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她赛道”之科技:她们凭什么在硬科技突出重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6 15:43:14

◎华夏基金的林晶,是基金业内少有,在微观、中观、宏观均有深厚研究的一位基金经理。

◎中欧基金邵洁,深耕电子行业近10年,终于从卖方完成了到买方的身份切换。如今,邵洁担任基金经理虽然只有两年多,但已经成为百亿基金经理。

◎国晓雯代表作中邮新思路,2017年6月开始管理,任职回报213%。此外,她在熊市接手的中邮信息产业,虽然去年2月刚刚公告不再继续管理,但任职回报也达到了103%。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科技赛道,从来不缺乏机会,就看你能否精准捕捉。但都说科技赛道太“硬”,不适合柔弱的女性基金经理。然而,公募圈却有这么一些女性基金经理,她们善于深耕产业、研判政策走向。那么,在科技赛道中,女性基金经理究竟如何才能在暂时低迷的科技赛道中突出重围?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她们中的佼佼者。

华夏基金林晶:科技投资“研值担当”

一般人认为,女性基金经理风险偏好较低,所以大多擅长于消费赛道,或者固收业务,对于比较硬的赛道,如科技、智能制造等,多以男性基金经理为主流。

不过,华夏基金的林晶,却是科技赛道女性基金经理中的佼佼者。有人评价,林晶是基金业内少有,在微观、中观、宏观均有深厚研究的一位基金经理。更有媒体评价,林晶是一位有“研值”的“科技女神”。

林晶,清华大学学霸,2005年加入华夏基金,从普通研究员一路升至研究总监,再到现在的华夏基金执行总经理,她在这家公司深耕了15年时间。由于比较擅长成长股投资,林晶也被称为“成长女神”。她还总结了一套成长股选股秘籍,叫做:选好赛道、好生意、好团队。

林晶目前管理产品总规模244.96亿元,任职最佳回报159.5%。

林晶代表作:华夏创新前沿股票,2018年1月至今,任职4年,任职回报159.5%,产品规模21亿。

对于这只倾注了四年心血的产品,林晶始终以“创新前沿”为宗旨,专注于投资受益创新驱动的科技型企业——重点聚焦在信息技术(通信、电子、计算机、传媒互联网等)、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疫苗、CXO等)、先进制造(光伏、新能源车、军工等)三大板块。不过,今年以来,整个科技赛道都处于调整之中,而林晶,也需要用更加优异的业绩来证明自己。

中欧基金邵洁:聚焦TMT和智能制造

TMT是一个产品更新快,技术迭代快的行业,几乎每时每刻都在瞬息变化,其中的投资机会,只有细心的人才能精准把握。

中欧基金邵洁,深耕电子行业近10年,终于从卖方完成了到买方的身份切换。如今,邵洁担任基金经理虽然只有两年多,但已经成为百亿基金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邵洁曾任国金证券电子行业研究员,安信证券电子行业高级分析师;电子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团队第一名核心成员(2014年~2015年)、电子水晶球最佳分析师团队第一名核心成员(2014年~2015年)。

2020年开始担任中欧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的基金经理,目前任职回报51.72%。

2021年以来,整个科技行业表现较为平淡,邵洁有她自己的理解。她认为,主要原因还是行业创新驱动不足,但经过调整之后,目前整体行业估值已经具备吸引力。

对于今年,邵洁认为,疫情影响逐渐消除后,终端创新和行业信息化将持续发展,一些跨行业领域的融合创新开始浮现,如XR,ADAS等会带来千亿到万亿的终端市场。另外,在碳中和背景下,新型电力电子的需求催生能源互联网的诞生。能源、半导体、智能车、 XR等下游行业的全新需求,将给中国材料设备行业创新带来机会。而在这些创新背景下,中国科技成长类企业将在2022年出现较快的成长。

中邮基金国晓雯:兼顾价值与成长的硬科技基金经理

国晓雯,曾在保险资管做研究工作,2017年开始在中邮基金担任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兼顾价值与成长,在行业配置和个股精选方面都有不俗的能力。换手率比较高,配置上也以硬科技为主。

国晓雯代表作中邮新思路,2017年6月开始管理,任职回报213%。此外,她在熊市接手的中邮信息产业,虽然去年2月刚刚公告不再继续管理,但任职回报也达到了103%。

国晓雯看重宏观环境对市场的影响。她认为,股市风格的背后是宏观环境,政策导向和投资者行为共同作用的结果,2021年以来,“在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做长期正确的事情”成为主线,经济发展叠加了更多的政策制定者的考核指标,中国版本的ESG浮现,赛道替代了行业成为板块划分的标准。

国晓雯认为,股市投资者所谓的预期博弈,落实到产业上是对景气度的确认与预判,从政策+供求+技术三个层面大致判断:1.政策定义了板块的中长期空间;2.供求为景气度提供不断的验证;3 技术进步 构筑了成长曲线,决定了板块的弹性。能满足上述三条的公司毕竟是少数,但是满足其中一条的公司都可以作为高景气的支撑。

对于2022年,国晓雯对行情的态度是比较谨慎的。她认为,对于基金经理来讲,最难的是如何获取超额收益。由于企业盈利增速的大幅下降,我们也应对2022年的行情做最困难的预期,2022年基金经理预期管理产品收益率也应下调。

尽管如此,她认为还是有不少行业值得看好。其中,景气度向上的行业有新能源车、光伏、风电、军工、科技半导体、5G新基建、元宇宙、电力、电网,还有部分消费细分行业。新能源领域,更看好储能。另外,一些政策边际放松的行业也值得看好,比如房地产,以及餐饮、旅游酒店、民航等困境反转的领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97494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