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人均消费超过海底捞,七欣天拟赴港上市 行业龙头关店潮下逆势扩张底气何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9 18:56:55

◎相比于海底捞和呷浦呷浦,七欣天的翻台率不占优势。从2019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七欣天的翻台率分别为2.1次/天,2.1次/天和2.2次/天;海底捞和呷浦呷浦翻台率虽有下滑,但截至2021年上半年也维持在3.0次/天和2.3次/天。

◎七欣天的翻台率相比同行龙头企业海底捞和呷哺呷哺并不具优势,且海底捞与呷哺呷哺去年纷纷大量关店。新冠疫情尚未结束之际,公司逆势大规模扩张前景如何?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06年开设第一家七欣天餐厅,历经10余年的发展之后,七欣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欣天)打算冲刺港股上市了。

七欣天餐厅主打以螃蟹为首的海鲜类产品,特色是“一锅两吃”,即将海鲜和火锅这两种截然不同吃法结合。根据七欣天上市申请文件援引的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海鲜餐厅,且在中国火锅餐厅市场排名第三。

七欣天似乎并不满足于当前的行业地位,接下来3年公司计划开店300家,相比目前门店数256家,规模将扩大一倍多。

值得一提的是,七欣天的翻台率相比同行龙头企业海底捞和呷哺呷哺并不具优势,且海底捞与呷哺呷哺去年纷纷大量关店。新冠疫情尚未结束之际,公司逆势大规模扩张前景如何?

阮氏家族合计控制公司98.01%股份

七欣天品牌的成立可以追溯到2006年。这一年,公司创始人兼主席及执行董事阮天书创立七欣天品牌并于江苏省江阴市开设第一家七欣天餐厅。

“阮天书于餐饮行业拥有逾19年的经验。于创立七欣天之前,其参与创立多家餐饮企业。”七欣天上市申请文件显示,阮天书及其控制的TianShu International共持有七欣天约62.79%股份,是七欣天的控股股东。

七欣天是一家家族企业。张秀兵为阮天书的妻弟,阮天军、阮天江、阮天兵为阮天书的胞兄弟,阮剑新、阮双剑、阮雁峰为阮天书的侄子,陈云、陈军为阮天军的女婿,他们和阮天书一起合计控制七欣天股份比例达到98.01%。

经营方面,七欣天的特色是“一锅两吃”,主打海鲜+火锅双重概念,即消费者点餐后先吃到一锅炒海鲜,吃完后会再加入汤底和配菜等变为火锅。

“一锅两吃”的特色经营为七欣天收获了不错的业绩。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七欣天的收入分别为12.85亿元、14.26亿元和14.80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8115.7万元、1.72亿元和2.59亿元。

可以看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七欣天的业绩不减反增。就此,七欣天上市申请文件中提到,这是因为公司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适应力及迅速反应,以及外卖服务的需求增加。

七欣天还将公司业绩增长部分归功于菜单优化及创新的持续努力,因而公司保持了相对较高的人均客单价。2021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七欣天人均堂食客单价为131元,超过了海底捞2021年上半年107.3元的人均消费水平。

七欣天业绩的增长,可能也与其规模持续扩张有关:公司餐厅总数从2019年1月1日的115家增长至目前的256家,增幅达122.6%。公司所有餐厅均为自营餐厅。

根据七欣天上市申请文件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0年收入和餐厅数量计算,七欣天是中国最大的海鲜餐厅,占高度分散的中国海鲜餐厅市场总市场份额的1.2%;按2020年自营餐厅的收入计算,七欣天是中国第三大火锅连锁餐厅。

翻台率相比海底捞和呷哺呷哺不具优势

成立十余年来,七欣天主要在江苏省及周边地区布局,不过,公司不满足于这一现状,并打算向其他区域扩张。

按照计划,2022年-2024年三年时间,七欣天将新开餐厅300家,这超过了公司当前256家餐厅的总数。

七欣天的大幅扩张计划可能与其对于行业的乐观判断有关。根据公司上市申请文件中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中国海鲜餐厅市场由2016年的1057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21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5%,预计2020年至2025年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由1215亿元增长至246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5.2%。此外,中国火锅餐厅市场的收入以2.6%的复合年增长率由2016年的395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4380亿元,并预计将以约14.2%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2025年的8501亿元。“我们相信,我们的‘一锅两吃’吃法使我们能够很好地利用中国海鲜餐厅市场和中国火锅市场的强劲增长机会”。

