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同力股份接受投资者调研:钢铁等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导致毛利率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7 23:12:50

◎同力股份近日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公司表示,2022年将通过以下措施提升盈利能力:1、加大研发力度,保证新产品盈利水平;2、通过优化设计降低产品成本;3、增加零部件的自制率以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7日,同力股份(834599,BJ)发布近日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情况的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调研中,投资者对产业趋势、公司毛利率等方面颇为关注。

“能源是经济的支撑基础,而环保也是发展的重要指标,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矛盾,所以清洁开采、露天开采会成为国家鼓励的发展趋势。国家大力倡导煤炭露天开采,未来新建的煤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均会采用露天开采的方式,露天开采占比将会稳步提升。”同力股份称。

投资者关注毛利率变化

同力股份的主要产品为各类矿山开采及大型工程物料运输所需的非公路宽体自卸车。2021年上半年,宽体自卸车为同力股份贡献了约17.6亿元的营业收入,占其营业收入比重近9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分单季度看,同力股份从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毛利率一直处于下滑的趋势中。据Wind数据,2020年第四季度至2021年第三季度,同力股份的单季度毛利率分别为31.22%、20.79%、18.45%和15.62%。

针对投资者问及的毛利率下降问题,同力股份解释称:“2021年钢铁等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导致公司材料成本、生产成本大幅提升。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上游材料价格上涨无法快速通过下游销售提价来化解,因此2021年度公司盈利能力同比下降。”

“2022年公司将通过以下措施提升盈利能力:1、加大研发力度,提升新产品的品质,保证新产品盈利水平;2、通过优化设计降低产品成本;3、增加零部件的自制率以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同力股份表示。

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

据同力股份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1.8亿元,同比增长52.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7亿元,同比增长10.74%。

图片来源:同力股份公告截图

对于业绩的增长,同力股份解释称,2021年度公司主力市场露天煤矿市场需求继续保持增长,同时公司加大对非煤市场、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因此公司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继续保持增长。

此次调研中,投资者也问及了公司对露天煤矿发展的看法。同力股份分析称:“尽管新能源发展势头迅猛,但是煤炭依然是未来的主要能源之一,未来仍然存在稳定的市场需求,目前新能源领域大多数依然是通过煤电转化,因此新能源领域未来的发展亦会带动煤炭市场的需求增长。”

“露天煤矿开采具有显著的优越性,井下工矿开采的工艺决定了无法把煤炭资源全部开采出来,且对地质会造成破坏。露天开采技术可以实现全开采,且对于生态环境的破坏更小,生态恢复的成本更低。”同力股份表示。

此外,同力股份表示,新生产基地投产后,公司产能不足问题得到解决,公司将加大对水泥建材、砂石骨料等主要非煤市场的开发力度,拓展市场纵深,提升市场占有率。另外,公司将加大海外市场的开发与渠道建设,通过几年努力将海外市场开发为未来最大的增量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5972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同力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