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新数智•消费趋势报告 | Z世代,“内外兼修”的虚拟人能许你一个未来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5 12:38:22

◎从虚拟偶像到虚拟主播,从演唱会到商业代言,从电商带货到医疗、教育服务等,虚拟人的商业应用场景正在越来越丰富。有报告预计,到2030年我国虚拟数字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迎来广阔的应用空间。

每经记者 陈婷  温梦华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元宇宙的热潮之下,虚拟数字人也来到了爆发前夕。从清华虚拟女学霸华智冰、抖音美妆达人柳夜熙、再到阿里冬冬和每经AI虚拟主播……从虚拟偶像到虚拟主播,虚拟人正强力渗透进我们的生活,冬奥会举办期间,更是有多款虚拟人亮相各大平台。潜力市场空间一触即发,《虚拟数字人深度产业报告》显示,到2030年,我国虚拟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人民币。

虽说虚拟赛道热火朝天,目前,虚拟人是否受到大众的真心喜爱依然存疑,行业内更是存在烧钱赚吆喝、变现困难等诸多难题。为了深入了解虚拟人的普及情况,值此315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科创板首家数据分析提供商慧辰股份(688500.SH)进行调研,并通过HCR慧辰XMfactory平台发放了超过4800份问卷,最终回收了2198份有效问卷。

为了让研究方向更为聚焦,问卷调研的对象明确为Z世代(出生于1995-2009间的人),调研重点落在“Z世代对于虚拟人的接受程度”、“Z世代对于虚拟人的了解和接触情况”“Z世代对虚拟人有哪些偏好和期待”“Z世代接触虚拟人的途径和方式”等相关问题。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为本次报告提供学术支持。

一、虚拟人的定义及具体应用

超写实数字人AYAYI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目前阶段,业内外对于虚拟数字人(以下简称“虚拟人”)的定义尚处于众说纷纭的状态。

魔珐科技联合创始人谭宏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关于虚拟人的划分,行业都有不同的理解和概念。“但大体上的共识是,虚拟人主要包括Avatar和AI虚拟人,两者在属性和功能上都不相同,背后的技术和产品也是不一样的。”谭宏冰说。

谭宏冰介绍,Avatar,即虚拟分身。顾名思义,是赋予每个个体,比如一个明星,一个人,或者是一个企业等在虚拟世界的身份,让这些个体通过虚拟化身份进入虚拟世界。而虚拟偶像是身份型虚拟人的其中一种,这类虚拟人更强调其“身份属性”,比如虚拟偶像、虚拟KOL、企业的虚拟形象代言人等等。

阿里对此持不一样的看法。阿里巴巴研究员、数字人技术负责人李小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他看来,虚拟人应当至少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即能够模拟或接近真人的外形、交互及动作,“能够给人带来特定场景下的真实体验,这个初步定义的关键是,虚拟人需要在特定场景内真正解决人的问题。”

《2021年虚拟数字人深度产业报告》则认为,虚拟数字人指存在于非物理世界中,由计算机图形学、图形渲染、动作捕捉、深度学习、语音合成等计算机手段创造及使用,并具有多重人类特征(外貌特征、人类表演能力、人类交互能力等)的综合产物。市面上也多将其称为虚拟形象、虚拟人、数字人等,代表性的细分应用包括虚拟助手、虚拟客服、虚拟偶像/主播等。

当前阶段,虚拟人的诸多具体应用已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逐渐落地。CIC灼识咨询合伙人冯彦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方面,数字虚拟人可应用于各类文化娱乐活动,如虚拟主播、虚拟偶像、虚拟演员等。或者是终端用户利用数字虚拟人进行个性化社交。

冯彦娇介绍,另一方面,数字虚拟人也可以深入到各企业级应用场景,实现服务与营销的数智化转型。如利用虚拟人客服、虚拟人助手等帮助金融机构、商户提升客户的交互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虚拟人与当下大热的“元宇宙”概念息息相关。冯彦娇表示,元宇宙是一个场景,虚拟人则是重要组成部分。元宇宙这个场景的呈现经常需要虚拟人的参与,但虚拟人还可应用于其他场景,如企业端的智能营销、客服等。

