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52项重点工作逐一分解:尽快推出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方案,推进身份证电子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4 23:34:43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44个方面52项重点工作逐一分解到国务院部门和有关地方,并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

◎会议指出,要支持地方落实减税降费的转移支付及时直达市县基层,保障基层助企惠民的财力支撑。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对市场主体尤其是特殊困难行业采取减免房租、降低用能费用等帮扶举措。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要求扎实有力抓落实,推动经济在爬坡过坎中保持平稳运行。

会议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必须保质保量落实到位。会议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44个方面52项重点工作逐一分解到国务院部门和有关地方,并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提出了多方面重点推进工作。例如,会议指出,要推进身份证电子化,实现通过扫码办理需要用身份证的服务事项,同时保障好群众信息安全和隐私。会议还指出,要尽快推出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方案,确保税款按既定时限退到企业账上。

支持地方落实减税降费的转移支付及时直达市县基层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当前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困难挑战增多。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周期性调节,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要密切跟踪国际局势变化、大宗商品走势等,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完善应对举措,确保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等稳定在合理区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稳定物价运行有关情况,在3月11日召开的国新办吹风会上,国务院研究室综合一司司长刘日红表示,要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增强国内能源资源生产保障能力,强化进出口调节,从供需两方面入手保障供给。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要把围绕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宏观政策落实落细。退税减税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要尽快细化和推出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方案,该退的税款能快退的快退,确保按既定时限退到企业账上。对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其他减税降费政策,抓紧研究延期、扩围、加力的具体安排。

要推动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依法上缴利润及时入库、支持地方落实减税降费的转移支付及时直达市县基层,保障基层助企惠民的财力支撑。

引导金融机构出台具体措施,把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的要求落实到位。同时,积极扩大内需,释放消费潜力和增加有效投资。保障电力、煤炭稳定供应。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2022年基层财政收支面临较大压力,财政资源跨期配置有利于缓解基层压力。2021年超过2万亿结转结余资金,可以有效递补2022年收入下滑的缺口、减退税降费的资金缺口并支持新增支出规模,可通过提升转移支付规模和财政直达机制常态化,对基层财政产生更强的支持力度,改善基层财力,让基层落实惠企利民政策更有能力。

实施好促进企业科技创新的税收激励政策

“我们今年要实施一项新政策,就是把人们常用的身份证电子化,也就是说你办有关事项,拿着手机一扫码就办成了。”

3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作出的这一表态,使得“电子身份证”成为全社会热议的话题。

而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于电子身份证有关事项也作出了明确部署。会议指出,要推进身份证电子化,实现通过扫码办理需要用身份证的服务事项,同时保障好群众信息安全和隐私。

此外,会议还指出,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推出一批便利创业创新、企业经营和居民办事的实招,推动更多事项异地办、一网通办。

与此同时,要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公平竞争。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基础研究税收优惠等激励政策,促进企业科技创新。

此外,要抓实已确定的稳外贸稳外资政策落地,推动解决外贸外资企业实际困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