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项光达,不认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2 23:19:08

◎多头猛攻,伦敦金属交易所镍价暴涨,一吨4万美元、5万美元、10万美元。一路向上的数字,仿佛一把尖刀,不断刺痛空头的心。

◎在他看来,2008年时,整个钢铁行业都是一样的:普碳钢、不锈钢,都受制于资源的约束。“不锈钢60%~70%都是镍,那镍是谁来生产的?是老外生产的,我们自己没有生产。”但是,不锈钢要发展,就必须解决“镍不足”的问题。

每经记者 朱成祥  叶晓丹    每经编辑 董兴生    

3月8日凌晨,或许是青山控股创始人项光达这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

图片来源:橙柿互动

多头猛攻,伦敦金属交易所镍价暴涨,一吨4万美元、5万美元、10万美元。一路向上的数字,仿佛一把尖刀,不断刺痛空头的心。

若以20万吨做空量计算,一吨镍价格每涨1万美元,青山控股平仓便需要多支出1万美元/吨,总的损失也要随之高出20亿美元。

本来,时间是站在项光达一边的,可偏偏遇上俄乌冲突,俄镍供给受阻,多头瞄准时机,一瞬间,空头巨额损失压顶。

这一次,从温州起家,低调而“敢为人先”的项光达,能带领青山控股走出困境吗?

与“镍”结缘

打开青山控股官网,迎面而来的一句话是“炼百年不锈、筑绿色未来”。更早之前的一个版本,则是“筑万仞青山、炼百年不锈”。项光达曾把这句话归结为企业的“专注”。

其实,不管是不锈钢还是新能源,项光达都围绕一个主题——“镍”。2021年,青山控股营业收入已近3000亿元,绝大部分产业均围绕镍展开。

图片来源:青山控股官网截图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人民政府特约研究员、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特邀副会长周德文回忆,大概20年前,项光达是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第一届副会长。当时,青山控股的主营业务还是以不锈钢为主。

那个时间,青山控股正处于发展期。“当时对他印象挺好,感觉是一个非常有朝气的民营企业家。”周德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创业前,项光达在国企工作了八年。1988年,三十而立,项光达选择下海创业。

周德文还记得当时的景况。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正是“温州模式”萌芽发展期。项光达的创业赛道也几经切换,1988年,项光达创办浙江瓯海汽车门窗制造公司,此后逐渐切入不锈钢行业。

1992年,项光达创办了浙江丰业集团,这是中国最早的民营不锈钢生产企业之一。而镍是不锈钢生产的重要原料。自此,项光达的人生与镍深度绑定。

周德文提到,青山控股发展之初,就在温州市龙湾区。当时,在产业政策上,温州曾提倡过“一乡(镇)一品”,由此,当年龙湾区一带聚集了不少不锈钢企业,形成了产业带集聚。

每经记者查阅龙湾新闻网,2021年曾有报道称:“龙湾区不锈钢产业起步于20世纪九十年代初,靠着改革开放的机遇和温州人‘敢吃第一口螃蟹’的精神,从俄罗斯购进钢管材,以家庭加工业模式进行加工生产,并逐步发展成地区重要产业。至2004年,该区不锈钢行业企业发展到446家,加工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22%,获评为全国唯一的‘中国不锈钢无缝管材生产基地’。”

能脱颖而出并不容易,这需要企业家的超强执行力和战略定力。周德文对当时的青山控股印象颇深,最终,在龙湾众多的不锈钢企业中,项光达执掌下的青山控股逐步发展壮大,成为龙湾不锈钢产业的龙头企业。

不认命

没有任何一家企业会一帆风顺,如何面对困难、如何破局、如何规划长远发展,考验着企业家的能力。

青山控股子公司青拓集团官网曾发布一篇文章——《项光达的3个小故事,带你了解青山钢铁是如何做到世界500强的!》,其中一个小故事的主题是“不认命、敢闯、敢为人先”。

有个俄罗斯的客商问我:你要做镍吗?

我回答说:“是的!”

他问:“那你要做多少吨?”

