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债双杀”下的基金投顾市场一线调查:固收和稳健增长组合受青睐,客户追涨杀跌行为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7 19:51:54

◎有机构表示,2022年权益市场确实出现大幅回调,更凸显“顾”在基金投顾业务中的作用,通过客户陪伴和需求适配等引导措施,相较于2021年年底,基金投顾总体规模仍然呈现逆势上升。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2022年开年以来,A股呈现“股债双杀”的局面:权益类基金几乎全线受伤。在最为惨烈的3月15日,2059只股票型基金仅剩七只煤炭基金维持着今年盈利的门面;一周百余只新基金扎堆发行,募集失败消息接连传来;过往的网红产品固收“+”一不留神变身固收“-”。

公募基金最近半年赚钱效应无疑是缺失的,不断试点推广的基金投顾业务,面临新环境又会有怎样的变化呢?2022年以来客户的需求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对券商、基金公司以及三方的基金投顾业务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逆势增长的基金投顾业务

王莉是朋友眼中名副其实的老基民。

“这几天看了下账户,我在2019年1月买的三只基金收益都在2022年以来不到3个月的时间几乎全部吐完了,真的就是从元旦节后开始一直就在跌。账户浮盈从最高的十几万元,到现在盈利只剩几百元了。这个市场节奏太难把握,我后面可能会去试试基金投顾业务的效果。”王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道。

“今年市场不太好,基金也不好做。总体来看,客户有的选择赎回,有的选择留下。最近上证指数已跌到了3200点以下,我们明显看到申购权益类基金组合的客户多了起来,可能是对当下A股的投资价值更多的认可。”一位三方基金投顾人士坦言。

那么,“股债双杀”市场之下,基金投顾业务又会受到怎样的影响?要知道过去的2021年,基金投顾业务快速增长,盈米基金投顾业务规模已突破200亿元,国泰君安、华泰和国联三家的基金投顾业务均已破百亿规模。

“今年市场不太好,基金投顾业务或多或少还是受到了影响。从增速上看,基金投顾业务的增速可能不像之前增长的那么平稳,但整体还是在增长的。除了零售客户端,我们也在积极拓展机构端的投顾业务客户。”某基金公司投顾业务相关人士坦言道。

中金财富相关人士则是表示,2022年权益市场确实出现大幅回调,更凸显“顾”在基金投顾业务中的作用,通过客户陪伴和需求适配等引导措施,截至3月14日,相较于2021年年底,中金财富基金投顾总体规模仍然呈现逆势上升。

与此同时,嘉实财富相关人士则是总结道:“如何陪伴客户度过寒冬管住手,成为基金投顾服务最大考验之一,嘉实财富投顾一直着力这块客户陪伴服务,虽然客户的账户资产因受市场影响有所波动,但我们坚持陪伴服务下,有不少客户选择定投与追加。目前客户和规模相比较而言有所增加。”

“对于我们基金投顾业务时间不长的公司而言,下跌并不是件坏事情,算是提供一个比较好的进场时机,也让客户参与相关业务时盈利能力的确定性有所提升。不过,业务的拓展关键是客户信任的建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时间。”某中型券商财富管理人士指出。

而在前述第三方基金投顾人士看来,今年选择基金投顾业务的客户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市场热门赛道快速切换,判断市场的热点难度加大,意识到自身能力圈的不足,最终转向基金投顾业务;二是,净值型产品转化加速带来的客户。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意识到了基金投顾的重要性。总体来看,投顾服务始终都是未来的大方向。

“股债双杀”下:固收和稳健组合更受宠

2022年A股如此大幅下跌,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新基金卖不动了,发行冷冷清清,银行也忙着安抚客户。这无疑是对目前正忙着给客户建立信任的基金投顾业务构成了一定的压力。那么,2022年以来客户的需求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前述嘉实财富相关人士剖析道:“开展基金投顾业务过程中,其本意是希望通过策略设置、基金组合配置帮助客户挑选基金,避免追涨杀跌。但目前组合业绩是客户选择基金投顾服务的关键考虑因素。2022年以来,受股市影响,偏权益基金及基金组合回撤都比较大,固收‘+’组合出现固收‘-’的现象,各家投顾机构也在推陈出新,用新组合来吸引客户,但是,我们更愿意让基金投顾服务成为客户忽略波动、相信专业的投顾机构并长期陪伴的一种服务。”

