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乌所有中国人已撤出危险区域!已有六架撤侨航班安全抵达,王毅:你的背后是祖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9 00:20:54

每经编辑 李泽东

3月8日晚,《环球时报》记者从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独家获悉,当地时间9时许,经过各方的艰苦努力,被战火困在苏梅的在乌最后一批中国留学生终于乘大巴撤离,共计115人,目前正前往安全地区

根据大使馆提供的数据,在乌克兰的中国留学生共有2700人。使馆表示,至此,在乌所有中国人已经撤出了乌克兰的危险区域。

据新华社3月8日报道,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新闻发言人丁建伟日前表示,中国在乌留学生整体撤离工作有序、安全。

丁建伟表示,乌克兰局势急剧恶化后,驻乌使馆、驻敖德萨总领馆紧急启动中国留学生撤离行动。中国在乌留学生人数较多,撤离条件复杂,时间窗口很短,使馆做出了艰苦的努力,整体撤离工作有序、安全。

丁建伟表示,乌方为我在哈尔科夫的留学生开通撤离专列,为解救被困中国留学生提供了积极有效的帮助。中国驻乌使领馆将继续全力协助其他还在乌的中国留学生安全转移。

据新华社,乌克兰副总理伊琳娜·韦列修克8日说,两条人道主义走廊当天开启,东北部城市苏梅和东南部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的平民可由此撤出。

苏梅距离乌俄边界大约50公里。韦列修克说,乌俄双方同意从苏梅离开的平民撤到波尔塔瓦。第一支车队当地时间10时出发。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苏梅市所在的苏梅州官员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说,第二支车队预计格林尼治时间8日11时出发,民众也可自行搭乘交通工具离开。

已有六架撤侨航班安全抵达

据央视新闻,3月5日早上5时41分,首架接返自乌克兰撤离中国公民临时航班安全抵达杭州。 ​​​​

3月5日上午9时46分,第二架接返自乌克兰撤离中国公民临时航班安全抵达郑州。

3月6日下午2时15分,第三架接返自乌克兰撤离中国公民临时航班安全抵达兰州。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372161351

3月6日下午2时48分,第四架接返自乌克兰撤离中国公民临时航班安全抵达济南。

3月8日早上7时25分,第五架接返自乌克兰撤离中国公民临时航班安全抵达郑州。

3月8日中午12时13分,第六架接返自乌克兰撤离中国公民临时航班安全抵达沈阳。

外交部长王毅:你的背后是祖国!

据领事直通车微信号3月7日消息,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介绍从乌克兰撤离中国公民情况。

王毅说,随着乌克兰局势不断紧张升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牵挂每一位在乌同胞的安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多次过问,要求全力确保中国公民的安全。外交部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与乌克兰、俄罗斯及周边国家保持外交沟通,并向在乌同胞发出安全预警和提醒。

现地局势发生突变后,我们组织在乌同胞抓紧安全避险,为遇到困难的同胞及时提供帮助。同时,抓住战局中出现的时间窗口组织紧急撤侨行动。

驻乌克兰使馆、驻敖德萨总领馆外交人员多次深入火线,为中国公民撤离打开安全通道。中国在乌克兰各个邻国的使馆也昼夜运转,全力安置转运我国同胞。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国内各部门、各地方密切协调,迅速派出多架包机,从欧洲陆续接回离乌公民。王毅表示,在组织中国公民避难和撤离过程中,乌克兰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了友好协助,俄罗斯、摩尔多瓦、罗马尼亚、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白俄罗斯等国也提供宝贵支持,体现了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我谨代表中方,向各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在撤侨行动中,我们在乌克兰和周边国家的华人华侨、留学生、中资机构全面动员,互施援手,再次体现了中国人患难与共的传统美德,我也要向同胞们表示诚挚的慰问。

王毅说,目前,还有一些同胞由于当地局势和个人原因仍然留在乌克兰,我们时刻挂念着他们,与他们随时保持联系,根据他们的需求,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王毅表示,世界并不太平,有一位网友留言表示,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但很幸运有一个和平的祖国。外交为民永远在路上。我们愿继续用行动告诉每一位海外同胞,无论什么时刻、无论身处何方,你的身边有我们,你的背后是祖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时报、央视新闻、新华社、领事直通车微信号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37216135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