我说:“要做10万吨。”

俄罗斯客商说:“你要做10万吨,那你的命要活长一点,至少要活到一百岁,不然的话做不到10万吨。因为俄罗斯镍做了五六十年了,现在也就是20多万吨。”

项光达不认命。

在他看来,2008年时,整个钢铁行业都是一样的:普碳钢、不锈钢,都受制于资源的约束。“不锈钢60%~70%都是镍,那镍是谁来生产的?是老外生产的,我们自己没有生产。”但是,不锈钢要发展,就必须解决“镍不足”的问题。

2009年,在印尼镍矿禁令出台前,项光达是主动选择去印尼建冶炼厂的第一人。

当年,青山控股与印尼八星投资有限公司合资设立苏拉威西矿业投资有限公司,获得了面积为4.70万公顷的红土镍矿开采权。2010年2月,该公司在印尼矿区的第一船镍矿顺利装船回国。

经过近10年的发展,2018年,印尼青山工业园前三期产业项目全部投产,青山控股在印尼的镍铁产能达到200万吨、不锈钢产能300万吨、铬铁产能60万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多方渠道查阅了青山控股近14年来公开披露过的营收数据。2007年,根据温州市地方志数据披露,青山控股当年的营收总额为61亿元,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12名;但到了2009年,青山控股着手去印尼布局镍矿开采和镍铁冶炼的这一年,公司营收在2007年的基础上翻了一倍有余。两年时间,发展速度之快可见一斑。

每经记者 叶晓丹 制图

青拓集团在上述文章中颇为自豪地提到:“青山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将原来国际上镍排名没有中国企业的历史改写。”

2017年,青山控股的营收破了千亿,到了2018年,青山控股成功挤进世界500强,排名第361位,营收达到342.42亿美元。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2018年6月,美元兑人民币平均汇率为6.4556,以此粗略估算,2018年,青山控股的营收或在2000亿元上下。根据青山控股官网数据,公司2019年营收达到2626亿元。

起步于“不认命”,项光达慢慢到了“为人先”。

“敢为人先、廉洁敬业”,也被写进了青山控股的企业文化。自成立之初,青山控股就倡导以“正”字为核心的道德规范,并发展出了独特的企业文化,其内涵包括:敢于冒险、敢为天下先的超前意识等。

这或许也是项光达从龙湾出发,走向印尼的真实写照。

如今,青山控股的海外业务遍布多个国家。在熟悉温商的周德文看来,项光达的创业经历也是温商的典型。白手起家,从小到大,“无中生有”,逐步做强。

对于此次项光达遭遇的镍期货事件,温州本地的企业家也非常关注。不管青山控股是被国际资本围猎,还是内部业务管理的问题,周德文都希望项光达能挺过这一关,以后能更稳健、健康地发展。

能挺过去吗?

时间走到2021年,新能源成了最火的赛道。青山控股,恰恰站上了新能源风口。

新能源车销量提升,动力电池厂商纷纷开启产能扩张。其中,硫酸镍是三元电池的重要原材料。正是从2021年开始,镍出现短缺。自2021年3月至2022年3月初,伦镍库存持续下降,库存降幅接近70%。而库存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大量消耗交割品镍豆被用于生产硫酸镍。

镍的短缺,正是青山控股的机遇。

印尼青山工业园内的红土镍矿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安信证券此前发布的研报显示,全球硫酸镍和镍总体供需有望在2021年进入短缺,且未来五年缺口逐步扩大,钴镍正极材料一体化以及拥有镍矿及冶炼产能的标的有望迎来重大重估机遇。预计2020年~2025年全球硫酸镍(实物量)需求量从69万吨增长至284万吨,从2021年开始缺口逐渐显现,2021年~2025年缺口分别为-0.66万吨、-3.42万吨、-2.56万吨、-2.79万吨、-6.53万吨。

镍的未来需求增量在于硫酸镍,但并非所有的镍都能生产硫酸镍。这是因为硫酸镍的生产有三条路径,包括MHP、镍豆和高冰镍。

目前,青山控股主要产品为镍铁,用途是不锈钢。另外,将红土镍矿通过湿法冶炼制成中间品MHP(氢氧化镍钴),再制成硫酸镍。青山控股出产的高冰镍,将成为硫酸镍原料的重要补充。

2020年7月,青山控股宣布在红土镍矿冶炼工艺上取得了技术突破,开始在印尼试制高冰镍,将已有镍铁产线改造,生产镍含量75%以上的高冰镍。2021年3月,青山控股官网宣布,将于2021年10月开始一年内向华友钴业供应6万吨高冰镍,向中伟股份供应4万吨高冰镍。

另外,青山控股也表示,将继续加大在印尼镍产业的投资,2021年预计生产镍当量60万吨,2022年预计生产镍当量85万吨,2023年预计生产镍当量110万吨。其中,高冰镍和镍铁的产量将根据市场需求和价格变化情况切换调整。要知道,2019年青山控股镍当量才33万吨。

站在新能源发展的风口期,项光达能否安然渡过这一“劫”?眼下,答案还不清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山控股 妖镍 大宗商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