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交所将迎来“宠物食品第一股”路斯股份 业务模式以代工生产为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9 21:36:09

◎路斯股份主营业务为宠物食品的生产与销售,此番顺利登陆北交所,被市场认为是“北交所宠物食品第一股”。

◎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会继续大力拓展国内市场,国内市场宠物主粮的消费占比大于宠物零食,未来想做好国内市场的话,必须要有宠物主粮,募投项目的产线也是做宠物主粮。”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8日晚间,路斯股份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3月11日在北交所上市,上市当日即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在本次公开发行中,路斯股份采用网上发行和战略配售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网上获配金额为8922万元,战略配售募集资金合计1878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路斯股份主营宠物食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出口欧美等国家,海外销售收入占比超八成。不过,公司外销产品主要采用OEM生产模式(即代工生产模式),这也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不高,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报告期),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7.35%、21.45%、21.49%和17.32%,总体呈下降趋势。

北交所迎宠物食品第一股

路斯股份成立于2011年,2015年5月挂牌新三板创新层。2021年6月,公司申请挂牌精选层,北交所成立以后,公司随即选择冲刺北交所。路斯股份主营业务为宠物食品的生产与销售,此番顺利登陆北交所,被市场认为是“北交所宠物食品第一股”。

2010年以后,国内宠物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根据《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中国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从2010年的140亿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206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0.88%。从宠物消费结构看,宠物食品消费是最大的养宠支出,在整个养宠消费结构中占比过半。从全球范围来看,欧美等国家是全球主要的宠物消费市场。

过去几年,路斯股份业绩呈增长态势。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分别为3.39亿元、3.46亿元、4.24亿元和2.1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07万元、2960万元、3877万元和1499万元。根据公司披露的2021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营收为4.2亿元~4.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900万元~3500万元。

近日,路斯股份披露了此次上市发行结果,公司采用网上发行和战略配售相结合的方式发行。其中,网上获配金额为8922万元,战略配售募集资金合计1878万元。路斯股份此次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为1304万股,占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发行后总股本的12.58%。若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则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1500万股。

根据公告披露,路斯股份拟投入7960万元募集资金用于“年产3万吨宠物主粮项目”,拟投入3881万元募集资金用于“研发运营支持中心项目”。3月9日下午,公司证券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产3万吨宠物主粮项目”主要面向国内市场,面向国外市场的产能占比非常小。

公司营收主要靠外销代工

作为一家宠物食品生产商,目前路斯股份产品以出口为主、国内销售为辅。报告期内,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77.12%、80.01%、83.86%和85.59%,呈稳定上升趋势。公司称,目前公司主要通过网站推广、参加国外展会、投放广告以及长期客户推荐等方式开拓国外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外市场,路斯股份的产品主要采用OEM生产模式(即代工生产模式),其海外客户大部分为欧洲知名宠物产品品牌商,主要从路斯股份购买加工完成的宠物产品,再贴上自己的品牌对外销售。对此,公司解释称,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宠物食品市场发展较为成熟,一些大型品牌商已树立了牢固的品牌形象,并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新进品牌的营销成本和风险相对较高,因此公司与当地的知名厂商进行合作,以OEM方式进入当地市场。

这种代工生产的模式也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不高。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7.35%、21.45%、21.49%和17.32%,总体呈下降趋势。在同类可比公司中,路斯股份产品的毛利率也低于平均值。

对于国内市场,路斯股份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推广自有的路斯品牌。公司表示,目前国内宠物食品市场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公司正逐步加强国内市场的开拓力度,需要投入更多的推广运营资金、人力和开发等资源以提升国内市场占有率。

上述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亦表示,“公司会继续大力拓展国内市场,国内市场宠物主粮的消费占比大于宠物零食,未来想做好国内市场的话,必须要有宠物主粮,募投项目的产线也是做宠物主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714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