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董事局主席傅军:乡村振兴需要更多企业参与,推进特殊困难行业救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3 17:35:33

◎傅军提出了4项提案,分别涉及乡村振兴、企业帮扶、停车难、破产审判等方面。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2022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提出了4项提案,分别涉及乡村振兴、企业帮扶、停车难、破产审判等方面。

傅军表示:“脱贫攻坚转入乡村振兴后,随着工作方式向更加注重乡村自我造血转变、工作重点向更加注重推动区域发展转变、帮扶举措向更加注重发挥市场作用转变,需要更多企业更加广泛、更加充分地参与进来、发挥作用。”

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 傅军 受访者供图

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

傅军认为:“在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必须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尤其需要充分发挥好广大民营企业的作用,鼓励和引导更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其中,并为民营企业长期充分地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傅军希望能够完善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金融支持和税收优惠政策。

“鼓励各类金融机构特别是涉农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功能和产品,推动金融科技在农村金融领域的应用,健全适合乡村振兴的金融服务组织体系,为参与乡村振兴的民营企业提供多渠道、低成本的金融服务,同时加大金融资源对乡村振兴龙头企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鼓励保险机构因地制宜创新开发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化解经营风险的能力。根据乡村振兴过程中生产经营主体、业态、模式等方面出现的新变化、新特征,对相关税收要素和优惠政策进行梳理,适当放宽‘三农’税收优惠范围和条件,为各种规模、各个行业的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给予政策支持。”

推进特殊困难行业救助

傅军表示,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社会经济发展,其中,交通客运、旅游、酒店、餐饮等行业遭受重创。

傅军建议,国家统筹推进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的救助和发展。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国家“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把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的纾困和发展工作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来,加快制定并落实疫中持续应对、疫后刺激复苏的系统性纾困政策和恢复发展的战略性措施,统筹推进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的纾困解难、创新发展和复苏振兴工作。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由中央和地方财政设立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解决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流动性问题。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开发新的金融产品,加大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流动资金贷款、贴息贷款、普惠贷款和发放企业信用债券的力度。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企业上市融资、再融资与并购重组,拓展融资渠道。适当下调贷款利率,鼓励现有银行借款降息、展期,不盲目抽贷、断贷和压贷。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质量,降低特殊困难行业与企业的贷款门槛,创新贷款担保方式,建立、启动快速审批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加大政府资金投入,支持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旅游公益宣传推广等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范围,推进旅游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此外,傅军还建议各级政府将公共停车场建设列入民生工程,从人民群众的停车需求出发,因地制宜增加停车泊位;进一步加强专业化破产审判机构和审判队伍建设,完善企业破产制度,统一破产重整申请的审查标准。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