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2月份CPI同比上涨0.9% 涨幅总体平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9 19:46:26

◎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9%。

◎2月份,受春节因素和国际能源价格波动等共同影响,CPI环比涨幅略有扩大,同比涨幅总体平稳。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称,2022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9%。其中,食品价格下降3.9%,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0.7%,服务价格上涨1.2%。1~2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0.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开年以来,CPI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运行在1%以下的低位。

环比来看,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2月份,受春节因素和国际能源价格波动等共同影响,CPI环比涨幅略有扩大,同比涨幅总体平稳。

CPI同比涨幅一直低位运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22年开年以来,我国CPI同比涨幅一直处于低位运行区间。

数据显示,1月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去年12月回落0.6个百分点;2月CPI涨幅与上月相同,继续处于1%以下。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2月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0.9%,与前值持平,CPI环比涨幅显著低于过去几年的春节月份,这与猪价仍在下行通道有密切关系。

具体来看,虽受春节效应影响,猪肉需求尚可,但供给过剩局面未显著缓解,2月猪肉价格持续探底。据农业农村部数据,1月末能繁母猪存栏为4290万头,相当于正常保有量的104.6%。

就未来猪肉价格走势,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在猪肉价格下跌的时候,近日国家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收储工作,但是收储从来都是托底的工具,很难对猪肉价格形成有力支撑。在猪肉供给依旧比较旺盛的情况下,猪肉价格后续可能还会维持低位。

后续需关注输入性通胀问题

PPI方面,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8%,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董莉娟结合数据分析称,主要行业中,价格涨幅回落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45.4%,回落5.9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涨19.7%,回落1.3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2.9%,回落1.8个百分点;化学纤维制造业上涨11.4%,回落2.7个百分点。

不过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从环比看,PPI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5%。

李奇霖就此分析,2月PPI环比上涨的推动力来源于供需错配的基本面,以及俄乌局势带来的供给扰动。俄乌两国在能源(原油、天然气)、有色(铝、镍)、农产品(玉米、大豆)、稀有气体(氖气、氪气)等生产领域中均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因为原油和有色金属是工业和制造业的基础原料,其价格上涨会通过产业链传导至中下游行业,比如精炼石油产品制造价格环比上涨6.5%、有机化学原料制造价格环比上涨2.9%、汽车制造业价格环比上行了0.1%。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李奇霖指出,3月起原油、镍等商品价格频频冲高,后续需要继续关注海外通胀压力愈演愈烈给国内带来的输入性通胀问题,以及上游原材料涨价对中下游行业带来的成本压力。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原创 宏观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