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军恢复进攻,普京签令,要求确定对俄实施不友好行为的外国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6 15:51:34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孙志成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3月5日,乌方代表团确认将于7日举行第三轮俄乌谈判,会谈地点仍在白俄罗斯。

另据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5日晚消息,俄乌第三轮谈判确实可能在未来几天进行,很可能就是7日。

41266995130234880.jpeg

俄乌第二轮谈判(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1643953)

此外,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5日签署命令,要求俄罗斯联邦政府在两天内确定对俄罗斯联邦、俄罗斯法人实体和个人实施不友好行为的外国名单。

8476583864852550656.png

俄乌双方说顿巴斯两座城市人道主义走廊开通受阻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3月5日,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俄方期待通过和乌方的会谈恢复顿巴斯地区的和平,让所有乌克兰民众重归和平和正义。

不过,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负责人米津采夫5日在莫斯科表示,顿巴斯地区城市马里乌波尔和沃尔诺瓦哈的人道主义走廊开通受阻。乌克兰外交部当天也确认,乌方无法通过人道主义走廊安全疏散平民。

米津采夫当天在人道主义应急响应跨部门协调指挥部的吹风会上表示,俄方根据乌克兰方面相关请求,于莫斯科时间当日10时进入“静默模式”,为顿巴斯地区城市马里乌波尔和沃尔诺瓦哈的民众开通人道主义走廊。俄乌双方协商了路线与运输问题,俄武装力量负责保障人道主义走廊安全。

米津采夫说,马里乌波尔和沃尔诺瓦哈两座城市欲逃离战火的居民分别为20万人和1.5万人,截至目前,这些人尚未抵达人道主义走廊。他说,莫斯科时间10时许,俄武装力量阵地曾受到来自这两地的火力袭击。乌方利用当天的“静默模式”,重新部署并整合力量,加强了其在马里乌波尔和沃尔诺瓦哈的阵地。

乌外交部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说,俄军当天违反乌俄双方已达成的协议,继续炮击马里乌波尔、沃尔诺瓦哈等城市,使得乌方无法通过人道主义走廊安全疏散平民以及运送药品和食品,声明要求俄军立即停火。

乌外交部强调,一旦安全条件到位,乌方将同人道主义组织一起准备撤离平民。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第二轮谈判3日在白俄罗斯境内的别洛韦日森林举行,双方就建立人道主义通道达成谅解。俄国防部5日宣布,为顿巴斯地区城市马里乌波尔和沃尔诺瓦哈的民众开通人道主义走廊。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当天证实了这一消息。

8476583864852550656.png

俄国防部:由于乌方无意延长“静默状态” 俄武装力量已恢复进攻

当地时间5日下午,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由于乌克兰方面无意对民族主义分子施加影响以及延长“静默状态”,俄武装力量从莫斯科时间18时起恢复进攻。

俄国防部称,应乌克兰方面的要求,俄军从莫斯科时间5日10时起在马里乌波尔和沃尔诺瓦哈镇地区实行 “静默状态”,完全停止军事行动,以确保平民的撤离。但是这两地的居民被民族主义分子扣押,无法通过安全走廊离开,民族主义分子重新集结并加强其阵地。

由于乌克兰方面不愿意对民族主义分子施加影响也无意延长 “静默状态”,俄军自莫斯科时间下午6时起恢复了攻势

俄国防部还介绍了特别军事行动的最新进展:俄军沿着战线持续推进,5日控制顿巴斯地区多个村镇,摧毁乌克兰多个军事基础设施,并击落乌军数架飞行器。

据央视新闻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5日签署命令,要求俄罗斯联邦政府在两天内确定对俄罗斯联邦、俄罗斯法人实体和个人实施不友好行为的外国名单

当地时间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军事行动正按计划顺利进行,打击乌克兰境内军事基础设施的任务已接近尾声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自俄罗斯对乌克兰军事行动开始以来,共有2119个乌克兰军事基础设施被瘫痪,包括74个指挥所、108套防空导弹系统以及68个雷达站。俄军共击毁乌克兰90架飞机、748辆坦克装甲车、76台多管火箭炮、274门火炮和迫击炮、532辆军用车辆和59架无人机。

俄罗斯国防部5日表示,由于乌克兰士兵放弃阵地,俄军已控制了乌克兰南部赫尔松州的一个军事基地,并缴获大量武器装备,包括坦克、装甲车以及超过4500吨弹药。

据乌克兰北方司令部5日消息,乌克兰军队在基辅东北方城市切尔尼戈夫击退了向基辅前进的俄军。乌克兰军方5日发布消息称,乌军在乌克兰南部奥恰科夫击落了一架俄军战机,并俘虏一名飞行员。乌克兰海军当天表示,由于敖德萨周边海岸地区可能发生交火,居民不要前往这些地区。

8476583864852550656.png

乌克兰情报总局: 参与俄乌首轮会谈的乌方成员基列耶夫因公殉职

当地时间5日夜间,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在其网站发布正式声明说,乌情报总局官员基列耶夫与另外两名情报人员在执行特殊任务时被杀害。声明称,乌克兰国防部向遇害情报人员家属表示最深切的同情。

5日早些时候,乌克兰最高拉达议员亚历山大·杜宾斯基表示,乌克兰安全局的人员在拘捕参与过第一轮俄乌谈判的乌方成员基列耶夫的时候将其击毙。杜宾斯基称,基列耶夫涉嫌叛国罪。

该信息尚未得到乌克兰官方确认。

当天早些时候,包括乌通社在内的多家乌克兰媒体报道称,基列耶夫当天在基辅遇刺身亡。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州举行俄乌首轮会谈时,基列耶夫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乌方代表团公布的名单中,但是他的出现被现场记者用镜头记录下来。第二轮谈判时,基列耶夫没有出现。

编辑|彭水萍 孙志成 杜波

校对|何小桃

411752869784803430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等

俄罗斯、乌克兰爆发战争,全球市场大震荡

点击下方图片,查看战事、市场、全球外交相关动态⬇

5673509550407157760.jpeg

2241990069652026368.png

4864408736947552256.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