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定投加仓已超1千万人,不打算把股票仓位降得太低! 700亿+基金经理、天天基金、蚂蚁财富在给投资者的信中透露了这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9 23:05:14

◎收盘后,蚂蚁财富、天天基金等第三方机构以及天弘基金“700亿+”基金经理姜晓丽都发布了致投资者的一封信。

◎蚂蚁财富表示,今年以来,以定投入市加仓的投资者已超1千万人。此外,姜晓丽更是直言:“不打算把股票仓位降得太低。”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市场延续调整,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跌超4%,不过截至收盘,跌幅收窄至1.13%,呈现了“深V”走势。记者注意到,收盘后,蚂蚁财富、天天基金等第三方机构以及天弘基金“700亿+”基金经理姜晓丽都发布了致投资者的一封信。

在这些信中,也透露了一些投资者的行为,比如蚂蚁财富表示,今年以来,以定投入市加仓的投资者已超1千万人。此外,姜晓丽更是直言:“不打算把股票仓位降得太低。”

定投加仓的投资者已超1千万人

在蚂蚁财富发布的《乱云飞渡仍从容 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一封信中,蚂蚁财富表示,回溯从2001年至今地缘政治事件对A股的影响,事件发生后6个月A股平均回报为1.61%,12个月为16.11%。可见地缘政治事件虽然对短期有扰动,长期来看并没有造成大的影响。

同时,蚂蚁财富指出,今日盘中各大股指的深度V型走势,也说明A股在极端行情下具有很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年初至今A股行情虽有较大波动,但相比同期外围市场,仍显示出较强的韧性。

在信中,蚂蚁财富还表示,回顾20余年来,偏股基金指数累计收益11倍,期间经历了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2001年911事件、2008年海外次贷危机、2020年全球疫情冲击等等,最终仍然获得年化近15%的回报。但如果剔除涨幅前1%的交易日,年化收益降至3.56%,如果剔除涨幅前2%的交易日,则变成了亏损。

“从过去来看,绝大部分收益来源于不足2%的时间,剩余98%的时间都在等待花开之中。你需要的不是大量的行动,而是耐心以及更加理性的投资行为。今年以来,以定投入市加仓的投资者已超1千万人,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微笑曲线和长期回报的力量。”蚂蚁财富进一步说道。

而天天基金在信中也提到,回望过去,参考偏股基金的平均收益来看,2008年低位买入的用户,持有2年回报超40%,2016年低位买入的用户,持有2年回报近30%,而2019年低位买入的用户持有1年回报就可超40%,持有2年收益回报超过100%。

不过天天基金也指出:“尽管权益基金长期呈上涨趋势,但并非一帆风顺,权益基金背后的资产是股票,难免有涨跌交替。如果过度关注短期投资收益的波动,很容易被市场的杂音所干扰,往往投资期限越长,盈利的确定性也就越高,位置越低,未来的上涨空间越大。”

不打算把股票仓位降得太低

除了这两家第三方销售机构,记者注意到,天弘基金管理规模超700亿的基金经理姜晓丽也写了一封致投资者的信。

在信中,姜晓丽表示:“在经过了2月连续的下跌之后,最近一周的快速下跌使得投资者的心态迅速恶化,感受不好-卖出-下跌-更多人感受不好,这个反馈可能正在形成。”

此外,姜晓丽还直言:“我们预期到了2022年环境会非常复杂,各种分化造成了我们很难有明确的判断。考虑到中国的货币政策在很长的时间里或许会‘以我为主',导致信用货币和利率偏低,此时持有现金类资产收益低且存在实际价值持续贬值的风险,而制造业整体盈利水平有望维持在一个偏高的位置,所以我们不打算把股票仓位降得太低,但需要防范潜在的黑天鹅风险。”

而当谈到具体策略时,姜晓丽表示:“保持中等仓位,回避高估值资产,贴近价值,守正出奇。所谓‘正'是指价值,就是股票的静态价值扎实、而且经营和预期有好转的可能性,所谓‘奇'是指超预期的成长,这些质变的产业包括汽车、能源产业。”

不过姜晓丽也坦言:“在俄乌冲突之前,这个策略是有效的,虽然组合随着市场有回撤,但回撤的原因、幅度都是预期之内,俄乌冲突之后,上述策略开始失效。如果我们假定这一次冲突跟以往一样,那么现在股票无疑是有价值的,如果我们假定这一次不一样,那么这些价值的匡算是可疑的。”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一次不一样'是一句非常昂贵的话,每一次市场走到极端必然伴随着这句话,无论是群情激昂的1972年漂亮50、2015年互联网、2020年核心资产,还是2008年次贷危机、2020年新冠疫情。每当这时,我们都找不出太好的理由反驳‘这一次不一样',但事实最终证明‘这一次还一样'。”姜晓丽进一步说道。

最后,姜晓丽表示:“从理性和科学的范式来看,我还是倾向于相信这一次是一样的,我们需要珍惜低价购买资产的机会,但并不过激,假如最终这一次真的不一样,我们要留下余地、确保我们有实力渡过难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1425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