为本次调研提供学术支持的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指出,从去年开年到今年两会,元宇宙一直是坊间关注的焦点议题,但目前元宇宙从软硬件体系到生态体系的完善尚需时日;而虚拟数字人在数字营销、直播带货、虚拟主播等领域有着较为现实的落地场景,或可成为通往元宇宙时代的桥梁。特别是面向Z世代的新消费领域,虚拟数字人带动数字藏品、虚拟时尚等在线数字资产和圈层“社交货币”等衍生链条,驱动新消费领域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产品创新和生态演化,前景看好。

她表示,未来随着AI驱动技术的进步,基于新一代多模态人际交互技术的业务型、功能型虚拟人,可以通过整合语音交互、知识图谱、视觉识别和情绪识别等技术,有效连接内容和服务、B端和C端,在垂直产业链条中提供智能化服务,以适应更多的行业化、业务化、场景化需求,这将大大拓展数字人未来的市场空间,并助推这一新兴领域的价值跃迁。

二、Z世代与虚拟人

1、52.6%调研对象为“不定时关注”,Z世代关注虚拟人尚处早期

乘着元宇宙的“东风”,虚拟数字人(以下简称“虚拟人”)异军突起。火爆之下,这一新事物同样引起了新世代消费者的关注。

问卷调研结果显示,在超2000名Z世代消费者中,超过一半的Z世代“听说过但没有看到过”虚拟数字人;30.1%的人表示经常看到,而有15.6%的Z世代表示“看到过但不知道是虚拟人。”

从关注时长来看,目前Z世代对虚拟人的关注常处于“熟悉、了解”的早期阶段,大部分Z世代对虚拟数字人的关注尚未深入。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调研对象关注这一领域主要为“不定时关注”,10.6%的调研对象则表示不想花时间关注;“一周关注1~3次”以及“一周关注3次”以上的调研对象累计占比不足三成。

2、冬奥会带火虚拟人,超七成Z世代首次接触因“无意间刷到”

今年北京冬奥会期间,超20位虚拟数字人集中参与到冬奥会相关活动中。冬奥会上虚拟数字人的亮相进一步推动了大众对其的了解。

23%的调研对象表示在冬奥会期间开始注意到虚拟数字人。17.3%的调研对象在一年内开始关注;而有17.1%的调研对象注意到虚拟数字人的时间超过1年;10%的调研对象关注虚拟数字人超过3年。

具体来看,超七成调研对象是“无意间刷到”从而接触到虚拟数字人;有17.3%的调研对象“主动搜索过”,主动去了解虚拟数字人,8.2%的调研对象了解则来自身边朋友的安利。

3、视频平台正成为Z世代接触虚拟人的主要媒介

清华虚拟女学霸华智冰、抖音美妆达人柳夜熙、每经AI虚拟主播……打开电脑手机,越来越多的虚拟人正在席卷生活工作娱乐的各个场景。

短视频、视频平台、电商平台等也成为了虚拟人应用的“主战场”。

数据统计发现,37.7%的调研对象第一次接触到虚拟人是在视频平台上,27%的调研对象则是在互联网平台上第一次接触到虚拟人,还有24.8%的调研对象是在A站、B站等二次元领域接触到。

同样的,视频平台也是Z世代日常接触虚拟人的主要场景和渠道。有超过一半的调研对象日常接触虚拟人的主要媒介和场景为视频平台;而虚拟人在电商、银行等更为专业化的场景中,则较少会被Z世代注意到。



4、初音未来认知度最高,Z世代最感兴趣二次元领域虚拟人。

早在虚拟人赛道火爆之前,虚拟偶像就早已进入大众视野,文娱公司争相布局。例如,早期虚拟偶像的代表、日本的虚拟歌姬“初音未来”,曾登上2021年春晚的虚拟偶像洛天依等,都具有很强的偶像号召力。

虚拟人层出不穷,但从辨识度上来看,相比其他领域,Z世代对二次元虚拟偶像有着更高的认知度。在Z世代调研对象中,最熟悉或最喜欢的虚拟人top3为初音未来、洛天依、柳夜熙,占比分别为57.4%、46%、16.6%。

当下,虚拟人尤其是虚拟偶像在明星代言、直播带货,以及演唱会、商业演出、新闻主播等领域已经崭露头角。但对于Z世代而言,一半的调研对象对二次元领域的虚拟人更感兴趣。二次元、媒体、演唱会、时尚美妆、教育,为Z世代最为感兴趣的虚拟人五大场景。


