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务厅厅长曾卿:探索建设国家绿色贸易示范区 构建四川外贸新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0 15:30:15

在曾卿看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将促进全球产业链向区域内转移。由于四川拥有较为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庞大的劳动力及人才供给、较好的创新发展环境和巨大市场优势,有条件在新一轮产业布局重塑中抢位。

每经记者 杨弃非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务厅厅长曾卿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外资加大中西部、东北地区投资”。外界认为,这意味着,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总体目标下,中西部、东北地区的开放步伐将进一步加速。

经过多年高速增长,四川进出口总额实现4年跨过5个千亿台阶,去年达到9153.6亿元。眼下,四川将成为首个冲刺外贸“万亿俱乐部”中西部省份,也将为推动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新开放格局迈出重要一步。

不久前,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务厅厅长曾卿曾指出,将“全力以赴稳定外贸增长”,确保四川今年跻身全国外贸“万亿俱乐部”。3月9日,曾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称“NBD”)采访时表示,四川外贸高速增长的动能在减弱,外部条件制约依然比较突出,实现该目标,“需要付出艰辛努力”。

新动能从何而来?在曾卿看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将促进全球产业链向区域内转移。由于四川拥有较为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庞大的劳动力及人才供给、较好的创新发展环境和巨大市场优势,有条件在新一轮产业布局重塑中抢位。

他特别提到四川建设国际绿色产能合作示范省的新目标。在此机遇下,四川将进一步推动建设国家绿色贸易示范区,落实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进出口政策,构建绿色低碳产业外经贸促进体系。他认为,这也将最有希望成为破解四川外贸发展瓶颈的新支撑。

在新一轮产业布局重塑中“抢位”

NBD:四川定下2022年确保跻身全国外贸“万亿俱乐部”的目标,并提出组织“外贸进口年”行动,主要有哪些重点和抓手?

曾卿:当前外贸稳增长面临诸多不确定外部形势,世界贸易逐步走低这一趋势渐成定局,全国进出口增速回归常态。四川外贸近年来持续高速增长,进出口总额4年跨过5个千亿级台阶,2021年达到9513亿元,但高速增长的动能在减弱,外部条件制约依然比较突出,今年要跻身“万亿俱乐部”,需要付出艰辛努力。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持把稳增长摆在首要位置,着力稳龙头、引主体、扩增量、促转型,一方面通过稳政策来稳外贸,四川出台了“开放十条”政策,正在抓紧推动兑现,另一方面抢抓RCEP新机遇,推动高质量实施RCEP在四川落地,确保四川外贸平稳发展。

当前,四川进口对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远低于出口、也低于全国。但是,四川进口消费潜力大,成都是国家确定的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抓进口还是有一些优势。今年,我们实施“外贸进口年”行动,将主要通过引进重大设备、招引物流和货代企业、发展跨境电商、打造若干特色优质单品进口口岸等找进口增量,加快建设“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同时,着眼进口和出口一起发力,切实帮助外贸骨干企业稳住出口订单、拓展出口渠道。

NBD:在您看来,四川如何进一步挖掘潜力,解决外贸区域、主体、方式“三个单一”问题,推动四川对外开放格局的再优化?

曾卿:四川外贸以电子信息产品加工贸易为主,且集中在成都,这一状况本身不是问题,但从四川外贸长远平稳发展来考虑,需要推动外贸产业、区域、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形成更多未来的增量支撑。

一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当前全球产业分工更加趋向“区域化、近岸化、本土化、短链化”,RCEP协议生效后将进一步促进全球产业链向区域内转移。四川拥有较为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庞大的劳动力及人才供给、较好的创新发展环境和巨大市场优势,有条件在新一轮产业布局重塑中“抢位”。

分别来说:对于承接传统的消费品制造业,成都之外的市州更为现实,并有望打造为西向南向国际市场生活必需品制造业基地;而对于承接加工贸易,作为国家鼓励西部引进外向型产业的重点,尽可能稳住留住现有产能、承接更多产能转移,同时,研究扩大加工贸易对整个产业链的带动问题。

二是发展绿色低碳贸易。四川是清洁能源大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最有希望成为破局“三个单一”的新支撑。四川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作了全面部署,重点是建设国际绿色产能合作示范省,积极参与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深化绿色技术、绿色装备、绿色服务、绿色基础设施等方面交流合作;推动建设国家绿色贸易示范区,落实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进出口政策,构建绿色低碳产业外经贸促进体系。

三是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外向度。内外贸并无天然分别,不是说做内贸的就不能做外贸,现在我们也倡导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四川这几年大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产业基础越来越好,我们正在梳理全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农业等产业外向度情况,准备通过举办“企业出海孵化递进培训班”等方式,每年培育一批优势企业学会做外贸。

形成自贸片区标杆引领、先行区特色跟进的“开放雁阵”

NBD: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今年,成都也提出将争取试点。在服务贸易领域,四川有哪些新一轮安排?在您看来,如何解决现阶段服务业开放面临的各类瓶颈和制约条件?

