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家就能测新冠了?官方发文落地抗原检测,带动股价飞涨 专家:疫情防控措施发生重大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1 23:24:55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政策解读》指出,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可以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

◎“疫情防控的重点是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这里面发挥主要作用的应该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但之前一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因为没有检测手段而执行不了。现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了抗原检测,可以把‘四早’落实好。”陕西省政协医卫体委员会特聘专家、原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卫健局副局长徐毓才称。

每经记者 林姿辰  陈浩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新冠疫情时代,人人熟悉的核酸检测迎来了新帮手。

3月11日,国家卫健委公告称,经研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并组织制定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指出,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

此前,业内流出的文件已经引爆新冠检测板块。截至3月11日收盘,九安医疗(002432.SZ),万孚生物(300482.SZ),华大基因(300676.SZ),热景生物(688068.SH)等公司股价飙涨,涨幅均在10%以上。

但实际上,目前国内上市的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仅有五款,更多厂商的抗原检测产品流向欧美市场。板块股价飞涨的底层支撑,更多来自于各家公司已经在国外市场被验证的产品性能,生产、供给能力,以及新冠居家自检的广阔市场。

抗原检测加入新冠检测队伍,居民可自行购买

根据《方案》,抗原检测适用人群包括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隔离观察人员和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人群,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应当首选进行核酸检测;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进行抗原检测。

隔离观察人员的抗原检测,则由相关管理部门(如社区、村镇、隔离点等)做好组织管理。在隔离观察期按照现行的有关防控方案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并在前5天每天进行一次抗原自测。

此外,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

不过,《方案》明确表示,核酸检测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在进行核酸检测确认的过程中,如核酸检测阳性,不论抗原检测结果是阳性还是阴性,均按照新冠病毒感染者或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采取相应措施;如核酸检测阴性但抗原检测阳性,则视同新冠病毒感染者采取集中隔离等措施,密切观察,连续进行核酸检测。

这是由不同检测手段的特点决定的。目前,新冠检测主要有三种方式,国内以核酸检测为主,国外以抗原检测为主。

从检测效果看,核酸检测的灵敏度高、特异性更好,是当前新冠肺炎确诊的“金标准”,但检测要求高,一般24小时出结果。抗原检测虽然灵敏度不及核酸检测,但胜在操作简单方便,最快15分钟出结果。

从价格来看,目前国内各省核酸检测的价格在40元左右,以九安医疗的iHealth居家新冠抗原检测产品为例,亚马逊出售价格为17.98美元(两人份,含运费),约合人民币56.9元/人。考虑到人力和场地建设成本,抗原检测产品更有价格优势。

新冠检测概念股上涨,国内只有五款产品获批

“春江水暖鸭先知。”市场对抗原检测大规模应用早有讨论,相关公司的股价也预热已久。截至11日收盘,万孚生物、东方生物(688298,SH)、九安医疗、热景生物、华大基因股价分别上涨20%、18.01%、10%、11.17%和10.99%。

截至2022年3月11日,国内有5家体外诊断企业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专业版)获批,对应的企业分别为广州万孚生物、北京金沃夫生物、深圳华大因源、北京华科泰生物、南京诺唯赞。但真正手握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的厂商其实并不少,但它们瞄准的都是海外市场。

抗原自测试剂盒各厂家拿证情况梳理 图片来源:天风证券

据天风证券3月8日统计,目前欧盟CE认证的中国抗原检测产品共有94个,美国EUA有3个产品,新冠抗原检测拿证产品较多,判断产品优劣的指标主要是灵敏度。

为了解更多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致电热景生物、九安医疗、华大基因等公司证券部电话,截至发稿未获得明确回复。万孚生物则表示,“将在政府的统筹指导下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支持抗疫”。

此外,也有企业通过公告发声。东方生物在3月11日晚间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动公告中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尚未取得国内认证证书,后续取得证书公司将履行公告义务,请投资者理性预判。

而对于抗原检测的未来,多家机构表示看好。例如,天风证券认为,目前国内抗原检测产品成熟,灵敏度可达90%(核酸检测的灵敏度为99%),并且产品产能足够供应,2021年累计向海外出口668.93亿元金额的新冠检测试剂盒,企业扩产的周期较短。

此外,港口、机场、海运等场所,以及外卖员、出租车司机等流动人员若感染新冠病毒扩散较广,疫情容易快速散播,每日进行核酸检测成本较高且检测速度较慢,抗原检测或能提供较为便捷的管控。

专家:疫情防控措施发生重大调整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政策解读》指出,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可以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

而关于官方为何在此时发布这样一份文件,陕西省政协医卫体委员会特聘专家、原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卫健局副局长徐毓才认为,这是疫情防控措施发生重大调整的一个标志。

徐毓才告诉记者,国家卫健委决定落地抗原检测作为核酸检测补充手段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因素:首先,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增强、致病性减弱,感染者中有大量的无症和轻症患者,患者核酸检测阳性的窗口期也很短。其次,目前国内疫情多点暴发,防不胜防,现在必须要依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把真正有危险的患者尽早发现出来,然后对其进行管理。

最后,从海外经验来看,抗原检测快捷方便可操作,容易在基层推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了抗原检测手段以后,可以更好地发挥其作为疫情防控哨点的作用。

此前,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就中国香港地区疫情防控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要鼓励中国香港居民在家里多做抗原检测。金冬雁表示,当居民抗原检测呈阳性的时候,通常情况下其体内病毒载量较高,传染性也比较强,这部分人群应优先做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确诊以后再优先进行隔离。

“抗原检测跟核酸检测的灵敏度差得不多,核酸检测能检出来而抗原检测检不出来的这部分人,其体内病毒滴度相对比较低,传染性相对也比较弱。”金冬雁分析认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发布的《方案》中,重点提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抗原检测上的应用。徐毓才表示,未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将抗原检测放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合理性和实用性,在我国的医疗卫生体系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深入各地的老百姓中间,病人出现感冒发烧咳嗽,首先会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了抗原检测,就可以对病人初步进行排查。”

“疫情防控的重点是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这里面发挥主要作用的应该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但之前一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因为没有检测手段而执行不了。现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了抗原检测,可以把‘四早’落实好。”徐毓才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9962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