压力。公司积极应对,多措并举,降低原材料涨价带来的风险。

2021年,厨电行业受房地产调控、原材料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行业整体增长乏力。不过,集成灶、洗碗机等新兴细分品类仍可圈可点,呈现出强劲的增长速度。据奥维云网(AVC)数据,2021年集成灶零售量同比增28%,零售额同比增41%。

细分品类的快速增长,也吸引了诸多企业入局。当前,厨电行业的龙头企业除了加码新兴品类的布局之外,更主张做深基础科研,强调树立中国厨电“科技自信”。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集成灶品类竞争激烈,但价格战在所难免?

3月16日晚间,在一场线上发布会上,方太集团推出了两款集成烹饪产品。相比于浙江美大、火星人、亿田智能(300911.SZ),方太集团2019年才正式进军集成烹饪市场。根据方太集团提供的数据,目前,方太集团集成烹饪中心销量突破了100万台。

国信证券研报分析认为,无论是龙头切入集成灶,还是推出集成烹饪中心等,都是在稳存量的同时拓增量,核心是增量需求的激发,对龙头、对厨电行业都是升级扩围的积极意义。

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1年集成灶市场零售量同比增28%,零售额同比增41%,同比2019年零售量增长43%,零售额增长60%,高景气贯穿全年,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厨电行业整体面临下行压力,具备高增长潜力的细分品类成为了不少企业瞄准的新赛道。以集成灶品类来说,各大企业已争相入局,市场竞争加剧,除了面对日益上涨的原材料压力,价格战也不可避免。

2021年10月,有投资人调研时向亿田智能问及:行业中是否存在价格战?亿田智能高管彼时坦诚,终端存在价格战情况。时隔4个月后,亿田智能高管再度回应称:随着各企业相继入局,集成灶行业分化现象将更加显著。价格战不利于集成灶行业整体发展,公司坚守长期价值主义,坚持以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进一步拓宽赛道,做大市场,提升公司竞争力。

对于市场竞争格局,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头部企业入局首先带来品类的市场教育提升,对渗透率提升和行业扩容方向是正向的,同时行业竞争格局我们预计今明两年将逐渐开始沉淀,而企业优秀的α更将引领自身实现快于行业的增长。”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3月17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关于厨电行业高增长的细分品类,市场集中度接下来会进一步提升,这实际上意味着部分竞争力弱的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腾出空间给更强大的参与者。而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则认为,随着新兴品类充分竞争,市场优胜劣汰,头部企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留给二三线品牌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少。

龙头企业为何强调做深基础科研?

竞争激烈,价格战也非长久之计,更多的企业开始加码研发创新。

刘步尘向记者表示,早期的厨电产品,如烟机、灶具、消毒柜等,都是国外发明的,所以引进之初使用的都是外国的产品标准。这些年,中国厨电市场获得很大发展,产品越来越中国化,以适应中国人的使用习惯及中餐烹饪方式,厨电已逐步进入中国化时代。

3月16日,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也表示,在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厨电领域影响消费决策的因素已告别了对国际品牌的“技术崇拜”,市场呈现出中国厨电科技在体验、功能、外观、设计、性价比等多方面综合赶超的趋势。随着国际品牌对于行业的指引性下降,中国厨电企业更需要寻找科技升级的方向,更应该树立自主创新的信心。

而从已上市的多家厨电企业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数据来看,厨电上市公司正在加大产品的研发投入。其中,浙江美大2021年上半年研发投入2919.9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3.43%,研发费用率3.21%,同比增加0.26个百分点。火星人2021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为3320.90万元,同比增长37.70%;帅丰电器2021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为1609.41万元,同比增长76.23%。亿田智能2021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为1746.80万元,同比增长32.29%;老板电器2021年上半年研发投入1.43亿元,同比增长21.74%。

从上市公司的数据来看,厨电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近年来保持了较高的增速。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厨电龙头企业不再仅仅局限于产品应用层面的创新,还更强调做深基础科研和创新。

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就表示,充分重视基础科研,从根本上打破技术壁垒,才能推动厨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为了能够做深基础科研,3月15日,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与方太集团达成了航天技术成果转化合作意向框架协议。双方希望在后续的合作中,利用航天单位在空气动力学、流体力学、热能学等层面的技术优势开展合作。为国产品牌民用产品赋能,与中国民用制造企业共享航天技术,增强中国制造的竞争实力。据了解,方太计划年内将在2~3条产品线中开启航天技术合作,并取得可行性成果。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向记者表示,中国厨电行业总体而言在全球相对领先。基础技术的创新,应用范围广但创新的难度大,中国厨电行业基础技术的创新才刚刚开始,未来厨电行业在基础材料、基础技术的创新方面还有非常大的空间。

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与方太集团达成了航天技术成果转化合作意向框架协议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厨电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