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万家影院日票房已低于300元 “新蝙蝠侠”们能否成搅动中国市场的“鲶鱼”?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1 18:19:10

◎中国电影基金会投融资专项基金主任朱玉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大概有1万家影院的日票房低于300元,连每天的水电费都不够。今年已第二次出现单日票房不足2000万的情况”。

◎反观好莱坞的复苏之路,继“蜘蛛侠”后又迎来了“蝙蝠侠”,《新蝙蝠侠》上映首周全球票房超15亿元。国产电影市场要想走出低迷,也急需救市大作。

每经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21年末,狂揽18亿美元票房的《蜘蛛侠:英雄无归》为疲软两年多的好莱坞电影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显示出好内容和强IP的市场吸金力。

疫情之下,不光是曾经风光无限的北美院线市场遭受重创,全球电影产业都面临考验。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在历经2020年上半年的寒冬后踏上复苏之路,连续两年超越北美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但排名超越的背后,仍难逃票房绝对值的下跌。2021年,中国内地全年票房472.58亿元,距离2019年642.66亿元仍有较大差距。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3月10日,中国内地3月电影市场票房收入仅为3.8亿元。中国电影基金会投融资专项基金主任朱玉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大概有1万家影院的日票房低于300元,连每天的水电费都不够。今年已第二次出现单日票房不足2000万的情况”。当前的市场低迷不仅是春节档后遗症的表现,更是今年全年市场低迷的反映。

而反观好莱坞的复苏之路,继“蜘蛛侠”后又迎来了“蝙蝠侠”,《新蝙蝠侠》上映首周全球票房超15亿元。国产电影市场要想走出低迷,也急需救市大作。


《新蝙蝠侠》电影海报 图片来源:豆瓣

今年重要档期仍缺片 烂片撑不起市场也伤害了市场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2021年,全国全年电影票房472.58亿元,国产电影票房399.27亿元,占总票房的84.49%,全年总票房和银幕总数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影片总产量740部,城市院线观影人次达11.67亿。破10亿票房的电影共有10部,除《速度与激情9》与《哥斯拉大战金刚》外,其余均为国产片。回看疫情前的2016年至2019年,国产片票房占比分别是58.33%、53.84%、62.15%、64.07%。疫情之后,国产片比例急速扩张,大银幕上的引进片则越来越少。

据每经记者统计,自2020年以来,中国内地上映的好莱坞大片数量呈明显下降趋势。2022年至今,仅有3部进口片登上银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鹏 制图

可以看出,在全球电影产量骤减的2020年,为了维持下半年陆续开放的院线市场,中国内地院线重映了不少好莱坞口碑好片,除了主打温情的《寻梦环游记》,其他影片票房均超过1亿元,尤其是时隔11年后于2021年3月重映的《阿凡达》,仍能拿下近4亿票房,显示了优质超级大片的长线吸金力。

此后近一年的时间内,中国内地上映的好莱坞大片仅有10部。但与此同时,国产片的产量相比疫情前仍有所减少,尤其进入2022年后,“缺片”现象愈发明显。对于一个拥有巨大院线资源和观众容量的市场而言,“缺片”无疑是危险的。

朱玉卿告诉每经记者:“今年这个片荒非常严重,去年是因为还有些库存,但今年是彻底没片子了。而且目前也看不到有什么好片子,像五一档期这样的重点档期都看不到片子。所以市场形势是非常严峻的。这两天也有人在统计票房,大概有1万家影院的日票房低于300元,连每天的水电费都不够。”

此外,档期效应也在逐渐成为当前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困境,似乎一旦脱离档期,观众就失去了走进影院的动力。以最近的一次情人节档期为例,当日票房收入近5.3亿元,随后三天,单日票房持续走低,直至跌破亿元关。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3月11日,2022年中国内地总票房约为134亿元。元旦、春节、情人节三个档期合计11天贡献了75.87亿元的票房,占比近6成。非档期日票房表现堪忧。

在档期之外,电影市场需要思考,没有流量、IP、大明星的“三无”电影如何依靠品质将观众拉进影院。朱玉卿认为,还是需要好影片。“市场上现在很多几十万票房的电影,严格意义上来说根本就不是电影,就是原来的网大。这样的烂片不仅撑不起市场,还会败坏观众的胃口,对电影市场的伤害是非常致命的。”

今年第二次出现全国单日票房不足2000万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3月9日、10日,全国单日票房分别为1856.5万元、1701.55万元,创2022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单日票房新低,这也是今年第二次出现单日票房不足2000万的情况。

而在整整十年前的2012年3月9日(周五),全国单日票房已经达到了2663.40万元。据猫眼专业版数据,3月9日全国共有48184块银幕产生票房,共计29.9万场放映,平均每块银幕产生395.72元票房,观影人次相比前一天骤减59.78%。而在《新蝙蝠侠》北美上映的上周末,中国内地市场从周五至周日没有一天单日票房超过1亿元。

在国产影片难有佳作,院线对观众吸引度减弱时,加大引进片也是刺激电影市场的一大措施。但在疫情反复的两年间,好莱坞电影因为各种原因不断缺席中国内地市场。

不过,接下来的两个月,将有一批好莱坞大片登陆中国内地院线。除了《新蝙蝠侠》外,《神秘海域》《月球陨落》《精灵旅社4》以及IP系列电影《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都已定档。



《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电影宣传海报 图片来源:豆瓣

朱玉卿认为,增加引进片对市场而言肯定是利好。“像《新蝙蝠侠》,观众是有期待的。其次观众也需要进口片,这也能让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更多元化。”

作为今年首部引进中国内地的超级英雄大片,该片北美首周票房1.34亿美元,成为疫情期间北美开画票房亚军,仅次于《蜘蛛侠:英雄无归》的2.6亿美元。截至3月11日下午15点,该片全球票房收入达2.88亿美元。在北美市场取得开门红的《新蝙蝠侠》或许能为当前持续低迷的中国内地院线市场带来“鲶鱼效应”。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界人士告诉每经记者,当前电影内容供给侧缺片也是多方因素造成的。“首先是经济环境不佳,电影缺乏投资,没有源头是很致命的。其次就是审查流程,片子的报备、立项、过审周期很长。好多片子先是等拍摄许可证,不然没法开机,然后又等供应许可证,不然没法上映。整个流程管理上其实比较混乱。市场行为还是要交给市场,相关部门更多的是需要做好服务。”

“要想走出市场低迷,就必须有充足的重磅影片供应,所以目前也有声音呼吁放开批片的进入通道,放宽电影审查。如果不解决内容供应问题,恐怕一多半的影院会坚持不下去,那将会对电影的基础设施造成毁灭性的后果。”上述业界人士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影 好莱坞 票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