不过,业内也有不同看法。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近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一般来说,企业形成强大的品牌效应或者规模效应才能说明构建了护城河。而“一锅两吃”这一吃法很容易复制,难以形成行业壁垒或者护城河。

火锅赛道虽热,这门生意也并不好做。除了七欣天,另外两家排名更加靠前的火锅龙头企业分别为海底捞和呷浦呷浦。

继去年300余家餐厅关停之后,近期的海底捞公告称:预计2021年净亏损约38亿元至45亿元。此外,另一火锅龙头企业即呷哺呷哺2021年也大幅关店,且至今仍未爬出业绩低谷。

相比于海底捞和呷浦呷浦,七欣天的翻台率不占优势。从2019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七欣天的翻台率分别为2.1次/天,2.1次/天和2.2次/天;海底捞和呷浦呷浦翻台率虽有下滑,但截至2021年上半年也维持在3.0次/天和2.3次/天。

朱丹蓬认为,一般来说,餐饮企业的翻台率达到3次/天以上,才说明流量比较好,七欣天2.1-2.2次/天的翻台率相对偏低。而这一翻台率,也说明企业在自身流量、客户粘性等方面存在一定改进空间,企业尚不具备扩张优势。

对于七欣天的300家门店扩张计划,朱丹蓬并不太看好。他表示,很多企业上市前都会描述美好愿景,但能否实现是个未知数。

2020年以来员工大半采用外包模式

根据七欣天上市申请文件,2019年-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率分别为6.3%、12.1%和17.5%。而七欣天的净利润率大幅增长,重要原因之一是公司的员工成本缩减。

截至2019年末、2020年末以及2021年9月末,七欣天分别有4707名、4279名及5269名员工,分别包括4707名、1713名及1834名雇员,其余为外包员工。

2020年和2021年前三季度,七欣天的员工中外包员工占了大半比例。员工结构变化的背景是公司的人力变革。“自2020年起我们开始与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合作。根据相关协议,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向我们提供员工(包括服务员及其他餐厅员工),以确保充足的人手及不同餐厅之间有效的人力配置。”

与之相应,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前三季度,七欣天的员工成本占公司收入比例分别为23.9%、18.3%和17.2%,公司员工成本占收入比例逐步下降。

当然,七欣天上市申请文件中并没有直接表示员工成本下降的原因是因为员工外包模式,而将原因归结为:自2019年起逐步实施计件工资制度,提高了运营效率;小时工人数占总员工人数百分比增加;公司不断努力发展外卖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微博和大众点评网等平台上搜索发现,多则留言评价称门店服务质量不佳。而七欣天上市申请文件中也提示称,公司通过外包公司聘用餐厅的外包员工,故对其控制有限。

七欣天的内控也曾出现较大纰漏。2018年2月,苏州海关缉私分局对江苏七欣天(七欣天主要运营附属公司)及公司股东阮天兵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及逃税展开侦查。其指称,七欣天方面于2012年4月至2018年2月期间,在报关申报从东南亚国家进口的活蟹价格时虚假申报较低或较高价格,导致关税净差额约人民币78万元。虽然最后检察院决定不予起诉,但江苏七欣天被追缴了有关活蟹的货款约363万元。

此外,七欣天多家门店存在消防方面问题。根据上市申请文件,因为消防相关问题,于2021年9月30日后及直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公司关闭了十家餐厅;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暂停运营一家餐厅。此外,公司有6家营运中餐厅尚未取得消防安全检查批文。

对于七欣天冲刺上市,朱丹蓬认为,公司当前的运营模式和产品矩阵并不具备核心竞争力,其冲刺上市存在多方面不确定因素。

3月7日,就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七欣天并向公司发送了采访邮件,但公司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