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又“深蹲”,3400点以下该珍惜吗?十家基金公司及第三方机构紧急解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7 19:13:35

◎在A股又“深蹲”之后,上证指数已经重新回到了3400点下方,后市会不会还继续调整?哪些板块会更有机会?

◎有机构认为,展望后市,短期受地缘冲突、油价及外围市场波动等影响,A股延续震荡态势。中长期来看,A股具备较高配置价值,风险事件下优质成长股的超跌带来逢低布局机会。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市场再现明显调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2.17%,创业板指数跌幅更是高达4.3%。

在A股又“深蹲”之后,上证指数已经重新回到了3400点下方,尽管早有机构人士喊出:“珍惜3400点以下的A股。”

但面对市场的持续调整,投资者可能还无法做到特别淡定,那么在机构眼中,这市场是为何而跌?后市会不会还继续调整?哪些板块会更有机会?

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多家基金公司和第三方机构,来看看他们的最新解盘。

关于市场:短期谨慎,中长期看好

农银汇理基金:近期受地缘冲突、油价飙升等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加重呈现震荡走弱态势,今日市场下跌是前期海外扰动升级和疫情发酵共振的结果。展望后市,短期受地缘冲突、油价及外围市场波动等影响,A股延续震荡态势。中长期来看,A股具备较高配置价值,风险事件下优质成长股的超跌带来逢低布局机会。

一方面,两会继续强化政策稳增长的诉求和决心,未来国内疫情控制和经济见底回升是大概率事件,信用周期弱扩张拐点确认,市场整体下行空间有限。

另一方面,通胀对全球资本市场估值仍有压制,但俄乌冲突的外溢影响已逐步被市场所预期,未来工业类资源品价格回归理性,随着联储加息落地,有望推动海内外风险情绪回暖。

上投摩根基金:在多重因素影响下,本周首个交易日跌势较为剧烈,后续相关形势若没有明显升级,本周接下来的交易日波动或能有所放缓,但仍需保持谨慎。短期内市场持续震荡仍是大概率事件。一来是因为俄乌冲突具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带给投资人情绪层面持续的扰动;二来,因战事所延伸的相关制裁活动,加之上周OPEC+会议决定维持原有增产计划不变,或会进一步带动原油和大宗商品的飙涨,进而致使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通胀形势更为严峻,同时这也推高了企业成本,或进一步削弱企业的盈利,促使投资人对市场的担忧扩及到宏观及企业基本面。

汇丰晋信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沈超:今日市场下跌,主要是俄乌谈判反复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同时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行引发的通胀担忧,另外疫情再次反复,引发市场对于线下经济重新开放进度的担忧。板块方面,估值相对较高的创业板和疫情相关的食品饮料表现较差,同时这些板块外资持仓较多,对外围的影响更加敏感。目前俄乌冲突升级已经逐步被市场所预期,两会较为积极的经济增速目标有望增强市场对稳增长的信心,目前时点是全年较好的布局期。

华夏基金:短期受地缘冲突、油价、外围市场波动等影响,A股延续震荡走弱态势,但对中期走势不悲观,风险事件下优质成长股的超跌也正在带来低吸的机会。一方面,从全球宏观环境来看,境内外货币政策呈现“内松外紧”,基本面则会呈现“内升外降”,中资资产在全球仍具有显著的相对优势;另一方面,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今年GDP增速目标定为5.5%左右,蕴含了较强的稳增长诉求,稳增长方向确定意味着政策节奏前置性加码的力度较大,货币政策确定性进一步宽松,实现量升价降,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有效,宏观经济企稳复苏的确定性在不断增强。

招商基金:我们认为,市场调整的核心原因为海外流动性压力加剧,海外流动性预期收缩与俄乌冲突下,市场持续承压。展望后市,我们认为A股市场将沿低估值发力,力争把握基建与消费。往后看,不必对市场的短期调整过度悲观,两会释放积极信号,2022年GDP目标增速5.5%,预示稳增长将加速发力,未来分子端(企业盈利)将加速发力,市场暖意渐浓。但分母端(市场环境因素)负面扰动仍是市场中期约束,限制了回升幅度。结构配置方面,寻找低估值与盈利改善的交集,重点在基建与消费。关于基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财政发力意图明显,基建投资预计将持续发力。基建之外还应加大对消费投资机会的重视,本次报告提出“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提升消费能力”,同时亦提及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总体上,A股市场短期震荡但中长期不悲观,稳增长诉求强烈,积极因素上修,风险偏好有望从低位缓慢抬升。

