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热评丨SEC“拉清单” 中概股内在价值不会因此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6 09:13:00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3月15日,A股和港股延续了大幅下跌的走势,万得全A指数收跌4.74%,总计超4400只股票下跌,仅246只上涨。外资加速流出,北向资金净流出规模160亿元,本周两日累计净流出已达300亿元。港股跌幅更大,恒生指数收盘下跌5.72%;恒生科技指数下跌8.10%,30只成分股当中,包括阿里、腾讯在内,总计有12只个股跌幅超过10%。

在之前的文章中,笔者指出,这轮A股和港股下跌,既有地缘冲突的因素,也有公募、私募规模快速膨胀导致“蓝筹泡沫化”后的估值回归。不过3月以来的下跌,11日是一个明显的分界线,之前的调整更多是全球股市调整的共性因素和A股长期以来积累的结构性因素共振的结果,而11日及之后的调整,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5家中概股纳入退市风险名单所触发。

当地时间3月10日,SEC公布了一份“预摘牌名单”,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再鼎医药、盛美半导体、和黄医药等5只中概股可能面临被摘牌的风险。SEC解释称,基于《外国公司问责法》认定,如果外国上市公司连续三年未能提交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所要求的报告,SEC有权将其从交易所摘牌。按照这一规定,即便最终因此被摘牌,这5家公司也要到2年后才会离开美股。但市场对此反应强烈,当天中概股集体重挫,38只中概股跌幅超10%。这种系统性的减持并未立即停止,3月11日和14日,中概股连续大幅下跌,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分别下跌10%、13.29%,并创出历史跌幅纪录。

中概股剧烈调整也传导至沪深两市。北京时间3月11日,万得全A指数盘中下跌2.44%,恒生科技指数盘中跌幅一度超过9%。14日和15日,恒生科技指数分别下跌11%和8.1%,并带动恒生指数走低;A股在这两天也在加速调整。从券商整理的数据来看,最近一周外资对A股的减持最大的边际变化在于外资“长钱”的减持,而从历史经验看,只有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比如疫情全球扩散)或政策风险加剧(比如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时,外资“长钱”才会流出。站在外资的角度,“短钱”“长钱”同时减持A股和港股,这和它们对中概股的减仓操作有同样的内在动因。

3月11日凌晨,证监会针对SEC上述动作回应称,“坚决反对一些势力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错误做法”。笔者认为,SEC不负责任的动作,在伤及中概股的同时,也让美股投资者遭遇巨大损失,也有损美国资本市场开放、包容的形象,结果是没有赢家的多输局面。由于中概股的业务普遍集中在中国,其内在价值并不会因为SEC“拉清单”而遭遇实质性损伤,考虑到还有2年的缓冲期,而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仍在“开展沟通对话,并取得积极进展”,一旦审计信息核查方面取得突破,资金还会重新流入,中概股股价还是会向其内在价值靠拢。但要达成这一目标,考验的是双方监管机构的智慧和魄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