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纸函件引发医疗服务板块大跌?多家企业回应:鼓励社会办医的大方向没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5 21:05:40

◎3月15日下午,港股、A股医疗服务板块集体大跌。有业内消息称,医疗服务个股集体大跌与一份监管部门发出的函件有关。截图显示,该文件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发出,要求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所、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分会等部门就营利性医疗机构上市融资是否符合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营利性医疗机构上市融资是否会在医疗行业内产生不良示范效应;营利性医疗机构上市融资是否会导致社会资本的医疗领域无序扩张风险等三个方面提供研究资料。

◎一位医疗领域投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政策一直高度支持社会办医,这一大方向没有发生变化。近年来,卫健委发布的政策意见等也多围绕社会办医的定位、规则和功能扫清障碍,规范办医。

每经记者 陈星  林姿辰  许立波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15日午后开盘,医疗服务板块上演大“跳水”。与此同时,一封落款为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的函件在网络流传。该函件要求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所、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分会等部门,就营利性医疗机构上市融资是否符合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等问题提供研究资料。

该函件一出,引发市场关于民营医疗是否将迎来强监管的讨论,医疗服务板块应声下跌。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求证发现,业内公司均暂未收到上述函件。同时,多家企业内部人士回应表示,国家政策一直鼓励“社会办医”,营利性医疗服务行业被列入强监管范畴的可能性较低。

多家业内公司已展开内部讨论

3月15日下午,港股、A股医疗服务板块集体大跌。截至当日收盘,港股方面,海吉亚医疗(06078.HK)下跌30.10%,锦欣生殖(01951.HK)下跌24.59%,固生堂(02273.HK)下跌28.08%,雍禾医疗(02279.HK)下跌24.81%。

A股方面,通策医疗(600763.SH)跌10%,爱尔眼科(300015.SZ)跌11.41%。

 

有业内消息称,医疗服务个股集体大跌与一份监管部门发出的函件有关。截图显示,该文件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发出,要求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所、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分会等部门就营利性医疗机构上市融资是否符合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营利性医疗机构上市融资是否会在医疗行业内产生不良示范效应;营利性医疗机构上市融资是否会导致社会资本的医疗领域无序扩张风险等三个方面提供研究资料。

1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体制改革司的公开电话,但截至发稿该电话一直处于通话中或无人接听状态。而发稿时,该函件的截图已经无法查看。

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分会的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了解实情,但今天已经收到很多咨询电话。大家发给我的图片上面写着文件不予公开,这种文件不可能让大家都知道的”。

围绕前述文件的意图,多家业内企业也已经展开了内部讨论。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通策医疗董秘办,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今天公司股价跌停或与网传文件有关,目前公司管理人员已经在核实上述文件的真实性,同时也就该文件进行了商讨并致电卫健委体制改革司但电话并未接通,公司正密切关注此事。

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则在朋友圈发文称,“国家支持社会办医,从来没变。优秀的营利性医院上市融资,利用社会资本扩大服务供给,满足群众的多层次需求,既是健康中国的生力军,也是慈善公益的践行者。当然,无论公立还是民营,都要以患者为中心规范运行”。

图片来源:雪球

另一家在这场大跌中“受伤”的企业也发表了相同看法。该企业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没有听说上述文件,公司正在展开内部讨论”。另一方面,该人士认为,我国还存在医疗缺口,如果不能激活民营力量,难以缓解供需不平衡的压力、保证公立医院落实“保基本”的定位,以及切实提高中国老百姓有尊严的就医需求。

企业态度较乐观,认为医疗服务不会被纳入强监管

大部分医疗服务企业均认为,国家政策的态度一直是鼓励“社会办医”,营利性医疗服务行业不会被列入强监管的范畴。

一位医疗领域投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政策一直高度支持社会办医,这一大方向没有发生变化。近年来,卫健委发布的政策意见等也多是围绕社会办医的定位、规则和功能扫清障碍,规范办医。

“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相关文件,也再次强调了‘十四五’期间要积极支持社会办医。在我们看来,民营医疗资源作为公立医疗资源有效补充的地位没有发生改变”。上述人士表示。

该人士还认为,医疗服务板块的大跌和近期资本市场的紧张情绪有关,“最近市场的情绪都偏悲观,对消息面可能会有过度反应”。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国家卫健委还曾印发《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2021-2025年)》。该文件明确对社会办医区域总量和空间不作规划限制,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的医疗机构牵头成立或加入医疗联合体。文件同时明确提出加强社会办医的规范化管理和质量控制,提高同质化水平;探索社会办医和公立医院开展多种形式的协作,诊所设置不受规划布局限制,实行备案制管理。

东吴证券朱国光团队在今年3月的研报中指出,随着居民消费意识的提高,医疗服务赛道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尤其是面对医保局控费等政策进一步推进,医疗服务可作为避险赛道体现其价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4257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服务 闪崩 爱尔眼科 通策医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