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劲牌一款产品被诉涉嫌侵权 法院刚立案,相关产品已“提前”下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5 18:53:03

◎近日,湖北斗白酒业起诉劲牌公司产品“劲牌十全酒36度55ml”外观涉嫌侵权,该案件目前已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立案,此事也受到业内广泛关注。

◎劲牌方面虽一直“沉默”,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调查了解到,上述涉嫌侵权产品已在相关平台“悄然”下架。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生 熊嘉楠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我希望劲牌能站出来给我一个说明。如今公司员工已缩减至10余人,有时连工资都发不起。”湖北斗白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斗白酒业”)董事长沈金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因为产品被侵权,公司目前的经营并不好。

近日,湖北斗白酒业起诉劲牌公司产品“劲牌十全酒36度55ml”外观涉嫌侵权,该案件目前已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立案,此事也受到业内广泛关注。沈金华表示,曾多次联系劲牌交涉无果,遂走上法律途径。

劲牌方面虽一直“沉默”,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调查了解到,上述涉嫌侵权产品已在相关平台“悄然”下架。四川华敏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建永表示,若法院不作出禁令,劲牌可以自行决定是否继续售卖。“他们能下架,估计心里可能有点虚”,若法院最终判定确实侵权,通过自行下架停止继续侵权,赔偿数额也会相应减少。

对此,记者也联系了劲牌方面,但未能获得回应。

劲牌产品被诉侵权 法院已受理立案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沈金华处获悉,湖北斗白酒业诉劲牌、永辉超市(601933.SH)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件经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审查,符合法定受理案件条件,法院决定予以立案。

工商资料显示,湖北斗白酒业成立于2017年3月1日,注册资本111.12万元,沈金华持股99%。

湖北斗白酒业主打产品为斗白令酒,产品包装特点在于50ml/瓶、自带酒杯、四瓶一排,并以其瓶身自带“酒令”娱乐玩法定位于年轻消费者。

“为确保品牌长远发展,公司在设立之初就申请了40多个商标和多个外观专利,其中就包括受侵害的专利CN201630505233.7。”沈金华说。

此次劲酒被诉涉嫌侵权,就跟湖北斗白酒业的该外观专利有关。

斗白令酒与劲牌十全酒36度55ml对比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网了解到,专利号为CN201630505233.7的专利申请日为2016年10月14日,公告日为2017年3月1日,设计人及专利权人均为沈金华。

“公司在恩施,在2018年~2019年间,我把酒厂做到拥有200多家代理的规模,巅峰时期员工近200人,实现收入约4000万元。”沈金华向记者说道。

随着斗白酒业的快速发展,引来了大批“模仿者”,市场上各类“令酒”让消费者眼花缭乱,难辨真伪。“在我们自己都还在努力生存下去的时候,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顾及其他,只能眼看着市场被抢占。”沈金华说。

他进而说:“让我们更无法接受的是劲酒这样的知名企业也一样模仿抄袭。2021年,市场人员在四川省多家永辉超市和重庆很多区县的餐厅、超市以及烟酒副食店,都发现了模仿斗白令酒的劲酒。”

“如果不是酒体的颜色不同,消费者几乎无法分辨两款酒的外观。从杯盖到杯底的凹型造型,完全与斗白令酒没有两样。这两款产品放在一起,可想而知,消费者可能以为我们是模仿假冒产品。”他说,受此影响,“公司市场被迅速蚕食,业绩跌落谷底。”


斗白令酒与劲牌十全酒36度55ml对比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为此,沈金华多次与劲酒方面进行沟通。“2021年10月23日,我以个人名义致信劲牌酒业王楠波总裁,希望能得到重视和停止对我们这种小企业的侵害。我以为劲牌会对这种抄袭侵权行为进行整改,但情况根本不是这样,产品依然大肆销售。而且,后期从未有过任何回复和沟通。2021年11月4日,我们的工作人员在成都的永辉超市看见这款劲牌产品依然在销售;2021年12月23日,工作人员发现依然没有下柜,电商平台也有多个商家依然在销售。截至今年2月9日,产品仍在销售。”

截至今年2月9日,劲牌相关产品仍在销售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期间,沈金华本人也曾带着专利和斗白酒产品到访劲牌,讨要“说法”,但都没有取得实质成果。于是,沈金华决定走法律途径,将劲牌和永辉超市告上了法庭。

是否侵权暂无定论 产品却已“悄然”下架

记者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规定,外观设计专利权被授予后,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专利权人许可,都不得实施其专利,即不得为生产经营目的制造、许诺销售、销售、进口其外观设计专利产品。

刘建永告诉记者:“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形状’、 ‘图案’或者其组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用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外观设计被授予专利权的法定条件之一就是要具有‘新颖性’,应当不属于‘现有设计’,与‘现有设计’或者‘现有设计特征的组合’相比,应当具有明显区别。其次便是‘必须适于工业应用’,可以在工业上批量生产;还要‘富有美感’。”

2021年,沈金华还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对其所持专利进行评估。据悉,评估报告中对比了市面上常见的10款小酒酒瓶后提到,斗白令酒产品设计与其他酒类产品存在明显差异。而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外观差别对于整体视觉效果产生了显著影响。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目前来看,这款劲牌产品是否构成侵权应由法律进行评判,但有意思的是,在案件尚未开庭审理的情况下,一直“沉默不语”的劲牌已将涉嫌侵权产品“悄然”下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四川多地永辉超市发现,涉嫌侵权的“劲牌十全酒36度55ml”已全部下架,228ml、500ml、5L等其余规格十全酒产品仍然在售。“春节前还有卖的,不知道什么原因,节后已全部退回至厂家,以后也不会卖了。”某永辉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仅是线下超市,淘宝、京东平台上的劲牌旗舰店也看不到上述涉嫌侵权产品,仅有部分淘宝店铺留有库存。“目前库存只有20瓶左右,是尾货,以后也不会卖了。” 淘宝某店铺客服回应道。

在沈金华看来,如今劲牌方面下架相关产品,或许与公司提起诉讼有关。

刘建永补充称:“法院在未终审判决前,产品是否侵权还处于不确定的状态,专利权人可以向法院申请‘诉前行为保全’,即诉前责令停止有关行为,比如禁止继续销售。”

“没有申请行为保全,停止侵权是诉讼请求的第一项。”沈金华对此表示。

既然案件并未判决,且沈金华并未向法院申请诉前行为保全,劲牌又为何着急下架相关产品?对此,记者就上述相关问题联系劲牌方面,但未获回应。

“一旦法院作出禁止售卖的禁令,就不能售卖。若法院不作出禁令,劲牌酒业就可以无视,可以自行决定是否继续售卖。”刘建永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沈金华最后告诉记者:“我目前希望劲牌能站出来给一个说法,且必须停止销售侵权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劲牌 侵权 立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