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调整近尾声了? 继"坤坤"提高单日申购限额之后,基金公司又开始自购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9 17:33:02

◎近日,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又有新的动作,继张坤、陆彬在管的多只基金,纷纷提高单日申购限额之后,永赢基金、万家基金等公司纷纷公告自购计划。

◎近期部分新成立的基金,比如安信远见成长混合、国泰科创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等,基金公司在其中也有自购的举动。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A股再次收跌,盘中上证指数更是一度“深蹲”超4%,市场观望情绪渐浓。

不过在基金方面,近日,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又有新的动作,继张坤、陆彬在管的多只基金,纷纷提高单日申购限额之后,永赢基金、万家基金等公司纷纷公告自购计划。

此外,记者注意到,近期部分新成立的基金,比如安信远见成长混合、国泰科创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等,基金公司在其中也有自购的举动。

多家基金公司开启自购

近日,市场出现连续调整,今日在盘中时,沪指跌幅一度超4%,最低探至3147.68点,但截至收盘,沪指跌幅有所收窄。从过往来看,长下影线的出现,往往伴随着短期调整接近尾声。

而在市场持续调整中,张坤、陆彬等明星基金经理也都开始出手,纷纷提高所管基金的单日限额,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部分基金公司又开启了自购的动作。

比如永赢基金公告,拟出资3000万元认购永赢成长远航一年持有期混合A类份额。另据记者了解,永赢基金在此之前已持有基金经理于航在管产品,此次属于新追加的自购。

于航表示,市场经过调整后,成长股估值降至较低水位,新能源、半导体等新兴产业自去年高点至今普遍回调30%以上,其长期复合增速依然强劲,基本面维持向上趋势不变。当前市场担忧的负面因素正在消退,国内宏观政策和美联储首次加息将在3月落定,大宗商品价格在高位难以维持,高景气板块或将重返市场主线。展望未来一年或者更长时间,对优质成长股持乐观态度。

此外,万家基金也在今日公告,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将于公告之日起一个月内出资5000万元自有资金申购旗下偏股型基金。

其实除了这些自购,记者注意到,自2月份以来,自购的基金公司还有不少,比如3月8日刚成立的安信远见成长混合,基金管理人使用固有资金认购了1800万元,还有2月18日成立的国泰科创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国泰基金更是认购了8000万元。

从新基金的自购来看,其实是可以实现多赢的局面,一方面基金公司自购买入,可以给投资者传递信心,另一方面,也可以完成此前公告进行自购的计划,比如国泰基金曾在1月27日公告,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出资不低于5000万元固有资金投资旗下主动权益公募基金,而此次认购国泰科创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相当于已经完成了自购计划。

调整或接近尾声

其实不管是明星基金经理提高申购限额还是基金公司自购,背后传递出的都是对市场的信心,但是持续的调整,还是会让投资者感觉到很多不确定性。

那么,当上证指数来到3300点下方,机构的看法又是如何的呢?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婧表示:“我们对稳增长政策发力要抱有耐心和信心,中国经济于去年四季度率先触底,最近的经济数据也呈现出一定亮点,比如出口的韧性和基建的发力,相信在今年全球逆流中,中国经济能够企稳回升达到预期目标。而同时,中国股市估值不高,经过下跌,上证50指数的绝对点位已回到2020年疫情期间的区间,安全边际增强。按照历史经验,流动性危机解锁后,市场回暖是大概率事件。”

永赢基金认为,目前市场调整或接近尾声,主要基于近期地缘政治冲突的双方谈判初现曙光,同时大宗商品价格涨势已经趋缓,预计资源品价格或回归理性。若未来地缘政治冲突风险能够缓解,全球经济将呈现弱复苏而非衰退的趋势。展望后市,若海外风险逐渐缓解,市场目光将重回国内,国内稳增长政策或将支撑市场回暖,从二季度开始,稳增长的政策效果或将逐渐显现,在经济基本面修复的情形下,股市有望迎来向上的趋势。

招商基金则指出,对于短期市场的判断,不依赖投资逻辑,短期核心在于交易结构,密切关注市场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以及融资质押风险。往后看,不必对市场的短期调整过度悲观,中长期看,稳增长与分子端(企业盈利)均将加速发力,积极因素上修,风险偏好有望从低位缓慢抬升。关于配置方向,我们认为A股市场未来将沿低估值发力,力争把握基建与消费,继续维持先价值后成长的配置判断。

大成基金建议道,行业配置上关注地产、基建、银行等“稳增长”方向。两会将 “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全年政策发力托底经济的趋势较为明显。伴随着地产政策出现边际松动,基建项目不断落地推进,宽货币与宽信用持续加码,将支撑基建、地产、银行等板块估值继续修复,且在当前海外因素扰动仍多的背景下,“稳增长”板块短期也将具备较好的防御价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970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