三、虚拟人的产业未来和商用前景

对于虚拟人产业的未来,冯彦娇表示,数字虚拟人商业变现模式的想象空间巨大,相关产业的潜在市场空间超万亿。例如,基础软硬件的支撑,包括显示设备、光学器件、传感器、芯片、建模软件、渲染引擎等;内容制造的赋能,包括原画、IP孵化、形象设计等;下游各类场景的应用,包括虚拟主播、虚拟偶像、虚拟客服、虚拟导游等。

在虚拟人的商业化空间上,冯彦娇表示,虚拟人的商业化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

据介绍,虚拟人目前主要在文娱、消费领域进行商业化变现。

一方面,终端用户可基于自己的喜好去创建属于自己的专属虚拟形象,在平台内进行各类社交活动。

同时,数字虚拟人也可被打造成IP,通过“圈粉”进行流量变现。如打造虚拟偶像进行直播带货、获取直播打赏、出售版权等;或是打造符合品牌调性的虚拟形象代言人进行品牌营销活动。

对于虚拟人未来的应用场景和商业化空间,Z世代怎么看?在虚拟人产业目前发展阶段的基础上,本次调研进一步展望虚拟人产业的未来,记录了Z世代对于虚拟人在未来场景发展上的主要需求方向。

1、Z世代呼唤游戏领域出现更多虚拟人,虚拟数字客服成调研最有前景“职业”

在“希望未来虚拟人更多应用在哪个领域?”这一问题上,从调研结果上可以发现,在可多选的情况下,游戏领域、影视领域和直播短视频领域是人气最高的三个领域,游戏领域在本次调研样本中达到49.1%。

此外,54%的调研对象认为,虚拟人最适合充当游戏产品的代言人,46%的调研对象认为虚拟人最适合当电子产品的调研人,时尚、服饰、运动、健身等相关产品也被Z世代认为可以运用虚拟人进行代言。

虽说目前虚拟偶像在具体应用的普及度上最高,但Z世代并不认为虚拟偶像是最具应用场景的虚拟人。在具体的角色上,虚拟数字客服成为公认的最有前景“职业”,40.8%的调研对象认为虚拟数字客服最有应用场景,而虚拟数字主播和虚拟医疗陪伴助手则分别获得了39.8%和35.7%的支持率。仅有34.3%的调研对象认为虚拟数字偶像更有应用前景。

2、近五成Z世代愿意每月为虚拟人付费50~100元

调研结果显示,49.4%的调研对象愿意为虚拟人的相关功能付费。具体来说,45%的调研对象愿意每月为虚拟人的相关功能花费50元到100元之间,39.1%的调研对象愿意每月为虚拟人的相关功能花费10元以内,仅有10.7%和5.2%的调研对象为此选择了每月100元到500元乃至上不封顶。

3、Z世代希望虚拟人更“像”人,具备更多实际功能

调研结果表明,Z世代希望虚拟人能够更接近“真人”。

在“认为目前虚拟人还存在哪些问题?”这一调研问题中,47.5%的调研对象选择了“互动性不强,并不实用”,46.1%的调研对象选择了“没有亲和感,不够生动”,而37.8%的调研对象则选择了“功能比较单一”,另有35.4%及35.0%的调研对象认为虚拟人存在“形象相距真人甚远”和“形象比较单一”的问题。

在对虚拟人未来发展方向的期望上,超过50%的调研对象认为,虚拟人应该具备更强的互动性和更有亲和感及生命力。另有46.5%和35.9%的调研对象希望虚拟人在功能上能更为丰富、形象上更为多元。

4、虚拟人产业市场广大,但存在技术瓶颈。

种种迹象表明,虽说洛天依、初音未来等虚拟人形象在当前阶段具备更高的普及性,但仅就Z世代这一新兴且日渐主流的消费群体而言,虚拟人被寄希望于能够更接近于真人,包括但不限于:拥有较完整的人设特征,能激发身份认同和情感共鸣;形象贴近真人,亲和力强;外形创意独特,辨识度高;在特定领域功能强大或使用便捷,拥有实用性;有故事性,能成为朋友间交流话题。

