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王生物筹划资产重组或致实控人变更 去年获批定增计划恐将泡汤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3 23:58:49

◎对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称该事项尚处于前期接触阶段,若该事项顺利实施,此次资产重组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此次交易不构成重组上市,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变更,且不构成关联交易事项。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3月3日)晚间,海王生物(000078,SZ)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此次交易不构成重组上市,目前尚处于前期接触阶段;此外,海王生物控股股东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王集团)正在筹划海王生物混合所有制改革,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可能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据海王生物此前发布的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00万元~85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上年同期为﹣2.89亿元。

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及混合所有制改革

3月3日晚间,海王生物公告称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及混合所有制改革事项。

对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称该事项尚处于前期接触阶段,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若该事项顺利实施,此次资产重组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此次交易不构成重组上市,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变更,且不构成关联交易事项。

对于筹划混合所有制改革事项,公司称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海王集团的通知,目前正在筹划海王生物混合所有制改革,拟引入战略投资者,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对公司有重大影响。根据公司2021年三季度报,海王集团共持有上市公司44.22%股份,张思民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海王生物同时披露,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批复到期失效。海王生物称,公司于2021年3月11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深圳市海王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51亿股,该项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2021年3月5日)起12个月内有效。海王生物表示,公司在取得批复后一直积极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事宜,但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发行时机等原因,公司未能在批复的有效期内实施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该批复到期自动失效。

据悉,海王生物原打算定增募资不超过25亿元,发行价格为3.84元/股,拟投入1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另外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21年扭亏为盈

目前,海王生物形成了涵盖医药研发、医药制造、医药商业流通的产业链。据悉,公司医药商业板块主要是为医院、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零售机构和分销商等下游客户提供药品、医疗器械等医疗用品的配送流通及相关延伸增值服务。

分业务来看,海王生物营收主要集中在医药流通和医疗器械两大块。据公司2021年中报披露,医药流通业务和医疗器械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75.44%、22.59%。

近日,海王生物披露了2021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00万元至85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上年同期为﹣2.89亿元。对于业绩变动,海王生物表示,去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公立医疗机构基本恢复接诊,公司下属经营单位对公立医疗机构的配送业务恢复正常,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海王生物在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中还称,公司根据相关规定,对前期收购子公司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预计当期计提的商誉减值额为1.7亿元至2.1亿元,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导致公司业绩扭亏为盈。

3月3日下午收盘,海王生物报3.54元/股,较前一交易日上涨6.63%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086706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王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