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记者两地实探青山控股:员工称镍期货事件不影响原料供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9 23:11:05

◎3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来到了青山控股第一大股东上海鼎信位于上海市虹口区东大名路的办公地青山实业大楼。与8日相比,9日安保明显更为严格,旋转门、侧门均已被关闭并拉上了红色隔离带。

◎青山控股的合作方华友钴业受该事件影响,股价连续两日跌停。截至3月9日收盘,报91.13元/股。

每经记者 叶晓丹  程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我经常接到青山控股员工的订单,这家公司在温州效益很不错,世界500强,有一年因为效益好纳税高还登上了当地报纸。”晚霞映窗前,夜风荡耳边,网约车司机一边开车,一边讲述着他印象中的青山控股。

近几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镍期货价格暴力拉涨,世界500强民企青山控股做空镍期货被逼仓的消息不胫而走,甚至一度传出巨亏几十亿美元。

但随后,伦敦金属交易所在官网发布了两则公告,宣布暂停伦敦镍市场交易,并取消了英国时间3月8日零点(含)之后在电话交易和LME select上执行的所有交易。有分析认为,伦镍期货市场多空力量或出现逆转。

青山控股被卷进了这一轮多空鏖战的风暴中。今日(3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兵分两路,实探青山控股温州总部,以及其第一大股东上海鼎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鼎信)位于上海的办公大楼。

实探风暴眼中的青山控股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来到了青山控股第一大股东上海鼎信位于上海市虹口区东大名路的办公地青山实业大楼。与8日相比,9日安保明显更为严格,旋转门、侧门均已被关闭并拉上了红色隔离带。

 

3月9日,青山实业大楼前已拉上了红色隔离带。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雅 摄 

在记者拍照后,保安打开了左侧侧门。但当记者想要进入大楼时,被保安制止了,保安表示需联系具体的对接人方可入内。此后,记者也询问了一名出入大楼的公司员工,但其表示对相关事项并不知情,随后离开。

青山实业大楼位于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客运中心保安透露,青山实业于两年前购买了原属于美特斯邦威的大楼,并于一年前完成装修,之后入住。

记者注意到,青山控股第一大股东上海鼎信2019年年报中所载的公司地址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1255号,于是记者又前往该地址。此处同样有人办公,保安亦表示需要提前预约才可入内。同时,一名员工告诉记者,这里就是“鼎信集团”,但当记者询问其是否了解相关事项时,其表示不知道。

3月9日,上海鼎信2019年年报中显示的办公地址。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雅 摄 

3月9日下午5点半,坐落在温州市龙湾区的青山控股总部大楼陆续有员工下班,从办公大楼里走出来。 

对于近日公司在镍期货上做空遭逼仓一事,有员工表示不知情,有员工则透露看到了相关新闻,不过现在公司工作照常。另外,有员工介绍,温州总部不涉及期货相关的业务,主要是包括不锈钢之类的业务,当记者问及此次事件发生后,镍作为原材料,其对不锈钢等产品供应是否会带来一定影响时,青山控股一名员工表示,“老板说不会有影响”。

温州青山控股总部。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3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辗转联系到青山控股一名品宣方面的员工,向其了解青山控股有关镍期货事件的进展及对策,不过该员工表示,对公司在镍期货方面的情况并不了解。

3月9日,温州青山控股总部。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合作方股价连续两日跌停

镍,作为有色金属品种之一,为什么会在这一轮大宗商品波动中走妖?

3月9日,浙商期货有色金属高级分析师蒋欣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常见的基本金属之一,镍主要用于不锈钢、电镀等传统领域,近年来随着电动汽车产销规模快速扩大,动力电池成为金属镍主要需求增量来源。当前市场常见镍系产品包括镍板、镍豆等交易所标准交割品,以及镍铁、高冰镍、湿法中间品等非标交割品。

据蒋欣彬介绍,当前镍产业链参与者主要有矿山、冶炼企业、贸易商及下游加工企业,代表企业包括嘉能可、托克、摩科瑞等国际贸易商,以及金川、青山等大型冶炼企业。由于镍铁等低价镍产品陆续问世,全球镍价长期低迷,期间仅因东南亚镍矿供应扰动出现反弹。2019年,由于印尼政府考虑提前禁止镍矿出口,镍价出现大幅上涨,随后镍价随禁矿影响弱化而大幅回落。2021年,随着电动汽车产销量爆发式增长,全球镍市供需趋于紧张,镍价一度上涨至前期高点附近,随后因“高冰镍”事件出现断崖式下跌。

进入2022年,由于全球镍库存快速下滑,国外交易所库存集中于部分参与者手中,盘面挤仓风险急剧增加,最终在本周出现逼仓行情,伦镍价格出现非理性上涨。

北京时间3月8日晚间,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取消所有在英国时间2022年3月8日凌晨0时及之后在场外交易和LME select屏幕交易系统执行的镍交易。

3月9日,据第一财经报道,在青山控股“逼仓事件”发生后,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上报海外风险敞口,大宗商品市场的剧烈波动也令银行同业、相关企业惴惴不安。多家中外资行人士证实了上述消息。

此外,青山控股的合作方华友钴业(603799,SH)受该事件影响,股价连续两日跌停。截至3月9日收盘,报91.13元/股。

3月9日晚间,华友钴业发布澄清声明,称镍是公司生产经营中的主要原料。公司在印尼布局了镍钴资源开发业务,为了稳经营、防风险,在镍价持续走高的情况下,为了防控价格下跌风险,锁定经营利润,公司结合自身生产经营情况,严格按照公司套期保值管理制度开展镍套期保值业务。套期保值业务是生产经营中常用的防风险工具,并非主动投机。近期镍期货市场出现超异常波动,截至目前公司尚未出现被强制平仓的情况,风险可控。镍期货未来走势存在不确定性,存在可能导致公司套期保值业务出现亏损的风险。

同时,华友钴业回应称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在印度尼西亚布局的红土镍矿湿法冶炼粗制氢氧化镍钴项目、红土镍矿火法冶炼高冰镍项目等镍钴资源开发项目均正常推进,其中子公司华越镍钴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镍金属量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已顺利投料试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山控股 妖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