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政策预期已明 市场估值有望继续修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7 00:12:33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会议回应了当前资本市场最为关切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也是最近资本市场剧烈调整的关键原因。比如,对于新冠疫情防控与市场担心全年经济目标能否完成的问题,会议指出,“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由于公布的1~2月房地产数据低迷,3月15日房地产股深度调整,会议也明确“关于房地产企业,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

这次会议主要的笔墨放在了资本市场。“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是主基调,中概股板块近期连续创出10%以上的跌幅,主要原因是市场担心中概股面临集体退市风险,会议也释放出了积极信号,称“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加上15日美国SEC方面释放出的会计监管合作方面的进展,市场对于中概股的负面看法已有极大改观。在中概股当中,互联网平台占据市值的绝大部分,但平台经济也是近两年来被严格监管的对象。会议站在高处对平台经济监管进行了定调,这对相关企业和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比如,对于平台经济治理,会议提出了“国际化”的方针,要“提高国际竞争力”,定位很高。众所周知,两年前腾讯、阿里还是全球排名前十的大型科技企业,在市值层面与美国科技巨头不相伯仲,但如今在市值上已远远落后,市值大幅缩水影响企业融资,由于平台企业的员工收入中大量以股权支付,股价缩水也影响员工稳定和进取精神。对于卡脖子的技术突破,我们既需要科创板这样的市场为硬核科技龙头提供资金扶持,但也需要大型平台基于自身业务实现实质性的技术突破,以云计算为例,平台企业都在积极自研芯片,因为这是与亚马逊、谷歌这样的国际巨头竞争绕不开的挑战,类似情况也发生在智能手机行业。不久前,AMD收购赛灵思,英特尔宣布收购以色列最大晶圆代工厂高塔半导体,微软宣布收购动视暴雪,全球科技行业巨头主导的局面越来清晰,大型并购一直在进行中,基于庞大的真实业务场景作有针对性的技术突破,离不开平台企业的努力。

此外,会议明确“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必要时进行问责”,这些措辞明确的信息,意味着来自产业政策层面的利空将大幅减少。不仅如此,会议还表示“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不确定性即是风险,“透明”“可预期”“尽快”意味着市场不确定性将大大降低,且不会持续太长时间,这有利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

在3月16日的大涨之后,市场有足够理由预期会议提及的相关支持政策将陆续落地,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的平台经济相关股票,其估值修复也有望持续下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