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促进中小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4 17:02:04

◎杨铿为今年的全国两会带来了准备了两份建议,涉及中小企业发展和干细胞应用转化。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为今年的全国两会带来了准备了两份建议,涉及中小企业发展和干细胞应用转化。

针对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杨铿建议,政府大力从资金、服务、人才方面提供相关配套措施,将降低企业的创新成本,促进中小企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在干细胞应用转化方面,杨铿建议成立一个国家级、服务于干细胞全产业链的促进平台,有效促进干细胞产业链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提供

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发展

国家工信部数据显示,在各种政策的支持下,特别是中小企业自身的努力下,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了19.9%和25.6%,两年平均增长了9.9%和16.8%,增速均高于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中也明确提出,要推动中小企业提升专业化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工信部日前在“促进工业和信息化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发布会”上也表示,2022年,计划再培育3000家左右国家级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带动各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5万家左右。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主要集中于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中高端制造领域,能够为大企业、大项目提供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和配套产品。

杨铿表示,在当前国际背景下,通过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政策支持来推动核心技术及领域国产化替代,是中国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可行路径之一。同时,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之下,“专精特新”企业也是实现国内产业供应链自主可控的关键主体,是国家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为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杨铿建议政府大力从资金、服务、人才方面,提供相关配套措施,将降低企业的创新成本,促进中小企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尤其对于关注深耕于细分领域的公司,将能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成为真正产业化的“小巨人”。

建立干细胞全产业链促进平台

近年来,干细胞研究及应用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生命科学与医学发展的重要指标,许多国家对干细胞研究大力支持。

根据国际研究机构Grand View Research的研究数据,全球干细胞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68.7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93.8亿美元。与此同时,BIS Research的研究数据也显示,2018年全球干细胞市场规模为75.54亿美元。

在我国,干细胞产业也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十四五”规划和 《“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中,都是国家发展战略,也是医疗科技发展的必然方向。

但由于干细胞产业生命周期长、技术难度高,从整体上看我国干细胞产业还不成熟,行业内绝大多数为处于研发早期的中小企业,没有市场化/医疗级产品,产业闭环还未真正形成,亟待政府及行业建立国家产业促进机制并推动应用转化。

杨铿建议,成立一个国家级、服务于干细胞全产业链的促进平台,解决核心“专利技术池”问题,着力于关键技术攻关和上中下游行业产业转化,有效促进干细胞产业链发展。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