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5年超30份,丁磊继续把“数字经济突破”写入两会提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4 16:05:58

自2018年履职以来,丁磊连续5年向全国两会累计提交超30份提案,内容涉及数字创新、新能源、智慧教育、绿色低碳、女性减负、数字化养老等方向。其中,不少针对数字产业的前瞻性建议和民生痛点议题,获相关部委关注并公开答复后,从建议走向落实。

每经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提交多份提案。本次两会,丁磊重点围绕新兴数字产业发展、民生热点痛点两大方向建言献策。

据了解,自2018年履职以来,丁磊连续5年向全国两会累计提交超30份提案,内容涉及数字创新、新能源、智慧教育、绿色低碳、女性减负、数字化养老等方向。其中,不少针对数字产业的前瞻性建议和民生痛点议题,获相关部委关注并公开答复后,从建议走向落实。

丁磊 图片来源:网易公司供图

搭建全球一流知识产权交易平台 输出“中国风”影响力

丁磊此前一直关注国内知识产权平台和机制的完善。对此,丁磊此次提交了《关于搭建全球知识产权数字交易平台 激发社会创新活力的提案》。

提案建议,由国家牵头搭建全球知识产权交易平台,针对文创IP、芯片、数字影音等重点知识产权领域,形成明码标价、按需收费、公平合理、售后完善的全球知识产权定价和交易体系,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力;加大对新型侵权盗版行为的惩处整改力度,建立侵权“黑名单”,维护知识产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化产品、尖端技术专利走出国门,走向全球交易市场。冰墩墩、“三体”、“西游”等中国文化IP,已在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广泛影响力,掀起“中国风”浪潮。为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强国目标的实现,加强知识产权基础设施建设、激励知识产权领域的优质创新创造,势在必行。

2019年事故近3万起,为电动自行车装“数字大脑”

智研咨询数据显示,仅2019年,国内就发生了2.9万余起非机动车交通事故,其中大多与电动自行车相关。而随着国内外卖、同城配送等产业快速发展及绿色出行推广,电动自行车已成为许多人工作出行的重要工具。受外卖平台配送时限、交通状况复杂多变以及驾驶人交通意识欠缺等因素影响,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行为日益严重,显著影响百姓出行安全。

对此,丁磊在《关于强化电动车安全整治 创造安全有序交通环境的提案》中建议,电动自行车出厂前可统一加装传感警报器,危险情况下自动鸣笛警示驾驶员及行人注意安全;针对经营性电动车,考虑推广装有“RFID电子车牌”芯片的专用号牌,联动城市交通智慧大脑,快速捕捉违法违规行为,提升执法效率。

据悉,城市大脑是应对城市发展和智慧治理的重要手段。以杭州为例,其城市大脑建设起步于2016年4月,以交通领域为主要突破口。据官方数据,截至2021年4月,杭州城市大脑日均自动发现警情3万余起,准确率达95%以上,从发现到报警平均用时仅10秒,交管部门可以快速调度警力前往处置。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99827

中国急救知识普及率仅1%,急救教育需进校园

近年来,我国猝死风险呈现逐年升高的态势。但当前,国内急救知识普及率仅1%,大多数患者仅有4~6分钟的“黄金抢救时间”,但通常因为周遭人员和亲人不敢救、不会救而错失黄金抢救时机。如何提高大众急救素养,培养社会急救力量,需要每个人抓紧上好“生命必修课”。

就此,丁磊提交了《关于推动急救知识纳入素质教育培养 提升全民医疗素养的提案》。丁磊认为,全民急救教育,要从校园抓起。他建议将急救知识纳入素质教育教学与培养范畴,充分探索 VR、AR等数字技术与校园急救科普的结合,将“边看边学”转化为“体验式教学”。

此外,通过上线权威的急救科普平台、加强急救培训专业师资力量的模块化培养,设立急救培训硬性指标等方式,为生命救援打开绿色通道。

把握新能源自主权 加速钠离子电池等新型电池研发

作为互联网科技公司的政协委员,丁磊也长期关注新能源领域。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零售渗透率达到14.8%,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而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已成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丁磊在2021年就曾提出建立动力电池国家标准等提案,并获工信部公开回复。

今年,丁磊再次提交了《关于加速钠离子电池等新能源电池研发 提高我国新能源自主权的提案》。提案建议,充分发挥我国钠资源优势,布局钠离子电池等新能源电池研发,解决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低等问题,提高我国新能源供给自主性;鼓励锂电池回收梯次利用、再生利用,创新探索新能源汽车电池“以租代买”等模式,减少资源浪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