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低碳发展的蓝海中争做探索者、倡导者、实践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6 09:38:27

作为一名履职多年的全国政协常委,正泰电器(601877.SH)、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立足产业优势助力双碳目标等方面积极发挥常委的职能。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南存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建议加快推进户用光伏纳入绿电、绿证、碳排放权交易三类市场,提高农户收益,推进分布式户用光伏发展。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杨夏    

1444330673013413888.jpeg

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也正在成为全球发展的共识。

作为一名履职多年的全国政协常委,正泰电器(601877.SH)、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立足产业优势助力双碳目标等方面积极发挥常委的职能。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南存辉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建议加快推进户用光伏纳入绿电、绿证、碳排放权交易三类市场,提高农户收益,推进分布式户用光伏发展。

7621343419037215744.png

建议出台充换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

6536945351820260352.png

NBD: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大事喜事盛事叠加。您如何看待今年全国两会的特殊意义?这一次您最关注什么?

南存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常态,数智化与双碳目标时空交汇机遇叠加,这些也将是今年两会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

围绕这些国家倡导的大方向,我通过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结合我们在一线的探索和产业发展的趋势,带来了涉及全域智能充电网、清洁能源、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户用光伏、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十来份提案。其中,多份提案围绕“双碳”目标以及如何更好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展开。

比如,当前“充电难、充电贵”仍然是制约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充电桩的安装数量远跟不上新能源汽车的增长。现有的充电桩存在维护管理不到位、布局不合理、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相比之下,全域智能充电网解决方案中的智能有序交流慢充桩具有容量小、成本低、安装方便、对电网和电动车电池损害轻等诸多优点。

因此,我们建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部委尽快研究制定出台充换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明确支持推广全域智能充电网发展模式,并给予财税政策支持。

2791521303745227776.jpeg

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NBD:2021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市,您认为对电力能源行业有什么影响?关于这方面您今年有什么提案吗?

南存辉: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落地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技术和资金转向低碳发展领域,将引领整个绿色低碳产业的蓬勃发展。

今年,我提交了关于完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提案,包括尽快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提升碳交易市场立法层级与效力;快速有序扩大全国碳市场交易覆盖范围,丰富交易品种;加大碳排放监测核查体系政策法规健全力度;建立绿电与碳排放权联动体系、碳税与碳交易联动的碳定价政策机制以及国际碳关税互认机制等,同时也建议加快推进户用光伏纳入绿电、绿证、碳排放权交易三类市场,提高农户收益,推进分布式户用光伏发展

NBD:实现“双碳”目标意义深远。作为电力能源企业,正泰如何以绿色发展助力“双碳”目标落地?

南存辉:在实践探索方面:一是创新“光伏+”模式,绘就生态新画卷。公司在国内外建立了660多座光伏电站和50万户分布式光伏电站,每年可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1600多万吨,将光伏电站建设与生态环境治理有机结合,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二是发展智慧能源,助力绿色低碳城市建设。在全国多地布局热电联产、储能、多能互补、氢能、智慧用电、智能电站运维、公共建筑能效提升、区域综合能源系统等城市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构筑区域智慧能源综合运营管理生态圈,为公共机构、工商业及终端用户提供一揽子能源解决方案。

1528047745922195456.png

第16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能能源展,正泰电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征程上,正泰将紧紧围绕“数智化、碳中和”时代机遇,持续发挥绿色能源、智能电气、智慧低碳城市产业集群优势,推进“光伏+”模式创新,大力发展智能电网、智慧能源、新型储能等技术,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7621343419037215744.png

不断探索可持续的共同富裕路径

6536945351820260352.png

NBD:2022年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深入推进之年,您认为民营企业在其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能不能分享一下在助力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正泰的实践和经验?

