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解读

每经网首页 > 公司解读 > 正文

被撤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资格 北交所首家云南上市公司生物谷怎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1 19:41:34

◎在国家发改委今年2月15日公布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评价结果中,生物谷得分为54.7分、排名1657名。在1744家企业中排名靠后、几乎垫底。最终生物谷因“评价不合格”而被撤销资格。

◎虽然宣称一贯重视技术创新和研发的投入,然而近年来生物谷研发投入却在持续走低。财报显示,2018年~2020年,生物谷研发支出分别为1530.03万元、1230.06万元和1042.09万元。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支出为863.69万元。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作为北交所首家云南上市公司、自称高科技制药企业的生物谷(833266.BJ),最新遭撤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资格。近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公布的《关于印发2021年(第28批)新认定及全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的通知》披露了上述信息。 

生物谷被撤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资格,主要是由于“评价不合格”所致。具体而言,在此前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评价结果中,生物谷得分为54.7分,在参评企业中几乎垫底。

而在国家发改委给出“不合格”的评价背后,是近年来生物谷的研发投入持续下降。2018年~2020年,生物谷的研发支出由1530.03万元降至1042.09万元,降幅超过三成。

被撤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资格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是我国企业技术中心评定中的最高等级,也是目前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技术创新平台之一。目前,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是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负责。 

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运行评价,原则上每2年组织一次。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主要对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进行综合评价,指标包括企业的创新投入、创新条件、创新绩效等。

按照综合评价,企业技术中心得分在90分及以上评为优秀;评价得分在65分至90分(不含90分)之间评为良好;评价得分在60分至65分(不含65分)之间评为基本合格;而评价得分在60分以下评为不合格。 

而在国家发改委今年2月15日公布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评价结果中,生物谷得分为54.7分、排名1657名。在1744家企业中排名靠后、几乎垫底。最终生物谷因“评价不合格”而被撤销资格。

针对此次生物谷被撤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资格,3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生物谷方面,但未获回应。

不过,生物谷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资格似乎较为看重。其不仅在公司官网上专门提及公司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资格,此前冲刺北交所时也提及此事。

根据生物谷《公开发行说明书》(报会稿)披露,生物谷在2004年组建云南省企业技术中心,2006年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一般而言,获得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对企业上市是加分项。”3月11日,一家进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的上市公司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研发投入连年走低

生物谷成立于1999年6月,主要从事灯盏花系列药品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灯盏花通常分布于海拔较高地区,为云南特色药材,与银杏、三七、丹参并列为四大类心脑血管中药。 

目前,生物谷的主营产品主要是灯盏生脉胶囊和灯盏细辛注射液,2017年~2020年,上述两个产品的收入合计占生物谷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均在97%以上。2015年8月,生物谷在新三板挂牌,2020年7月进入精选层;2021年北交所成立后,其成为首批登陆北交所的上市公司。 

在生物谷官网上,公司自称拥有较强的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并一贯重视对技术创新和研发的投入,到目前为止公司共拥有专利46件。生物谷还在官网上专门指出,其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不料最新却遭撤销。 

虽然宣称一贯重视技术创新和研发的投入,然而近年来生物谷研发投入却在持续走低。财报显示,2018年~2020年,生物谷研发支出分别为1530.03万元、1230.06万元和1042.09万元。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支出为863.69万元。 

在研发投入走低的背后,是生物谷的毛利率持续下滑。2017年~2020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83.05%、80.96%、80.11%和78.64%。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有所回升,达到79.63%。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生物谷 北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