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业女性:“她力量”有多少种可能——《每日经济新闻》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策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8 10:43:36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创业”这条路上,中国女性从来没有缺席过。

无论是在过去的草根创业时期,还是近年来的互联网创业时代,优秀的女性创业家们始终活跃在中国经济的不同领域,深耕在各个专业的赛道中。

和其他创业者一样,她们首先要面对的,是创业的“死亡谷”。在很多统计数据中,创业失败是全球普遍存在的大概率事件,“九死一生”的残酷仅仅是创业公司所面临的常态。

与此同时,她们还要面对来自周遭环境的凝视。在男性主导的创投江湖里,女性作为“他者”的角色由来已久,偏见、不友好的声音都不是罕事。

一件有趣的事情是,某行业大佬的妻子也是一名创业者。在她看来,“创业圈是除了消防队员之外最歧视女性的行业”。而在我们的日常采访中,因为是女性创始人就被合作方忽视,甚至被投资人施以偏见或不尊重的情况都不鲜见。

哪怕是在官方或权威数据中,我国女性在科技领域的创业比例已经达到55%,41%的中国科创企业拥有女性创始人、位居全球第一,这些困境依然横亘在女性面前。

但,从以前到现在,她们从未退缩。凭借专业、自信与那份一往无前的坚韧,她们撕掉标签,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成为照亮行业的一束光。

在她们的不懈努力下,创业者的性别鸿沟正在快速弥合。也有越来越多现代女性受到鼓舞和吸引而加入,成为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向前的重要力量。

正值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我们邀请到了13位优秀的女性创业者来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与人生感悟。

她们来自新消费、医药健康、先进制造等各不相同的行业,但同样充满力量。她们的故事告诉我们,不要给自己设限,“她力量”本身就有无限可能。

精彩语录

NBD:如果在职场或生活中遇到对女性的歧视或不尊重,您会如何处理/反应?

米客米酒创始人&CEO姜巧云:现在总体感觉女性在商业社会和职场中遇到的歧视或者不尊重已经少了很多,但是确实还会遇到。

比如我们在融资过程中,就有一些投资人会顾虑女性创业者在家庭和创业之间的平衡,我也遇到过一个比较极端的投资人,在了解了我家庭情况后,竟然说像我这种婚姻美满的女性创业者是异类,言下之意就是女性要想获得事业上的成就肯定就是婚姻或者感情有问题的,感情和事业是没法平衡的。这个观点我非常不认同,首先,无论性别,一个人想在事业上有成就的话肯定需要一定的智慧,所谓“大成靠德,小成靠智”,我相信一个有智慧的人能够更好地处理好各种关系,比如亲人、孩子、朋友、员工、伙伴、客户等;其次,现在社会环境早已不似从前,女性有更多的社会角色去发挥我们的价值。

NBD:除了工作之外,您日常花费时间最多的事情是什么?

美丽修行创始人&CEO易鸥:日常花费时间最多的就是学习、看书、还有户外。

从理性的角度,因为知道创始人的瓶颈会成为这个公司的瓶颈,每晚我都要学习好几个小时到深夜,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刷新自己的认知。

去玩户外是因为我喜欢看这个世界和冒险挑战,和遇到很多有趣灵魂。我在旅途的过程中也会去观察人和思考。比如一次爬雪山,我们的队伍遇到了7级风暴,同行的两个医生,都差不多50岁,一个体力很好经常跑全马的空军男医生,选择了放弃;一个体力一般有些微胖的女医生选择了登顶,医生对于风险和生命都有着很深刻的认识,为什么做了不同的选择?我就会去思考,每个人,面对风险做的不一样的选择,没有对错,但一定有他的理由,但他们都最终为自己的选择负责。类似这样的思考,别人的人生,自己的人生,还有创业,都会很有意思。

NBD:如果不做现在的工作,您会选择什么样的职业?

四象科技创始人&CEO郗晓菲:我可能会是一个医生,因为对生命心存敬畏。现在是用技术守护地球。如果不在这个领域,应该会用双手守卫生命。

NBD:您有什么建议或者寄语给当下的现代女性呢?

心擎医疗首席执行官徐博翎:对自己,我们要忘记自己性别标签给自己的内在限制,想做什么就勇敢地去做。同时,我们也要认清社会现实仍然有很多标签化带来的影响,时时检视这些束缚是否潜藏在自己身上或者在别人身上,有能力的时候,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解脱束缚,就能带来更包容开放的未来。

(按姓名音序排序)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日经济新闻·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