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近6年新低!恒指盘中跌破21000点,机构慎谈投资趋势,逾百只待成立的沪港深基金或面临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7 20:02:57

◎恒生指数3月7日盘中下跌逾千点,一度跌至20826点,创近6年新低。

◎短期内地缘政治风险可能仍会继续发酵,因此市场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从长期来看,部分港股优质公司估值已经回落到历史底部。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3月7日,港股各主要指数跌幅明显,恒生指数盘中一度下跌逾1000点,跌破21000点,为2016年7月以来首次,全天跌幅达3.87%;恒生科技指数跌幅超4%。尽管有资源及地产板块微涨,但业内多理解为南下资金助力。

对于后市港股市场的投资,机构较此前乐观态度有所谨慎,包括离岸市场定价权、地缘政治以及可能出现的加息影响等。港股跌势持续影响沪港深基金,多数产品年内业绩惨淡。到3月7日,目前市场上还有104只沪港深基金发行后尚未成立,部分已临近募集期3个月时限。

恒指创近6年新低

恒生指数3月7日盘中下跌逾千点,一度跌至20826点,创近6年新低。

说明:恒生指数近六年日线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上次恒生指数跌破21000点还要追溯至2016年,但同年深港通的落地加速了南下资金入场的效率,大批低估值港股标的成为南下资金首选,恒生指数迎来破冰时刻。

3月7日,南下资金已连续第九个交易日净买入,今日净买入额达54.49亿元,但依然难救港股颓势。对当前港股走势的判断和预测,机构的态度稍显谨慎,有的机构明确表示,最近波动太大了,之前的判断需要做一些调整。

有基金经理在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当前港股市值结构不佳,“除了金融地产、国企央企外,就是明日黄花,互联网的科技成色屡遭质疑。”3月7日,房地产、资源类个股在港股市场活跃,与A股市场步调相似。

但从全球视角来看,前述投资人认为,港股容易受到流动性冲击。他表示,全球投资的核心依据还在价值本身,对于部分资产价值堪忧的标的,长期看容易成为估值洼地,且不容易填平。

与此同时,受到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大宗原油价格暴涨态势下,已持续推高全球通胀压力。在这样的逻辑之下,外界对于美联储接下来的加息预期保持警惕。南方基金表示,需要警惕的是全球货币政策整体趋向收紧,与我国的货币政策方向背离,若中美利差超预期收窄或人民汇率出现较大的波动,可能会对国内的宽松政策形成掣肘。

汇丰晋信海外投资部总监程彧表示,美联储加息节奏和力度可能再度加码甚至超预期,尤其是在中长期。程彧认为,短期内地缘政治风险可能仍会继续发酵,因此市场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从长期来看,部分港股优质公司估值已经回落到历史底部;此外,下半年随着业绩的修复和预期的释放,港股的互联网板块仍有可能迎来‘戴维斯双击'。”

逾百只沪港深基金发行待成立

在突发地缘政治风险爆发之前,业内其实对今年全球经济的改善是有信心的,特别是从去年12月开始,内地公募基金在布局跨年行情时,给予港股投资充足空间,一众沪港深基金或兼配港股的公募基金新发数量增多。

但是,持续扰动的外部因素也为相关基金的成立以及后续投资带来不确定性。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3月7日,目前已发行尚未成立的沪港深基金(或可投资港股的公募基金)有104只(统计初始基金),有9只是在去年12月发行的,依其合同约定的三个月募集期,所剩时间不多。

说明:部分发行尚未成立的沪港深基金(或可投资港股的公募基金)

来源:Wind

近期,舆论普遍关注到公募基金发行遇冷,不仅新发基金募集失败案例增多,老基金也纷纷限制申购、赎回,尤其遇上当前不景气的权益市场,业内普遍担忧公募基金或已遭遇赎回压力,对新基金的发行与成立将带来影响。

不过,部分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外部干扰对基金的募集影响有限,并表示QDII额度的稀缺性定会吸引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关注。但从目前沪港深基金的业绩表现来看,春节之后的赚钱效应属实不佳。

W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6日,在2296只沪港深基金(或可投资港股的公募基金)当中,春节过后的净值表现惨淡。其中,有1764只区间业绩为负,特别是一些港股通互联网ETF跌势较大,华宝中证港股通互联网ETF2月上市以来净值下跌了15.37%。主动管理产品当中,华泰柏瑞港股通时代机遇A、华泰柏瑞新经济沪港深跌幅较大,近一月分别为14.76%和14.74%,两只产品未限制申购与赎回。

从部分基金重仓的港股标的中不难发现,一些互联网企业近期杀跌明显。对于相关个股下跌的原因,汇丰晋信海外投资部总监程彧表示,部分美股科技公司2021年业绩不达预期,也导致投资者对于港股同类公司有所担忧。

不过,近期“两会”释放的政策信号也让投资者逐步调整对于互联网平台公司盈利修复的预期。对投资港股的建议,程彧表示,需要耐心等待市场不确定性消除,同时关注部分地产龙头、港股的互联网平台型企业等盈利能力,科技创新、新消费龙头、新能源等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的新经济板块,以及原油、工业金属、新能源上游锂金属等上游资源品的战略配置价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31485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