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麒:建议探索住行一体化消费模式,培养汽车文旅消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1 12:06:15

“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今年全国“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四川省委常委、四川启阳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麒再次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她认为,原材料的短板和瓶颈问题需要给予关注并重点突破解决,基于此,她提出有关氢能产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规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管理机制两份建议。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其中“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这也是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三年提到新能源汽车相关内容。

就在全国“两会”前夕,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生态已逐步健全和完善,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了规模化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虽然产业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挑战,但预计今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今年全国“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四川省委常委、四川启阳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麒再次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她认为,原材料的短板和瓶颈问题需要给予关注并重点突破解决,基于此,她提出有关氢能产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规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管理机制两份建议。

而对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水平汽车产业研发生产制造基地”的目标,她也提及一种可行的发展方向:加强汽车制造与汽车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特别是探索住行一体化消费模式,进一步培育汽车文旅消费。

要“共同破解汽车芯片和基础软件发展瓶颈”

去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迎来新一轮增长。数据显示,全国现存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已突破32.1万家。其中2020年新增8.1万家,同比增长65.3%;2021年上半年新增7.7万家,同比增长165.5%。从城市分布来看,上海、深圳、广州是企业新增数量最多的城市。四川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企业也超过1万家。

王麒提供的另一组数据是,从公安部统计情况看,截至2021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90亿辆,其中汽车2.97亿辆;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78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28%。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552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53%。她由此认为,我国汽车销量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汽车产品是关系民生的重要消费品,是消费市场的压舱石。”王麒指出,“应当看到,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新四化’的发展趋势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汽车产业发展也已进入到百年未有的产业重构新时代。”

问题在于,如何抓住时代机遇,实现格局重塑?

王麒说,首先要认识到,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动力多元化也将是未来的主旋律,汽车行业的跨界合作和深度融合更将成为常态,信息技术也已成为汽车企业不可或缺的力量。

疫情后出现的“芯片危机”尤其值得关注。她建议,在车规级芯片、传感器、橡胶、树脂材料等核心二级部件和原材料方面,所暴露出的短板和瓶颈问题,需要给予关注并重点突破解决。“要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发展,需要技术自强自立,要‘共同破解汽车芯片和基础软件发展瓶颈’,要持之以恒培育强大的民族汽车品牌。”

聚焦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的转型赛道

新机遇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也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

去年对外公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依托成渝两地产业基础,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以智能网联和新能源为主攻方向,共建高水平汽车产业研发生产制造基地。

不久前,川渝两地已签署《共建世界级先进汽车产业集群战略合作协议》,定下2025年的目标,即“力争成渝两地汽车产量突破300万辆、行业产值突破6000亿元,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成为全球重要的汽车研发、制造、应用基地”。

“汽车产业是工业制造的定盘星,产业链长,覆盖面广,关联产业多,汽车强国也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我认为,成渝双城,具有坚实的汽车产业基础和消费需求优势。成都、重庆汽车保有量都已超过500万辆。”王麒指出。

一个具体的例子是,作为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的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据她介绍,该区构建起涵盖汽车整车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以及相配套的钢铁、冶金、玻璃、塑料等,物流运输、维修、保险等产业集群,汽车产能已达到200万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沃尔沃等28家整车、218家规模以上零部件企业在此聚集,其中世界知名品牌企业近100家。

在现有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扩大发展空间?王麒建议,应聚焦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的转型赛道,推进市场换投资战略,以促进产业跨越式发展。

一个具体的发展方向是制造业融合发展。她认为,根据“汽车产业链由链式向网状生态演变,向汽车加服务转型”的特点,加强汽车制造与汽车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便利性,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政策,探索住行一体化消费模式,培育汽车文旅消费。

此外,她还指出,要大力培育具有工匠精神的制造人才,特别要注重加强高端人才的队伍建设,培育大批核心的技术攻关人才队伍,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453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