南存辉:当前,浙江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民营经济是共同富裕主引擎,民营企业是推动共同富裕的生力军,理应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正泰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探索可持续的共同富裕路径:

一是打造产业链命运共同体。公司已凝聚起2万家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和销售网点,带动生态圈超50万人就业,构建起产业链命运共同体,通过多维提质增效赋能,持续提升产业链竞争优势。

二是开创户用光伏富民模式。正泰目前每年为50万户农村家庭户均增收1000元-3000元,为农村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打造起一支新时代新型农民运维技工服务队伍。另外,从整个户用市场看,按全国6亿农村人口、12人一个可安装屋顶、户均20KW匡算,可装机10亿千瓦,相当于再建44个三峡电站,可为农户年增收750亿元,并提供百万个开发、施工、运维就业岗位。

7067955385434780672.jpeg

浙江省乐清市正泰150兆瓦

“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基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三是以奋斗者为本的价值共享。公司以奋斗者为本,推行骨干员工股权激励制度,打造价值共享文化,2010年上市时带动一批股东和员工实现财富积累与大幅增长,陆续实施五轮渠道合作伙伴及员工持股计划。

NBD:在数字化改革方面,制造业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推进,您有什么建议?

南存辉:数字时代已经到来,数字化改革是非常重大的机遇,从数字中国到数字浙江,不仅是政府,各行各业都在共同开展。在数化万物、智慧物联的时代背景下,正泰将坚持“战略导向、市场驱动、目标引领”,抢抓数智化、绿色发展新机遇,落实“高科技、轻资产、平台化、服务型”经营方针,深化 “一云两网”战略,建设数字正泰,构建平台能力,在城乡智慧化建设和国际化绿色低碳发展的蓝海中争做探索者、倡导者、实践者

7621343419037215744.png

冷静看“危” 努力用“机”

6536945351820260352.png

NBD: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当前风险挑战巨大,但也存在着不少机遇。面对新形势,企业如何寻找自身定位?您有哪些具体建议?

南存辉: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演化的复杂局面,我们既要冷静看到“危”,又要努力用好“机”。

以正泰集团为例,我们认真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世界经济缓慢复苏,我国经济有望迎来新一轮政策红利;民营经济将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成为共同富裕主引擎;绿色发展将进一步成为全球共识,双碳目标加速落地,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带来广阔蓝海,而“能源供给清洁化替代”和“能源消费电气化替代”,将成为双碳目标落地核心抓手

为此,集团育新机、开新局,从数化到碳中和,从市场、研发、智造到科创孵化,从绿色能源、智能电气到智慧低碳城市产业,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靓丽成绩单,迈入集团营收、上市公司市值“双千亿”时代。

4057570223357193216.png

NBD:当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新冠肺炎疫情进入第三个年头,外部环境的复杂严峻有增无减。您在这方面有何思考和实践?

南存辉:对于有创造力创新力的企业和业态而言,机遇大于挑战。以正泰集团为例,通过数十年的积累,我们的技术和产品,包括产业链供应链能力,优势明显。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正泰有很多国际市场上的一些项目、业务、工程,其实也受到一些挑战,但在此过程当中,我们又发挥了自身的机制优势和产业能力优势。我们的员工在海外克服重重困难,通过全球竞标,优质高效落地了一系列项目。

此外,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们搞产能合作,切实帮助一些国家和地区提高了制造能力,扩大了就业面,也完成了很多的项目,在这个过程中,取得了他们的信任和支持,生动体现了合作共赢的价值理念。通过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努力,相信会越来越显示出我们的竞争优势和文化价值优势。同时,海外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好技术,包括我们在海外通过并购、投资、创新,一些成果都可以拿回来,在国内进行应用、提升、优化,再创新,再走向国际,再形成国际大循环。

3432736557748065280.png

记者手记丨让清洁能源从远方来、从身边来

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参政议政多年,此前曾担任了第九、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参加全国两会已经25年。

在履职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25年间,南存辉通过两会提案、常委会议、专委会活动等各种渠道,积极建言献策。在他看来,参政议政多年最大的感受是责任和收获,体现在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有效反馈。

南存辉是一位来自企业界的政协委员,身处电力和光伏一线,他在多年的参政议政中,积极致力于中国的清洁能源建设和发展。南存辉通过深入调研,在电力新能源发展、金融体制改革、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以及社会民生等多个方面建言献策,并取得了落地成果。

在南存辉的带领下,正泰集团以“绿源、智网、降荷、新储”解决方案,加快推进能源转型,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创新“光伏+”模式,持续打造户用光伏第一品牌,让清洁能源不仅从远方来,更从身边来。

记者:于垚峰

实习编辑:杨夏

视觉:刘青彦

排版:杨夏 王蜀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