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空仓还是满仓?这是个问题!Z哥现在的仓位是这样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0 16:54:54

◎不论是满仓,还是空仓,Z哥觉得没有对错之分,仓位的高低,在于你持有什么股票,或者你的风险承受能力如何。

◎建材这个方向的ETF,最近确实日子不好过。但是,建材类的股票,其实有很多好公司,比如东方雨虹、海螺水泥、北新建材等。如今,却落到了“门可罗雀”的地步,新基金都不敢轻易建仓了。那么,从逆向思维的角度来分析,是不是反而值得关注呢?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昨天晚上,Z哥和朋友聊到了仓位的问题。

当下的市场,大盘可能会就此见底反弹,但也可能还会继续调整,所以,空仓还是满仓,确实是个问题。

朋友说,他最近空仓了好多天了,算是躲过了这一波下跌。不过昨天,却没有把握住抄底的机会,此时空仓反而有点难受。

而Z哥呢?可以坦白讲,最近10年来,几乎没有一天是空仓的。相对而言,Z哥可能会在市场最火爆的时候,降低一些仓位,但不会空仓。而今年的这波调整,毫不夸张说,是满仓扛过来的。

其实,不论是满仓,还是空仓,Z哥觉得没有对错之分,仓位的高低,在于你持有什么股票,或者你的风险承受能力如何。Z哥之所以愿意满仓,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这一波调整,账户是缩水了。但持有的股票,有些还算比较抗揍,有些股票还逆势上涨。但也有些股票,同样是大幅下跌。不过现在的亏损,都是利润,只要没有伤到本金就好。

第二,Z哥买的基金,更是没怎么去看,每天只需要关注到市场的变化,基金大概是什么表现,心里自然是清楚。Z哥觉得,自己的炒股水平,并不会比优秀的基金经理更高明,那就继续持有。

第三,尽管前两天的下跌,依旧会让心情十分郁闷,但Z哥没有融资交易,亏损不会放大,心态相对算是好的。回想过去10年,2015年、2016年的连续下跌,2018年全年的熊市,2020年的疫情爆发,哪一次没有这次调整厉害?所以,我觉得这次的调整,扛一扛,总会过去,因此选择继续满仓等待。

第四,Z哥自认没有能力精准抄到最低点,与其空仓,不如躺平反弹。

所以总结下来,空仓还是满仓,Z哥觉得没有对错之分。

再说基金,今天看到一只即将上市的ETF,钱募集到位了,却不着急建仓,还在等待更好的进场机会。

昨天晚上,易方达建材ETF发布了上市交易公告,该基金3月4日成立,将于3月15日上市交易。不过,根据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截至3月8日,该基金持有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2.4亿元,占该基金资产比例100%,也就是说截止到公告日期一股都没买

在今年这种市场环境下,基金经理建仓确实会比较谨慎。比如还有同样是昨天公布上市交易公告书的汇添富电池50ETF,该基金截至3月7日,股票仓位也只有30.23%,而持有的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比69.76%。

不过这两只基金都在上市交易公告书中表示,目前处于建仓期,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规定。

另外,就建材相关的ETF而言,近期确实日子也不好过。

比如去年6月成立的建材ETF(159745),截至3月9日的净值只有0.8865元,成立以来回报-11.35%。

还有去年10月28日才成立的一只建材相关的ETF,成立的时候规模有2.6亿。但很快,该基金就出现了资产净值连续二十个工作日低于五千万的情况。

而截至去年末,该基金总规模只有1700万元,其中持有股票1192万元,仓位67.86%。今年2月16日,该基金发布公告,由于连续3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

看来,建材这个方向的ETF,最近确实日子不好过。但是,建材类的股票,其实有很多好公司,比如东方雨虹、海螺水泥、北新建材等。如今,却落到了“门可罗雀”的地步,新基金都不敢轻易建仓了。那么,从逆向思维的角度来分析,是不是反而值得关注呢?毕竟,今年的经济数据,在一定程度上还要靠基建、地产等来带动,搞基建、地产,怎么可能不用建材呢?

最后,Z哥继续给大家分享一下,“基金小每”的入口:

大家只需要识别这个二维码,就能找到“基金小每”,另外,在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的下方菜单栏,也能找到“基金小每”的入口。

“基金小每”是一个全新的投资工具,Z哥也要慢慢熟悉一下它的功能,愿今后能为我们的基金投资提供帮助。如果大家有何疑问,也可以在“基金小每”中提出来,我们一起讨论。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3471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