显而易见的是,拥有较完整的人设特征,能激发身份和情感共鸣是Z世代最为期待的虚拟人“功能”。但这在技术上,具备很高的难度。

李小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同的虚拟人外形,有着不同的技术难度。

“最简单的就是二次元虚拟人,现在在二次元平台上随处可见的就是这类二次元虚拟人;再难一点就到美形了,比如ayayi,就是介于二次元和番剧之间的虚拟人形象;最难的就是写实的虚拟人,冬冬是一个代表,对美术的要求会高很多。”李小龙说。

如果说外形是虚拟人的外在,那虚拟人的自动生成内容、与人互动等能力就是虚拟人的内核。不过,无论是虚拟人的内在还是外在,在目前阶段,高度拟人化的虚拟人都具备技术瓶颈。

“将虚拟人做成人的形态,需要非常大的投入,但我觉得这都是值得的。”据李小龙介绍,目前虚拟人在技术上的难点主要在生成、驱动及交互上,“当这三个难点都能够得以突破,数字人大规模的生成和应用便成为了可能,剩下都便是如何去铺开场景的问题。”

根据《2021年虚拟数字人深度产业报告》,虚拟人产业目前的行业门槛及瓶颈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即上限偏高的技术和美术门槛;客户积累带来的业务认知以及在各细分市场亟待实现的标准化复制。

不过,这并不妨碍外界认为虚拟人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冯彦娇认为,随着未来技术的成熟与开发成本的下降,数字虚拟人将在各行各业得到普及。除了目前应用较多的文娱、消费领域;在各企业级场景,数字虚拟人也将开始在客服、营销、导览、心理咨询等场景得到应用。

【案例分析1】

阿里冬冬:会讲段子、会跳舞的写实虚拟人

阿里巴巴数字人冬奥宣推官冬冬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冬冬,昵称DD,阿里巴巴数字人冬奥宣推官。据介绍,冬冬是一位AI实时驱动的拟真人级别的写实数字人,同时具备真实的人设:她是一名会滑雪、快人快语的北京姑娘,性格飒爽,风趣幽默,有着真人般的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

据设计师介绍,在“颜值”的设计上,设计师专门为冬冬设计了较为普通且常见的形象。

在具体应用场景上,冬冬打着“两份工”,据李小龙介绍,冬冬不仅是一个可以在演播室展现出采访能力的主持人和记者,也是一名可以在直播间进行控场和卖货的带货主播。

“冬冬是一个可以做到实时互动的虚拟人,不需要提前录制或准备,她便可以实时与人交流和回答问题,能够给用户沉浸式的体验。”李小龙认为,冬冬的突破之处在于,实现了拟真人的实时交互能力。这得益于达摩院多项核心技术的支持。

具体来说,冬冬具备自动言语生成的能力,即智能脚本生成能力(AI Script Generation,简称AISG)。据介绍,AISG在深度融合预训练和知识图谱基础上,构建了一套全智能的可控脚本生成方案,将以前由专家撰写台本变成机器自动撰写。

“我们希望冬冬能够具备一个有趣的灵魂,是一个风趣幽默的形象。我们最开始找了专业的脱口秀演员为冬冬写了一些段子,后来发现一直讲这类的段子又得不重复的话,成本会很高,我们就开始研发AI生成段子。”李小龙表示,冬冬具备的智能脚本生成能力是一种综合性能力,是自动的信息处理摘要、整个的结构化剧本生成和自动AI的脱口秀的生成等能力结合起来的结果,“当前市面上并没有看到别的虚拟人有类似的能力。”

相较于此前市面上常见的虚拟人,冬冬还具备更强的互动能力。从技术角度上来看,这是因为一种名为多模态双工互动能力MMDI(multi-mode duplex interaction)的技术。

据了解,在深度融合了多模态理解和双工对话管理技术的基础上,达摩院构建了一套全智能驱动的数字人双向互动能力,使得数字人具备“听、看、演”的三位一体能力,即在感知多模态信息的基础上,数字人能够有效结合表情、动作和内容做多模态的表演和呈现,且能够支持非独占式多模互动(换言之:数字人能够打断或者接受打断),极大扩充了数字人和真人互动的场景。