永赢基金:市场仍处于磨底期,等待海外风险释放以及国内信贷数据改善。1)海外供应链风险可能不会很快解除,通胀中枢或维持高位,在通胀问题缓和前,市场风险偏好可能仍受制约。在应对策略上,需要继续等待海外风险释放以及国内信贷数据改善,以半年维度来看,稳增长为主线的确定性较大,相关板块估值较低,同时也符合政策阶段性支持方向,未来等待政策发力后的数据验证信号,包括更多省市信贷政策的放松、社融数据显著改善、地产销售开工回暖等。2)若国内出现货币宽松以及信用显著扩张信号,预计成长风格或将迎来阶段性反弹。但要注意的是,若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全球风险资产价格或将再次受到波及,待海外风险释放后或将迎来股市向上的行情。

关于策略和机会:关注稳增长带来的机会

上投摩根基金:面对当前的市场形势,在短期策略上,投资人可锚定相对确定性较高的稳增长及受益近期形势的新、老基建、商品等相关板块,调降成长型及估值相对较高的标的。中期而言,投资人需要比平时具有更多的耐心,同时对我们所处的位置有更清晰的定位。首先,A股近期的大幅波动本质上是源于突如其来的战争事件,对于国内大部分的上市公司而言,基本面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不少上市公司价格或已经出现超跌的现象,情势缓和后大概率迎来反弹的机会;另外,国内在经济周期上与欧美明显错位,上周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炉,揭示了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包括全年GDP增速5.5%左右,CPI控制在3%左右;财政赤字率2.8%, 全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3.65万亿元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均显示在保持适度杠杆下,中央通过各项政策工具,提供有力支持,实现全年经济稳定增长的决心。资源的投入,以及政策从落地到显现效果仍需要一定的时日,近期与全球高度相关的市场走势更多是受到情绪面的扰动,随着政策的逐步发酵下,中长期无论是整体经济还是股市,或能走出“以我为主”的路径。

农银汇理基金:近期市场调整已缓解去年年底A股结构性高估的问题,当前市场性价比逐渐凸显。市场正迎来季报验证期和海外流动性预期修正的窗口,建议维持稳增长和高景气均衡配置,适度增加通胀受益行业配置以对冲中期通胀风险。

华夏基金:具体到股票市场,当前的调整并未充分反应国内基本面改善的预期,更多是短期恐慌情绪的主导,目前仍看好市场的中期走势。投资方向上,看好新能源车、半导体、光伏等高景气度赛道,以及涨价背景下,有色板块的投资机会。

金鹰基金:行业配置上,建议坚持稳增长+科技的均衡配置。为应对全球通胀中期化的潜在可能,稳增长主线仍需有一定配置,即银行地产链、新老基建链和大众消费等,在稳增长政策未落地前,市场或仍会对主线存在期待。自下而上、继续左侧关注估值具有性价比的科技板块,前期科技板块虽有一定反弹,但市场风险偏好快速回落,打断了科技板块反弹趋势。随着一季报密集披露期的到来,业绩高增、性价比合适的景气方向或仍可为。

博时基金:经过回调,A股市场的风险逐步在释放,在没有本质利空的情况下,未来A股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低,大概率将延续宽幅震荡的格局,依然存在结构性行情。在“稳增长”基调不变的背景下,未来仍可关注新老基建板块的机会,短期确定性相对更高;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在持续推进,科技、先进制造、新能源等板块的龙头企业仍将受益,中长期来看,依然具备不错的投资价值。

诺德基金阎安琪:新能源汽车板块今天出现较大跌幅,我们认为这与近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市场对产业链盈利担忧加深有关。从今年1月中旬起,多家车企宣布对旗下车型提价,以应对碳酸锂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但是目前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达到50万/吨,相比前述时点上涨了40%。此外俄乌冲突爆发,和新能源汽车生产相关的铝、镍等其他大宗品也都随之上涨,成本压力陡增,之前的提价已经被原材料的上涨部分抵消,甚至大概率不能完全覆盖。

除此以外,由于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爆发,新能源积分价格明显回落,同时今年补贴退坡,营收端也受到了挤压,生产电动车盈利将有明显收缩。此前部分车企已经宣布停止接单,但这种情况还属于个例,未来是否会扩散蔓延仍需进一步观察,不过市场对这种负反馈的预期已经有所反应。

支付宝理财智库:1、股指方面,建议适度参考上证50、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价值”板块;2、行业方面,可适当关注以金融、地产、基建等为代表的“稳增长”板块;3、风格方面,后续随着一季报逐步披露,市场情绪可能逐渐由“大盘价值稳增长”转向相对成长;4、考虑当前市场风格和行业切换较为频繁,若市场偏好适中或偏向保守,建议配置上保持均衡。同时,从资产配置角度出发,可适度配置债券降低整体波动,助力长期持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10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