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2月宏观经济数据超出预期 工业生产、消费、固投等多项关键指标均创半年来最高同比增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5 18:21:25

◎由于各地加大了稳增长力度,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支持,加之市场需求改善带动了工业增长加快,工业整体行业升级发展的态势明显。

◎在多地定向发放消费券、餐饮外卖快速发展等因素带动下,1~2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9%,增速比商品零售高2.4个百分点,餐饮等接触式消费增长有所改善。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2022年发布的首份月度经济数据大超市场预期。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1~2月份国民经济各项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涉及生产、消费、投资等多个判断宏观经济走势的关键指标同比增速均出现大幅度反弹。

例如,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增速创下自2021年7月以来的新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7%,比2021年12月份加快5.0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2%,时隔半年后再现两位数增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对此评价称,从数据上来看,中国经济呈现出了暖意。今年以来,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加大,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工业生产和投资消费增长加快,进出口增势良好,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成长壮大,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积极变化明显增多。

工业恢复的内生动力有所增强

每年1~2月是农历春节所在的月份,因此一般来说生产方面的数据表现较为平淡。不过此次公布的工业生产数据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7.5%这一半年多来的最高同比增速。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创下半年多以来的新高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对于1~2月工业数据走强的原因,付凌晖分析称,目前各地加大了稳增长力度,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支持,加之市场需求改善带动了工业增长加快,工业整体行业升级发展的态势明显。

此外,付凌晖还表示,能源要素的供给保障得到加强,工业恢复的内生动力也在增强。今年以来,工业生产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持续回升态势,能源供给偏紧的状况在保供稳价措施的作用下得到了缓解,1~2月份原煤生产增长10.3%,发电量增长4%,这些都有利于工业稳定运行。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1~2月工业数据超预期,一方面缘于限产等扰动消退后的反弹,另一方面也可能与节后生产复工较快、出口较强等有关。

餐饮等接触式消费加快恢复

1~2月消费数据走强,是当期各项宏观经济数据中的又一个亮点。

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426亿元,同比增长6.7%,比2021年12月份加快5.0个百分点,比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加快2.8个百分点。这一增速同样也创下2021年8月以来的新高。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同样创下半年来新高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分项数据看,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1~2月城镇消费品零售额64593亿元,增长6.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9833亿元,增长7.1%。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66708亿元,增长6.5%;餐饮收入7718亿元,增长8.9%。

从上述数据看,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是餐饮等接触式消费加快恢复。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付加奇解读称,在多地定向发放消费券、餐饮外卖快速发展等因素带动下,1~2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9%,增速比商品零售高2.4个百分点,餐饮等接触式消费增长有所改善。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前期疫情影响相对较弱,春节带动线下消费增多。春节前后居民受疫情影响较小,线下出行已经恢复到与往年相近的水平。数据显示,除餐饮消费外,社交类消费需求也相应增加,比如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化妆品类、烟酒类的零售总额分别增长了4.8%、7.0%、13.6%(2021年12月分别为-2.3%、2.5%、7.0%)。

制造业投资强劲增长成拉动固投主力

而在投资方面,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763亿元,同比增长12.2%,比2021年加快7.3个百分点,比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加快8.3个百分点。

固投增速半年多以来首次回升至两位数以上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数据反映出投资前置发力。固定资产投资前2个月累计50763亿元,同比增长12.2%。从环比来看,1月、2月经过季调后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环比增长1.06%和0.66%,均高于上年平均水平,也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而从分项数据看,固定资产投资中表现最强的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9%,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约6.3个百分点,是固定资产投资回升的主要拉动力。

李奇霖对此向记者分析,受益于国内优越的政策环境以及海外的旺盛需求,国内制造业产业持续升级,高技术产业成为本轮制造业投资扩张的主要支撑项。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