李小龙介绍,冬冬是行业内第一个具备该能力的虚拟人。

另外,冬冬背后采用了达摩院语音实验室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语音合成技术,其深度融合端到端语音合成与传统语音技术,能使用更低的成本、更短的数据录制周期,合成具备高表现力的类人语音。

记者了解到,当输入一段播报文本和语音,冬冬可以自动生成与之匹配的嘴型和面部动作。这是因为冬冬具备了STTA驱动技术。STTA接受文本或者语音输入并自动生成符合人们感知习惯的数字人的面部和肢体动作,也正是因此,冬冬成为了一个会“跳舞”的数字人。据悉,STTA还支持自动舞蹈生成,当输入一段音乐,数字人会自动生成与这段音乐节奏相匹配的舞蹈动作。

冬奥会后,冬冬并不会就此消失。李小龙透露,对于冬冬未来的发展,目前还在规划阶段。“下一步还是要进一步考虑以后如何扩展,一是冬冬的能力本身需要迭代,比如表现力、交互能力都需要变得更强,段子要说得更溜,二是冬冬具体的应用场景也需要进一步探索,除了直播带货和新闻播报之外,冬冬未来在场景上是不是还有更大的落地空间?这些都是可以去尝试的。”李小龙说。

【案例分析2】

B站虚拟艺人泠鸢yousa:源自真人,爆红于虚拟

在虚拟人之前,以初音未来、洛天依为代表的虚拟偶像市场曾前一直不温不火,但如今,随着虚拟人的火爆,阿里巴巴、字节跳动、B站、腾讯等大厂纷纷加码,虚拟偶像成为互联网巨头们追逐的新流量密码。

作为国内虚拟主播最多的平台,B站早在2018年就专门推出了虚拟主播板块;一年后,B站与日本虚拟主播团体彩虹社合作打造虚拟艺人企划“VirtualReal”,推出了包括泠鸢yousa,虚拟艺人组合ROZE、七海Nana7mi等多个知名虚拟偶像IP。

2021年6月,CEO陈睿曾在B站12周年演讲上透露:过去一年共有3.24万名虚拟主播在B站开播,同比增长40%;虚拟主播投稿量达到189万,同比增长50%;虚拟主播稿件播放量达83亿,同⽐增70%。

以泠鸢yousa为例,在作为虚拟艺人出道前,这位年龄不详、居于成都、幼时便习民族唱法的女孩,在B站已拥有一众铁粉,但受制于个人性格,她不习惯抛头露面,所以索性由实入虚,在2019年7月18日正式以虚拟偶像出道。

源自真人,却爆红于虚拟。截至目前,泠鸢yousa在B站站内粉丝突破300万+,累计视频播放量高达1.2亿+,在微博、网易云也拥有百万粉丝,其知名度和商业价值丝毫不逊色于真人偶像。

据她的介绍,这位青春靓丽、性格动静皆宜的小姑娘热爱创作,词曲兼修。她的歌词有鲜明的剧情走向和辨识度,音色则空灵偏幼龄,透着浓浓国风古韵。2016年,泠鸢yousa发行首张个人原创专辑《茜色诗集》;2019年,在成都BW2019发行原创个人专辑《折纸信笺》。

2018~2021年,泠鸢yousa连续4年获评哔哩哔哩百大UP主。庞大的粉丝基础,吸引了一众资本的青睐,也使得泠鸢yousa的商业价值水涨船高。

B站数据显示,2021年7月,泠鸢成为Lynk&Co“领克05 PHEV新车主”,B站话题热度排名最高NO.1,相关原创曲MV《决定,出发!》三次登录热门视频榜单,各UP主改编视频播放量破100万;相关活动也使品牌官方哔哩哔哩账号粉丝量环比推广前增长70%,汽车垂类官号粉丝量排名从第十上升至第五。

2021年10月,泠鸢yousa成为康师傅乌龙茶品牌推荐官。以定制产品与直播的形式进行商务合作和宣传营销。该场定制直播1小时内人气峰值达到113万+,弹幕互动数达1万+。

【案例分析3】

AI虚拟人更注重服务属性 企业虚拟化将是未来重要应用领域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凭借元宇宙的概念,虚拟人产业站上风口,向着更广阔的消费场景进军。

虚拟偶像之外,企业、品牌、媒体等也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虚拟代言人,可以在线上提供各种信息服务。

