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私募基金月度观察报告|私募基金总规模突破20万亿!今年以来“公奔私”势头不减,实业大佬也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4 18:15:02

◎截至今年1月底,私募基金规模已经突破了20万亿元大关,跨越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相比去年创投基金的快速增长,今年开年增长势头最猛的是私募证券类基金。

◎从基金注册地上来看,海南保持了“一骑绝尘”的领先优势。1~2月一共有40家私募基金选择注册在海南,占新备案私募总量的22.47%,与去年底基本持平。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2开年以来,私募基金设立的热情不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中国证券投资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的新基金备案情况做了一个统计,整个1~2月,在中基协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共有178家,其中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有88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90家。经过几个月的快速增加,私募证券基金公司的新增备案数量终于在今年初超越了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并且这个热度还在持续进行中。

另一方面,在注册地的选择上,海南依旧“一骑绝尘”地保持了领头羊的地位。两个月内共有40家私募选择在海南注册,占到了总数的22.47%。上海市、北京市、广东省(不含深圳)、浙江省(不含宁波)、山东省(不含青岛)、深圳市等辖区的新备案私募数量也都超过了10家。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新备案私募不少都是来自二级市场的大佬、资管老兵“奔私”所设立的,还有实业大佬也加入了“奔私”的队伍,足见这个行业的吸引力。

除此之外,今年1~2月,中基协公布了第四十二批疑似失联的私募机构名单,并且分三次注销了23家私募。今年2月,一则不幸的消息传出:上海环懿私募基金实控人、基金经理高杉在1月10日滨江夜跑时失踪,后确认离世,也从另一个侧面显示出这个行业的高压与残酷。

私募基金规模破20万亿,存续私募证券基金快速增长

来自中基协的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月报显示,截至2022年1月末,存续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有24646家,较2021年12月增加36家、环比增长0.15%;管理基金数量12.69万只,较12月增加2799只、环比增长2.26%;管理基金规模20.28万亿元,较12月增加5143.64亿元、环比增长2.60%。

也就是说,截至今年1月底,存续的私募基金规模已经突破了20万亿元大关,也跨越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相比去年创投基金的快速增长,今年开年增长势头最猛的是私募证券类基金。从基金数量与规模上来看,当前存续的私募基金共有12.69万只,存续基金规模20.28万亿元,较去年12月增加5143.64亿元、环比增长2.60%。其中,数量增加最多的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有7.88万只、环比增加2004只,存续规模6.34万亿元,环比大增2192.68亿元、增幅达3.58%;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3.1万只,存续规模10.73万亿元、环比增长2.07%;存续创业投资基金1.51万只,存续规模2.39万亿元、环比增长5.19%。

从注册地分布来看(按36个辖区),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集中在上海市、深圳市、北京市、浙江省(除宁波)和广东省(除深圳),总计占比达68.95%,低于去年12月份的69.03%。其中,上海市4536家、深圳市4304家、北京市4297家、浙江省(除宁波)2036家、广东省(除深圳)1820家,数量占比分别为18.40%、17.46%、17.43%、8.26%和7.38%。

图片来源:中基协

海南保持注册地领先优势,今年首家外资私募完成备案

根据中基协的备案信息,今年1~2月一共有178家私募基金完成备案,每经记者对这部分新增备案的基金做了一个全面统计。

首先,从机构类型上来看,这178家私募中有90家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8家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私募证券基金公司的数量增加明显,新增备案数量甚至超过了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也显示出市场对于私募证券投资的热情。

2月9日,北京道泰量合私募基金在中基协完成备案,成为今年第一家备案成功的外资私募。备案信息显示,道泰量合的注册资本为1500万美元,由新加坡DTL量化投资管理公司(Dynamic Technology Lab Private Limited)100%出资设立,后者是一家拥有30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的高科技投资机构。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已登记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38家,也显示出外资私募机构加速布局中国市场的态势。

从基金注册地上来看,海南保持了“一骑绝尘”的领先优势。1~2月一共有40家私募基金选择注册在海南,占新备案私募总量的22.47%,与去年底基本持平。除此之外,还有6个辖区的注册机构数量也在10家及以上,它们分别是上海市21家、北京市21家、广东省(不含深圳)16家、浙江省(不含宁波)13家、山东省(不含青岛)13家以及深圳市11家。

根据中基协公布的数据,截至1月底一共有319家私募机构注册在海南,在全部36个辖区中排在第14位,并且这个上升的势头还在继续保持中。

再来看看这些新增备案基金的注册资本。501万~1000万元的数量仍然是最多的,达到117家,其中尤以1000万元为主、达108家;其次是注册资本在500万元及以下的机构,一共有27家,1001万~5000万元的机构也有24家,5001万~1亿元的则有8家。还有两家私募机构的注册资本超过1亿元,其中,华为旗下的哈勃投资达到了30亿元;另一家名为上海张江安稳私募投资基金的机构,其注册和实缴的资本也达到了1.3亿元。

最后来看一下新备案私募的在管基金情况。相比前几个月的单一,1~2月新备案私募的在管基金在数量上显得多元化一些,虽然大量新机构还是没有在管的基金,但是有的却已经管了多只基金。例如北京市泓贝私募基金,虽然去年8月成立、今年1月备案,但目前已经有8只在管基金,在一众“萌新”中一枝独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