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白酒板块大跌贵州茅台险守1800元关口 私募人士:行业政策面担忧、杀估值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3 21:35:07

◎“2022年以来白酒股下跌,我认为最主要的因素还是消费承压,而白酒股的估值也不算低,所以出现了持续下跌,杀估值的情况。”北京富国大通投研负责人沙泉表示。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提出建议,应利用税务工具为“高价酒”“天价酒”降温,为资本设置红绿灯。然而,对于丁佐宏的建议,有不少酒业人士并不认同。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3日,A股白酒板块大跌,17只白酒股无一上涨。截至收盘,迎驾贡酒下跌5.68%、泸州老窖下跌4.6%、酒鬼酒下跌4.85%、今世缘下跌4.7%。贵州茅台下跌2.43%,股价收于1800元整数关口。

“今年整个消费品板块的股票,可以说都在杀估值甚至杀业绩。2019年及2020年,消费股的估值上行,主要得益于海外流动性宽松,外资涌入A股确定性最强的食品饮料板块,尤其是白酒板块。2022年受美联储加息外资撤离等影响,白酒股大跌并不意外。”今日(3月3日),北京富国大通投研负责人沙泉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而在消息层面,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提出建议,应利用税务工具为“高价酒”“天价酒”降温,为资本设置红绿灯。此举也引发白酒政策层面的担忧。

“今天白酒板块大幅下跌,确实跟相关的传闻有关,包括政协委员对税收的建议,近些年很多类似事件,都给白酒行业带来政策的干扰和影响。”格雷资产董事长张可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白酒板块大跌 贵州茅台险守1800元关口

今日,白酒板块普跌,截至收盘,17只白酒股全部下跌,无一上涨。其中,龙头贵州茅台股价下跌2.43%,险守1800元整数关口。而中证白酒指数大跌3.53%;2022年以来,中证白酒指数已累计下跌12.22%。

“2022年以来白酒股下跌,我认为最主要的因素还是消费承压,而白酒股的估值也不算低,所以出现了持续下跌,杀估值的情况。”沙泉表示。

“从大的逻辑来说白酒过去几年的发展也是结构性的,清香型酒厂倒了一片,资本主要介入酱香型,甚至于在贵州做出来酱香酒的,都在大几百甚至一千多元的定价,确实很热,泡沫也很大。”沙泉称。

“过去两年,特别是2021年酱酒过于火热,出现了很多天价酒,包括渠道热,电视的广告太多了,这些在政策上肯定是有关注到的。随着全国两会的临近,不排除会有一些政策上的打压。”华西证券一位投资人士对记者称。

“另一方面,就是估值上的打压。从2021年开始我们就不做白酒了。因为2021年春节之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涨,白酒股的DCF(自由现金流贴现法)估值模型被大幅压缩估值,所以白酒股的估值很难再起来。”上述华西证券投资人士表示,最后是盈利方面,白酒的盈利转折可能需再等一段时间,多方面的影响所致,导致白酒就这一年多都没起来。

有政协委员建议限制“高价酒”“天价酒”

在消息层面,3月2日,有酒业风向标之称的“春糖会”宣布延期至4月举办。同时,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提出建议,应利用税务工具为“高价酒”“天价酒”降温,为资本设置红绿灯。

丁佐宏建议,酒类行业以社会平均利润作为参照标准进行征税,超额部分则加以重税。同时,征税要覆盖全产业链,不仅是制造端,还有流通端。恢复“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的产品本质。

然而,对于丁佐宏的建议,有不少酒业人士并不认同。

“酒类并非关系国计民生的必需消费品。若价格一时存在虚高,最终市场会自动调节酒类价格的虚火。”一位白酒行业人士对记者称。

“何为平均利润、何为合理利润,谁来界定?这些也都是问题。”该酒业人士还表示,目前白酒的利润是由市场决定的,未来也不会一直高的,白酒的高利润也主要体现在酱酒这一块,随着明后年巨量酱酒产能的释放,酱酒价格一定会逐渐降下来的。

正如上述酒业人士所判断,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部分二三线酱酒,已经出现市场倒挂的情况。所谓市场倒挂,是指白酒经销商从厂家拿货的价格,已高于该品牌白酒的实际售价。显然,在价格倒挂下,经销商卖一瓶亏一瓶。

另外,也有酱酒经销商担忧,行业或迎来大调整,行业周期见顶。“如果搞不好,可能又会是一个2013年或2014年。”有酱酒经销商称。

而根据3月1日的华创证券研报,在山东市场,据渠道调研反馈,2022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小,各消费场景总体平稳。不过,受经济不确定性影响消费预期有一定波动,价格带升级速度略低于预期。

张可兴认为,虽然白酒的消费总量还处在不断下降的过程,但因为人们更多保持“喝好酒,少喝酒”这样的理念,未来长期看,优质的白酒公司还是会获得不错的收入增长,这也符合国人消费升级的需求。

“从中长期看,即使有一定的税收影响,一些有很强定价能力的高端白酒,可能也会有很强的抗风险能力,短期可能受到一次性的税收冲击和影响,但是并不会改变公司长期的价值。”张可兴认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