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房企拿地榜“变阵”有何启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1 09:27:43

每经评论员 薛晖

近日,中指研究院公布了2022年1~2月房企拿地(金额)TOP100榜单。令业内惊讶的是,除了品牌房企名次“乾坤大挪移”,榜单内还冒出了许多“名不见经传”的新面孔。

房企排名大变阵,变得有点大:2021年的冠军碧桂园,新榜上暂列第十位。去年排名第八的龙湖,暂列第八十位。去年排名第二的万科和第十一的融创,均未上榜。再来看新面孔:第三名是北京兴创投资,第十二名是大家房产,第十四名是容翔房产……

当然,头部房企中也有名次不错的。如保利,去年第三,新榜第六;再如中海,去年第四,新榜仍为第四;还有华润,去年第五,新榜升至第二;再如绿城,去年第六,新榜中已升至冠军。不难看出,这四家房企有个相似的特征:要么是央企,要么是央企控股。至于榜上的“黑马”,也多为国企央企。如位列第三的北京兴创投资,是北京的国企。排名第十二的大家房产,原为杭州城建开发集团,亦是当地国企。

房企拿地榜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这份榜单很大程度上预示着来年的销售榜。理由很简单,没买到面粉,哪会有面包卖?

当然,头两个月的排行榜并不能代表全年的情况。万科暂时落榜,不代表全年不再拿地。龙湖暂列第八十名,也可能会后来居上。因为从2021年开始,全国有22个城市集中供地。而今年前2个月,有一半以上集中供地的城市尚未启动土拍。

毋庸讳言,房地产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分化和洗牌。即便是一些自带光环的明星房企,也开始主动收缩战线。不久前,万科郁亮抛出“黑铁论”,坦言要过苦日子,要“缩表”。几天之后,万科披露了2022年前两个月合同销售业绩预报——合同销售金额和面积同比分别下降44%和41%。

虽然部分老牌房企在拿地榜上黯然失色,却在房企融资的名单高调现身。2月28日,万科公告拟发债融资不超过19.9亿元,票面利率询价区间在2.5%到3.8%之间。3月8日,再次公告将向专业投资者发行债券计划——在众多房企不得不靠贱卖项目融资的当下,万科无论在融资额还是成本上,都足以羡煞旁人。令人羡慕的还有碧桂园,近日,碧桂园获批发行50亿元中期票据。

暂缓拿地和抓紧融资,显示部分房企选择了保守和谨慎,亦代表着一批高度市场化房企应对新的市场形势的新态度。去年下半年以来,已有一批民营房企在拿地榜上排名下降,如龙湖和融创,有的甚至完全消失在拿地榜单上。与此同时,还有部分“千亿级”房企断臂求生,甩卖资产。但另一方面,也有诸多房企逆势而上。其中,既有老牌央企国企,如中海、保利、华润、绿城;也有新面孔,如前文提及的北京兴创投资、大家房产、容翔房产。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行业洗牌仍会继续。而房地产行业也需要新陈代谢,大浪淘沙。唯有如此,行业才会有新机会。可以这样说,老牌房企从榜单上消失固然遗憾,新秀涌上榜单同样重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