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利息高达4.33亿,超30亿元地块交易时隔三年重回原点 东方集团:将推进地产业务“甩包袱”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1 22:33:47

◎双方于2019年1月签订的相关合作协议将不再履行,国开东方退回山东天商支付的10亿元首期款项并支付利息,利息金额超过4亿元。

◎东方集团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开东方本身已陷入亏损,公司方面希望尽快解决涉诉问题,以便进一步推进地块资产处置,实现资金回流,帮助上市公司尽快“甩包袱”。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实习生 余宗杰    每经编辑 董兴生    

3月10日晚间,东方集团(600811.SH)披露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国开东方城镇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开东方”)与山东天商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天商”)达成和解。此前,由于双方的诉讼事项,东方集团方面被冻结资产超过50亿元。

和解协议的要点是,双方于2019年1月签订的相关合作协议将不再履行,国开东方退回山东天商支付的10亿元首期款项并支付利息,利息金额超过4亿元。公告称,合作协议的终止尚需股东大会审议,预计终止合作协议会致使东方集团2021年度净利润减少3.56亿元。

3月11日,东方集团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类案件诉讼周期较长,此前公司被司法冻结了很多重要资产,冻结期长达三年,为了公司的正常经营和发展,需要尽快消除不利影响。此外,国开东方本身已陷入亏损,公司方面希望尽快解决涉诉问题,以便进一步推进地块资产处置,实现资金回流,帮助上市公司尽快“甩包袱”。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83874

付出4.33亿利息,破30亿地块转让交易僵局

东方集团和山东天商的这笔买卖要追溯到三年前,由于双方各执一词,一度被外界称为“罗生门”。

2019年1月,山东天商作为济南高新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指定公司,与国开东方签署协议书,双方以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约定山东天商持股95%,国开东方持股5%),分别以股权转让、在建工程的方式,受让东方集团两个二级全资子公司持有的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A类三地块(以下称A01、A03、A04地块),前后价款合计约30.5亿元。

签署的协议书中指出,鉴于双方合资的公司尚未成立,国开东方在签订协议后取得山东天商10亿元款项,在目标公司成立之前,10亿元款项作为山东天商对目标合资公司的借款。

从后续的公告来看,双方合作在协议签署后不久便陷入僵局,但双方的纠纷直到2021年10月底才袒露于投资者面前。彼时,东方集团披露,山东天商起诉国开东方及东方集团方面,索赔约13亿元,原因是三个地块均未依约转让。而东方集团方面则认为,山东天商未依约牵头设立合资公司,也未依约提供其他资产置换A03地块抵押物。

在提起诉讼之前,山东天商方面曾提出解约要求。东方集团阐述,2019年下半年至2021年9月,山东天商与多家潜在合作方进行磋商,但均未达成合作。山东天商向国开东方提出解除《A类三地块合作协议书》的要求,但国开东方与山东天商就解约事宜未达成一致。

今年3月2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下达《协助执行通知书》,对东方集团持有的民生银行和锦州港全部无限售流通股、以及东方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的全部无限售流通股进行司法冻结和司法标记,冻结期限为三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上市公司3月11日收盘价计算,东方集团方面被司法冻结的资产高达52.42亿元,被司法标记的资产更是高达76.94亿元。

在3月3日晚间披露的公告中,东方集团还表态将申诉和反诉;但3月10日晚间,东方集团披露,已与山东天商达成和解协议,即终止与山东天商地块合作协议,并归还10亿元款项及利息,合计约14.33亿元。东方集团称,原因是综合考虑公司生产经营及业务发展需要,快速消除资产冻结对上市公司造成的不利影响。

地产业务拖后腿,致年度业绩预亏

当合作协议解除,案件所涉丰台地块交易项目将重回原点。

和解协议以4.33亿元作为10亿元首期款项的利息,利息起算日为2019年1月25日,综合利率为11.92%。就此,东方集团方面表示,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企业融资成本来看,这一利率水平是可以接受的。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此外,终止此次合作预计对东方集团2021年度合并报表损益影响金额约为-4.33 亿元,其中对公司2021年度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3.56亿元。

根据东方集团披露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该公司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亿元~-15亿元,其中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就是房地产业务板块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约-17亿元~-19亿元,影响了上市公司整体利润。

其中,此次案件的主角国开东方可以说是严重拖了东方集团后腿。除了案件带来的潜在不利影响外,国开东方一、二级土地开发项目及其参股项目周边土地及商品房价格均出现下行,预期客流下降,项目周期延长,建材价格上涨将导致国开东方二级土地开发项目及其参股项目开发成本增加。

东方集团2021年半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中土地及房地产开发一项,营业收入为2545.16万元,营业成本为2568.1万元,毛利率为-0.90%。

东方集团方面向每经记者表示,推进和解也是为了下一步积极处置国开东方相关地块资产,当前国开东方本身存在巨额亏损,相关地块资产会尽快处理,从而帮助上市公司甩掉包袱,实现资金回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集团 甩包袱 预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