据了解,嘉实财富根据投资者个性化理财需求,再加上市场的新变化,在投顾组合定位上主要更侧重“增值研选”和“生息必备”两个大类。

“总体来看,在权益市场大幅回调期间,中金财富总体基金投顾规模仍呈现逆势上涨,在新增结构上确实我们发现固收和稳健类组合占比更高,背后一方面可能反映净值化转型趋势在加速,另外一方面也反映投资者除了追求收益以外,也开始关注整体账户的稳健性和盈利。” 中金财富相关人士向每经记者表示。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我们也高兴地看到,我们的投资者在趋于成熟,即便是纯权益组合,剔除业绩波动的影响,我们发现总体的规模也仍有小幅的增长,说明追涨杀跌的行为在出现改善。”

据了解,2022年,中金财富基金投顾业务全面升级为“公募50”品牌,延续“中国50”买方投顾品牌,以公募组合的形式打造针对大众富裕客户和大众客户的解决方案。此次“公募50”品牌升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管理型基金投顾模式服务上,进一步增加了精选组合类别;另一方面的重磅升级是推出私人定制服务,采用建议型基金投顾模式,为客户打造专属基金投顾账户服务。其中,针对客户选基难的问题,其打造“公募50严选池”,从全市场上万只基金中优选出约50个管理人,并给出明确的标签定义等。

“去年我们的客户还在抱怨我们为什么要分散投资,为何没有押注单一的新能源赛道?没有想到,持这种认知的客户在2022年就受到了很好的教育,主动要求组合一定要分散。总体来看,特别是低波动的这种组合很受客户的关注。同时,以往推出目标盈策略的相关产品也很受投资者的喜爱。”某券商财富管理人士分析道。

多变市场风格考验“顾”能力

自2019年基金投顾业务展开试点以来,已经运行2年多。从不少试点机构公布的数据来看,针对“基金赚钱而基民不赚钱”的现象,基金投顾业务对此有一定优化作用的。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近几年A股市场风格也十分多变。经历了2019~2020年度核心资产估值持续提升的阶段,快速进入到2021年新能源主导的结构性牛市,再到2022开年以来的全线下跌,几乎囊括了A股单边牛市、二八的结构性分化以及全线下跌等多种形态。

善于变脸的A股市场,不同风格特征的切换,都是对基金投顾业务中“顾”能力的挑战。

前述嘉实财富相关人士表示,“如何相应地帮助客户解决好产品配置,在这个过程中要做好常陪伴,一是,以专业趋势判断和深度市场洞见。陪伴的第一点就是要深刻认知到长期的市场趋势,由此才能不忘初心,不被短期的因素所扰动。二是,丰富稳定的策略线。目前我们的投顾具有核心稳定的策略线,同时还在与时俱进开拓新策略,从而通过完善的策略线来实现陪伴客户的目的。”

“还有就是敏捷反应。因客户需求之变而变,敏捷回应,深度关怀。投顾的难点在于,既要陪伴客户仰望星空(看长期),又要脚踏实地(应对短期波动),对后者而言,陪伴的力量是巨大的。所以,每个理财师都会向客户积极分享全面多样的内容,包括市场回顾、季报解读、策略交流、投资者教育以及行业热点分析等等,通过高频的更新陪伴客户度过每个市场波动,建立客户与理财师之间的信任感,随时帮助投资者解决在投资过程中的任何疑虑。”该人士进一步表述。

盈米基金副总裁、且慢业务负责人林杰才则是告诉记者:“面对不同的市场风格,且慢一直坚持和倡导‘三分投七分顾’,且慢的投顾不是以产品为中心,而是以客户的认知、情绪、账户为中心,强调通过及时精准的内容持续陪伴客户,不断提升客户的心智与认知,并赚取认知以内的收益;其次且慢认为好的解决方案必须是投顾一体化的,比如顾的最大作用是解决客户在持有过程当中的心理波动和体验问题,那么在设计投的时候,就可以提前预埋好降低客户心理波动的逻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6229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