曾卿:服务业开放将是我国高水平开放的战略方向和重点领域,服务贸易对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汇聚发展新动能的作用日益显著。这就要求我们,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坚定不移加快服务业开放,培育四川参与开放合作竞争新优势。

近年来,四川大力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国家级服务出口载体不断扩容,今年新获批人力资源、知识产权、语言服务3个国家级服务出口基地,总数增至9个。同时,以自贡灯展和三国文化为特色的文化出口、以游戏动漫为特色的数字出口均拥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

把握新趋势新特征,我们将推动传统的旅游、运输服务贸易向附加值更高的数字、文化等现代服务贸易转变。比如,推动川菜、川灯走出去,支持发展游戏电竞、数字音乐、数字传媒等数字贸易,发展影视制作、语言服务等新型文化服务出口,培育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测试、维修维护保养、跨境租赁等新兴服务贸易。总而言之,推动更多四川技术、四川设计、四川品牌出口国外。

在此过程中,我们将突出抓好成都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围绕新兴服务业开放进行压力测试,建立风险防范机制,探索制度开放路径。

NBD:《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到,建设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加大力度推进首创性、差异化改革。眼下,关于自贸区协同开放有哪些探索?四川将如何用好各类开放载体平台,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

曾卿:目前,四川自贸区正成为全省稳外资稳外贸主力支撑。挂牌5年来,累计新增企业19.2万户,是挂牌前的8.5倍;累计引进外资企业1665户,2021年利用外资达到12.9亿美元,同比增长45.7%。同时,四川自贸区即将迎来5周年,面临转段转型、深化升级的艰巨任务。

下一步,四川将突出三方面协同开放。首先,我们将推动川渝协同,紧扣成渝双圈《规划纲要》,按照“先易后难”“六个协同”要求,推动联动试验、对比试验、互补试验,中欧班列(成渝)协同机制、关银一KEY通、自贸司法协同、商务政务服务等一批重点合作事项成功落地。

此外,强化平台协同,推动自贸区、综保区、经开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国际合作园区等“五区联动”;强化区域协同,对于省委批准设立的两批13个自贸协同改革先行区,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推进先行区差异化改革创新,填充外贸外资产业,在全省形成自贸片区标杆引领、先行区特色跟进的“开放雁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依托流量聚集地,营造国际化消费场景

NBD:在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的要求下,四川将如何推动“进口在四川、消费在四川、集散在四川”,将市场优势转化为本地消费增量?

曾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赋予四川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一带一路”商品集散中心的重任。四川是西部消费中心,拥有辐射5亿人口的大市场,消费规模稳居全国第6、西部第1,在中国这个“世界市场”中,四川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就是要让全球产品通过四川卖向全国,让中国特色消费品通过四川走向世界,让全球消费者来四川消费,以此推动服务业供给质量和规模提升。

当前,我们将依托流量聚集地,营造国际化消费场景,在网红打卡地打造“跨境电商+消费体验”商文旅融合发展新场景。四川拥有峨眉山、九寨沟等世界级文旅景点,在这些国际化的消费流量地,可以进一步探索打造区域跨境电商新零售中心,争取创建消费型开放平台。

模式创新十分重要。借力落地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红利,我们将探索建立“离境退税、即买即提”消费模式。对于跨境电商,完善线上综合服务和线下产业园区“两平台”及监管服务“六体系”,推进“前店后仓+快速配送”“跨境电商+商圈”“跨境电商+旅游”等新模式。我们还将打造特色单品全国进口口岸,建设跨境电商特色商品口岸等。

我们注意到,四川过去举办的各类消费促进活动有一定成效,但还没塑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动品牌。大熊猫是四川独有的国际名片,冰墩墩火爆全球,再次展现了大熊猫的品牌价值。从今年起,我们将举办中国(四川)国际熊猫购物节,开发“熊猫带货”“熊猫购货”“熊猫吃货”等消费促进品牌,让世界通过这个平台分享中国市场机遇,让四川通过这个平台扩大外向型消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