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逆势连涨4周!这个板块正被机构疯抢,ETF份额已逼近100亿创年内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2 14:45:08

◎本周市场出现调整,但资金却开始大手笔调仓,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创业板ETF、科创50ETF分别逆势净流入19.73亿元和13.18亿元,而中证500ETF、上证50ETF则分别净流出60.83亿元和26.3亿元。

◎光伏ETF(515790)本周逆势上涨了0.52%,已连续4周上涨,而份额更是升至96.81亿份,创出年内新高。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市场出现调整,但资金却开始大手笔调仓,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55.62亿元,其中创业板ETF、科创50ETF分别逆势净流入19.73亿元和13.18亿元,而中证500ETF、上证50ETF则分别净流出60.83亿元和26.3亿元。

55亿资金调整中出局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5.43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2.39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309.75点,全周下跌4%,深证成指收于12447.37点,全周下跌4.4%。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股指集体出现调整,中证500、沪深300和上证50跌幅较大,分别下跌了4.85%、4.22%和4.14%,创业板指和科创50跌幅在4%以内,另外科创创业50跌幅相对较小,下跌了2.63%。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6只主要指数ETF份额出现分化,科创50ETF、创业板ETF和双创50ETF分别增加了10.98亿份、7.8亿份和3.96亿份,而上证50ETF、中证500ETF和沪深300ETF则分别减少了8.9亿份、8.49亿份和0.77亿份。

整体看来,本周市场出现调整,但资金却开始大手笔调仓,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55.62亿元,其中创业板ETF、科创50ETF分别逆势净流入19.73亿元和13.18亿元,而中证500ETF、上证50ETF则分别净流出60.83亿元和26.3亿元。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有券商认为,近期盘面或与去年7月底走势类似,均是短期快速放量下跌留下长下影线后探底反弹。目前上证指数在3300点附近,对应的PE只有12倍,估值优势非常明显,虽然市场近期有一定的下跌,但不具有大幅下跌的基础,同时经济下半年有望回暖,配合盈利面回升,待市场整体风险消化后市场仍有向上空间。

光伏ETF逆势上涨份额创年内新高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9只基金,其中光伏ETF、半导体和两只芯片ETF份额分别增加了8.84亿份、7.4亿份、6.06和5.38亿份,分别净流入资金13.57亿元、8.21亿元、8.45亿元和6.95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0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证券ETF(512880)、证券基金和消费ETF份额分别减少了6.6亿份、3.36亿份和2.62亿份,分别净流出资金5.99亿元、3.16亿元和3.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光伏、芯片、半导体等相关ETF获得了资金大手笔买入,其中光伏ETF(515790)本周逆势上涨了0.52%,已连续4周上涨,而份额更是升至96.81亿份,创出年内新高。

总体看来,在380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260只,减少的有120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加。

豆粕ETF创历史新高

商品ETF本周集体上涨,豆粕ETF大涨7.33%,周三盘中触及1.647元创历史新高,另外,黄金相关ETF普遍涨逾2%。

跨境ETF本周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有36只,均出现了调整,其中恒指科技等15只ETF跌超10%;份额上看,恒生互联增加了35.32亿份,总份额突破了500亿,达519.31亿份。


下周被动资金配置方向

基金重仓股向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但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的重仓股浮出水面,通常都有一定的滞后性,而ETF布局的标的却是非常明确的,通过跟踪新上市ETF,通常可以发现近期热点个股,新上市ETF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值得关注。

目前已有5只ETF披露下周上市,上市交易份额12.94亿份,跟踪标的为电池、医疗器械、建筑材料、游戏动漫和黄金。

在发行方面,目前已有1只ETF披露下周发行,数据显示,这只ETF跟踪标的为中证企业核心竞争力指数。

中证企业核心竞争力50指数根据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方法,从沪深市场中选取治理、财务、创新与社会责任四个方面得分靠前且市值较大的5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投资标的,该指数前三大权重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海康威视,目前市场上跟踪该指数的ETF有漂亮50ETF(561500)。

下周ETF将带来被动资金建仓,被跟踪指数第一大重仓股,无疑将受到较多被动资金配置,跟踪同一标的的相关ETF也将受益于被动资金推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10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