“AI虚拟人,是创建每一个个体在虚拟世界的AI分身。他们同样具有特定的形象,但是更注重‘服务属性’,能够实时自然地提供智能化交互服务,如电商直播、医疗服务、教育服务、金融服务等。”魔珐科技联合创始人谭宏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2020年,魔珐科技为上海精神卫生中心打造了全国首位“AI非法药物成瘾康复治疗师”。这一AI虚拟人主要是针对不同的戒毒人员情况制定个性化的训练方案,辅助开展心理康复治疗,从而有效提升治疗的效率和准确性,并帮助戒毒所、社区戒毒机构等通过AI虚拟人,解决心理医疗人员不足等问题。

据了解,目前AI虚拟治疗师已在上海高境强戒所落地应用,帮助一百多名戒毒人员进行心理评估与治疗。第二期项目的开发合作也正在进行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目前AI虚拟人已经规模化应用在金融、医疗、教育、电商直播等领域,但其主要是满足服务功能,在更专业化以及与人的情感交互方面依旧存在难度。“这涉及到语音交互、自然语言理解等AI技术的水平,这是目前全球范围待攻克提升的技术问题。”

“在元宇宙时代,企业的信息传播形态面临升级。比如公司的网页、公众号、宣传手册都可以升级成为AI虚拟人交互视频,从而突破传播内容和载体的限制;企业虚拟人还可以成为一名营销人员,实时回答客户的问题,引导客户转化;这同样适用于企业培训、招聘、客服等,降低公司管理成本的同时提高效率等。”谭宏冰说。

在谭宏冰看来,元宇宙时代,现实世界的人、事与物都将三维虚拟化,每个企业和个人在虚拟世界都会有自己的分身,置身在虚拟世界中进行交互。企业元宇宙或者叫企业虚拟化是未来非常重要的应用领域。

虚拟美妆达人柳夜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未来趋势

应用场景深化,虚拟内容产业供给侧亟需一场“工业革命”。

从虚拟偶像到虚拟主播,从演唱会到商业代言,从电商带货到医疗、教育服务等,虚拟人的商业应用场景正在越来越丰富。

《虚拟数字人深度产业报告》预计,到2030年我国虚拟数字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迎来广阔的应用空间。

启信宝数据显示,仅2021年国内就新增虚拟人相关企业超6万家;投资领域更是大手笔频出,2022年开年还不到一个月,虚拟人领域近百起融资累计金额已经超过4亿元。

赛道固然火热,但机遇之下仍暗含挑战。尽管“虚拟”,但虚拟人已不再空有“皮囊”。“内外兼修”的虚拟人才具备真正的价值。虚拟人及虚拟内容的质量和内容都亟需升级,以静态化图片为主的虚拟内容,已远远无法满足一个虚拟人的内容需求。

谭宏冰认为,随着虚拟人应用场景的深化,围绕虚拟人的高质量、立体化、多样化的内容是趋势。

“例如一个虚拟人,既可以输出图片、视频、参加综艺、演唱会,也可以线上线下直播,实时互动等,同时还能作为AI虚拟人承担信息服务的职能。如果一个真人能做到的事虚拟人都可以做到,那么这个虚拟人的人格化和立体化就完整了,但这需要高质量、高效率、规模化、立体化的内容生产能力来支撑。”

在谭宏冰看来,虚拟世界建设是长期趋势,单就今天已有的整个内容行业镜像到虚拟世界中就会产生几万亿的市场规模。当前行业存在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尤其是在供给侧端缺高质量、高效率、规模化的虚拟内容生产能力,虚拟内容产业供给侧亟需一场“工业革命”。

陈端也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在很多垂度赛道上,可能都会涌现出各具赛道特色的功能型虚拟人,但首发效应和头部效应将进一步彰显。率先推出的,可能通过吸睛和话题聚合较多流量资源,而盲目跟进者未必会有好的回报,尤其是IP型虚拟人,如果没有持续的内容运营和粉丝运营作为支撑,其先发优势也会迅速衰减。由于IP型虚拟人与功能型虚拟人在技术路径和变现模式上都存在差异,一开始就需要结合虚拟人所处赛道特点和基本定位做好系统设计,避免盲目投入又后继乏力带来的损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2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