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鼓励地产和建筑企业走EPC、装配化道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6 14:48:07

◎国家要加大对装配式技术的扶持,鼓励地产和建筑企业走EPC、装配化道路。鼓励政府投资、民间投资项目实行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咨询服务。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陈梦妤    

3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向2022年全国两会提交了4份书面建议,涉及乡村振兴、绿色建筑、职业教育、儿童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

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 陈锦石 受访者供图

加强乡村土地集约利用

陈锦石在调研乡村基层实际情况中发现,乡村建设用地浪费与耕地闲置现象堪忧,与此同时城市建设用地紧张,不断挤占耕地面积,危及18亿亩耕地红线。同时,乡村公共设施和服务建设长期缺乏资金,农村人居环境问题突出。

陈锦石建议,推进集中规划建设,加强乡村土地集约利用,保障18亿亩耕地红线和国家粮食安全。

陈锦石建议修订《土地管理法》,去除乡村用地流转和用地性质转换的障碍,构建合法的途径把大量闲置建设用地和撂荒耕地盘活,加快制定各类信贷和税收优惠政策,降低美好乡村的建设成本。

针对各类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项目,要拿出一揽子的信贷和税收支持政策。比如鼓励金融机构提供政策性贷款,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允许相关投资用以企业所得税抵扣等。

陈锦石建议,国家要鼓励企业、个人到乡村投资建设各种富民产业为乡村就业者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渠道,同时努力确保不发生农村人口“因病返贫”问题。

推进装配式建筑技术革新

陈锦石建议,国家要加大对装配式技术的扶持,鼓励地产和建筑企业走EPC、装配化道路。鼓励政府投资、民间投资项目实行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咨询服务。培育一批集设计、施工、生产为一体的龙头企业,大力推行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整合工程建设过程中所需的前期咨询、招标代理、勘察设计、造价咨询、工程监理等服务。

鼓励支持建筑企业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和技术,鼓励与高校和科研单位合作,推进企业工程研究中心建设。

同时,大力发展结构自保温一体化技术体系,对于使用外墙内保温技术的,适当放宽得房率要求。外墙保温材料推广使用聚苯板,提升外墙保温涂料质量并定期维保,提升安全和保温性能。加大鼓励精装修房,提升建设标准,杜绝用户重复装修,减少各类材料和能源浪费。

加强职业教育发展

当前我国对高精特新行业的高端人才需求量很大,行业缺优秀工人,近年来制造业“用工荒”仍不断出现,还缺高端人才。

同时,职教发展顶层设计和方向性的文件居多,但从上至下司法解释、配套实施细则等尚未健全,对于地方政府、企业、学校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具体怎么做还不清晰。

陈锦石建议,以修法为契机,实施好职业教育改革,培养“大国工匠”,助推制造业发展。进一步健全职业教育学校、专业、课程等建设标准,完善教学、实习实训和学徒制培养等基本规范。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建议建立产教融合共享平台,实现有效对接。配套相关的制度改革,给与参与企业应有的政策优惠和财政补贴。

同时,陈锦石建议,借鉴一些发达国家职业教育的好经验。将企业中的实践和学校中的理论教学密切结合起来,促进职业教育内容紧密贴合需求实际。同时,不得在升学、就业、职称等职业发展方面对职业学校毕业生设置歧视性门槛。着力提升职业技能型人才的薪酬福利待遇、社会保障及优秀人才奖励等。

强化儿童食品监管

陈锦石建议,在传统课堂教育之外,应鼓励支持营地教育等各种课外体验式教育,在实际环境中增强对孩子素质的培养与塑造。强化网络信息管理,营造良好生态,保护未成年人,要用好法律手段重拳整治网络乱象,推进APP分级管理,常见主流APP必须设定青少年模式。此外,加强对校园食品安全的监督,强化对假冒伪劣儿童食品生产、销售的查处。

同时,陈锦石建议,教育管理部门应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出台校园食品安全管控相关意见,充分利用监管部门专业优势和主管部门行政资源优势,形成监管合力,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整改和查处力度。对于假冒儿童食品的生产和销售,必须依法加重处罚。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