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交所首家转板创业板公司下周上会 翰博高新去年扣非净利下降超三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4 21:11:26

◎翰博高新申请向创业板转板上市,其所适用的上市标准为“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2019年和2020年,翰博高新的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1.22亿元和1.53亿元,远远超过5000万元的要求。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北交所首家转板创业板公司即将迎来上会。3月3日,深交所官网显示,创业板上市委定于3月10日召开会议审议翰博高新(833994,BJ)转板事宜。

翰博高新是一家面板产业链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背光显示模组、导光板、精密结构件、光学材料等相关零部件。这些产品主要应用于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等显示终端。

翰博高新的客户包括京东方、华星光电、创维光电等知名面板厂商。不过,公司对最大客户京东方的依赖较大。近年来,京东方贡献了公司逾85%的收入。另一方面,翰博高新还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据翰博高新发布的2021年年度业绩快报,公司预计去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9430.67万元,同比下降30.54%。

或成北交所转板创业板“第一股”

回顾翰博高新的转板历程,2021年11月10日,翰博高新递交了转板至创业板的申请获受理。经过两轮问询后,历时约4个月,翰博高新便将正式转板上会。

此次,翰博高新申请向创业板转板上市,其所适用的上市标准为“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从翰博高新披露的业绩看,公司质地还不错。

《转板上市报告书》(上会稿)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翰博高新的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1.22亿元和1.53亿元,远远超过5000万元的要求。

从研发上看,2018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翰博高新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05亿元、1.12亿元、1.1亿元和5787.42万元,公司研发投入处于较高的水平。截至目前,翰博高新已获取专利301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

目前,翰博高新与京东方、群创光电、璨鸿光电、华星光电、创维光电等国内知名面板厂商建立了合作。不过,公司对最大客户京东方依赖较高。2018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公司来自京东方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1.9亿元、20.7亿元、21.57亿元和11.3亿元,占各期营收的79.34%、86.97%、87.48%和85.05%。

转板排队期间曾因违规事项遭口头警告

过去几年,翰博高新业绩整体呈现增长态势,但去年的情况有所不同。2月17日,翰博高新发布了年度业绩快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29.11亿元,同比增长18.05%;归母净利润1.47亿元,同比下降3.51%;扣非后净利润9430.67万元,同比下降30.54%。

对于扣非后净利润明显下降,翰博高新称主要受汇率波动、用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导致的毛利率下降,持续引入高端人才、员工激励相关费用增加以及研发投入增加等因素影响。

不过,根据最新的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测,翰博高新预计今年一季度营收将达到6.83亿元,同比增长9.63%,净利润3641.23万元,同比增长0.90%,扣非后净利润将达到3547.23万元,同比增长4.76%。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翰博高新业务表现不错,但公司在转板排队过程中,却出现了违规事项。具体而言,由于翰博高新的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存在权益变动违规,公司在去年11月16日遭监管口头警告。

“这种不属于重大违规,对公司转板事宜没什么大影响。”3月4日,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翰博高新并非首家北交所寻求转板的企业。除翰博高新外,泰祥股份(833874,BJ)也在寻求从北交所转板创业板,目前该公司已经过一轮问询。而今年1月底,观典防务(832317,BJ)从北交所转板到科创板事宜,已经成功通过审议。

封面图片来源:翰博高新公告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翰博高新 北交所 转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