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新基金•消费趋势报告 | 生活处处有机遇! 基金价值投资并不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5 09:13:20

◎小伟给记者简单浏览了2020年初买入的新能源汽车基金,密密麻麻高达5只之多,他表示,我简单研究了下基金经理的情况,看看他们的投资经验以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究,贴合自己观点的就加以关注,最终选择几只,能够覆盖全产业链即可,剩下的,就是通过时间来印证自己的判断。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叶峰    

“你觉得难吗?其实只要留心生活,投资没有想象那么恐怖!”

朋友小伟一边微笑着答复,一边品了一口老家带来的花茶,温暖的阳光下,小伟面容的自信一览无余。的确,短短投资4年时间,小伟的复合收益率已遥遥领先自己的“朋友圈”。借着此次机会,小伟难得一次的透露了自己的心得。

不断学习抓住经济发展红利

“在2020年初大家都在关注疫情的时候,投资选择白酒、医药的时候,我的目光则是新能源汽车,因为从平时在街上观察以及国家政策扶持力度来看,我觉得新能源汽车将是汽车行业未来破局的方向,所以我没有跟风去搞白酒搞药,而是选择了这个行业。”在小伟心中,新能源汽车的投资,让他最具有成就感。

他给记者简单浏览了2020年初买入的新能源汽车基金,密密麻麻高达5只之多,他表示,我简单研究了下基金经理的情况,看看他们的投资经验以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究,贴合自己观点的就加以关注,最终选择几只,能够覆盖全产业链即可,剩下的,就是通过时间来印证自己的判断。

事实上,在2020年,除了白酒医药以及核心价值板块外,新能源车在美股特斯拉的带动下,已经有走牛的苗头,只是当时的风头,被那几个大块头掩盖,而到了2021年,新能源车产业链大爆发,小伟迎来收获期,但即便如此,小伟的投资侧重还是有改变。

他表示,通过观察行业新闻,觉得整车是个不错的投资方向,但同时因为缺芯,汽车芯片或是更优的选择,在这一年,小伟以汽车芯片为主,整车为辅,进行基金调换。通过潜心的研究和对生活细微的变化,投资对他而言,并不难。

当记者提及白酒和医药为何没有布局的时候,小伟告诉记者,虽然很稳定,逻辑也很通顺,但是不够诱人,我更看重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行业以及他们未来5年~10年的趋势。

享受生活让生活为自己赚钱

其实,最让小伟得意的一笔小投资,并不是在国内基金上,而是QDII,其选择的越南市场基金。

“我认为这是无意中发觉的机会,2018年去越南旅游,感觉城市发展挺快,沿海房价赶上四川二线城市,但是他们人均收入不高,手机多数用的还是非智能机,吃饭时与过来淘金的国内店主聊聊,觉得越南有一种15年前中国发展的样子,去年初,因为疫情在怀念越南旅游时光的时候,无意输入了越南基金,没想到真有,成立也没多久,然后就投了两三万进去,准备放个10年、20年,看有没有翻几倍的可能。”小伟介绍了买入越南基金的前后过程。听上去很神奇,但其实也很平常。就是留意了我们容易忽略的东西,让投资时时伴随生活左右。

可能当我们走在芽庄的沙滩,享受着海风吹来、高楼品酒的感觉,但在有心人的眼里,感受生活的同时,也在留心这个城市、这个国家的发展,让他们的发展为自己赚钱。

记者很疑惑,难道小伟投资都是成功的吗,都很准吗?

小伟笑道,“这怎么可能,我们是人,又不是神,投资亏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当时雪球有很多组合投资,虽然不是基金,但是方式类似于基金,就是复制他们的组合即可,自己组建的小基金,当时看好代糖概念,弄了一个组合,结果很快就亏损,没5天就割肉出局,虽然不完全属于基金范畴,但是在投资中,不论是什么投资,我的理念就是,要学会为自己的决策买单,市场永远是对的,如果你认为好的东西市场没有印证,那一定是错的,要么错在时,要么错在势,既然错了,就要付出应有代价。”

的确,小伟最后的总结,既是总结自己的投资,也是给予广大投资者建议,投资是有风险,不能老期望赚钱,在错的时候,学会止损,才是更重要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918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